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60310082352.jpg
凝聚各方力量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未标题-1.jpg
“欠发达地区抓发展,要找准路子、突出特色...
ee52.jpg
8月4日,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对大众网菏泽频...
QQ截图20160504112551_副本.jpg
菏泽青年五四奖章、最美青年、志达接触青年...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5年专题 > 菏泽故事 > 要闻
成武彩虹豆入围“中国好人”候选人 24载践行善举上万件
2016-05-11 10:1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苏龙生

刘兰升看望敬老院老人

协会会长苏华探访困难群众

彩虹豆成员为敬老院老人拍照

彩虹豆第238位成员宋述娟进行刺绣

彩虹豆志愿服务协会办公室的“彩虹墙”

每颗彩虹豆都代表一次善举

彩虹豆志愿者服务协会部分会员合影(资料图)

  大众网菏泽5月11日讯(记者 苏龙生)在牡丹之都菏泽东南方100公里处,坐落着伯乐故乡成武县。千百年来,伯乐的慧眼已成为一种象征,成为根植于齐鲁文化沃土中的一种精神图腾。现如今,有一批成武电网人,他们继承了先祖的智慧,用同样的慧眼发掘散落在生活中的苦难,扶贫济困、善行奉献。

  24年来,这支队伍由一个人、两个人,发展到现如今的238人,播撒在民间的种子汇聚成一道爱的彩虹。2016年5月,在成武彩虹豆志愿服务协会入围“中国好人”候选人名单之际,大众网记者走进成武县多个乡镇进行实地采访,探寻这支默默付出20载的队伍背后的故事。

  萌芽:伟大的成就来源于小小的善行

  今年47岁刘兰升是成武县供电公司南鲁供电所的的一名普通员工员工,常年基层奔波已让他显现出超出年龄的老态。正是这位电网老兵24年前的一个善举,带动了整个武县电网行业爱的萌发、力量的汇聚,不经意间拉开了彩虹豆志愿服务协会24年坚守的序幕。

  1990年2月,刘兰升从部队转业到成武县供电局。两年后,他应邀到成武二中做军训教官。刚到的第一天,刘兰升就看到有2个学生脚上的鞋子露着了脚趾,在训练过程中鞋子是不是就会脱落,他“感觉一阵心疼”。趁操练休息的机会,刘兰升买回两双鞋子,让两个孩子换上。

  “结束训练当晚,我心里沉甸甸的。两个孩子破旧的鞋子不时就会出现在我的脑海,我总觉得不为这些家庭困难的孩子做点什么,良心就会受到谴责。”自此之后,刘兰升开始捐资助学。从1992年到1995年,短短的3年时间之内,刘兰升就捐资8000多元,资助21名困难学生,让8名农村孩子跳出农门,走进了高等学府。

  南鲁供电所所长李海高速大众网记者,其实刘兰升家庭并不富裕,上有年迈的父母,一个孩子正在济南读大二,全家的生活重担压在他一个人身上。“可他坚持资助贫困学生,入村检修的时候经常会带着东西看望孤寡老人,20多年下来,资助的人数、捐出的善款早已记不清了。”

  李海介绍说,现在南鲁供电共有21人,负责辖区内1万6千多户、共计6万多人的用电,刘兰升的工作并不轻松。但他在高效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会抽出大量时间,走基层、查贫困,既做物质扶贫,也做精神扶困,是一个“已把扶贫助困融入血肉的大善人”。

  在刘兰升的感召之下,现在南鲁供电所的所有职工都加入了彩虹豆支援服务协会。“很多人认为做好事与发展经济是相互偏离的,在我看来,两者是相辅相成的。人在行善事之后,心里都会有一种成就感,这样更便于开展工作。”李海说。现在,南鲁供电所被评为成武县供电公司先进模范单位,而刘兰升本人因工作积极负责,先后数十次被评为先进模范个人。

  发展:力量汇聚凝结成彩虹

  1995年,成武县供电局义工志愿组织初见雏形。这一年,成武县供电局有了职工自发组织的志愿义工组织。刘兰升、崔红河、牛德成、贾玉萍、袁涛等五名职工组成了志愿服务小组,利用节假日走街串巷,在县城设点修电器、钟表、理发等,并在设点的附近帮助孤寡老人、烈士军属。这支队伍没有名字,他们被市民习惯地称为“电雷锋”。

  志愿服务小组五名成员的言行举动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力,越来越多的人自觉加入到了志愿服务队伍当中。现如今,成武县供电局义工志愿服务队伍已发展到238人。参加的人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大伙儿提议,应该给自己的组织起个名字。

  “我们做的事都是些不起眼、平凡的小事,所以就给自己起了个不起眼的名字—成武彩虹豆志愿服务协会。”协会会长苏华介绍说,“起这个名字还有另一层含义,就是每一个善举都像一颗小小的豆子,但人多了做的好事多了,最终会汇聚成绚丽的彩虹。”

  彩虹豆支援服务协会中,一颗颗隐姓埋名的“豆子”不计其数。山东省电力优秀农村电工崔洪河是九女供电所的一名农村电工,家庭并不富裕,但从1990年起,崔洪河主动承担起了照料辖区内8位孤寡老人的义务。工作之余,崔洪河为他们打水、磨面、买菜、看病;为她们扫雪、贴对联、包饺子放鞭炮;为她们修房、拉电、买新衣,让崔氏、李氏、刘氏等8位孤寡老人无忧无虑地安度着幸福晚年。二十多年来,他先后送走了崔氏、李氏、刘氏等5位孤寡老人,目前,仍有3位孤寡老人在他无微不至地照料中安度着晚年。

  菏泽市十大孝星牛德成是敬老院的常客。二十多年来,每逢节假日和星期天,他总是带着生活用品来到敬老院,为老人们洗头、拆洗被褥,陪老人聊天,给患病的老人按摩,让老人们时时感到夕阳的美好、生活的幸福。

  志愿者耿瑞丽在敬老院为老人拆被褥时,泪水涟涟。她含着泪告诉同行的同事“看到老人们盖这样的被褥,心里特别的难受。”而当老奶奶拉住她的手,拿着一个干巴巴的苹果,塞进她手里时,耿瑞丽放声大哭。她既为老人的生活感到无奈,又为自己做了这点小事,老人竟倾其所有地感激。

  彩虹豆志愿服务协会的成员不仅仅是来自成武电力系统的人员,现如今越来越多的社会群众踊跃加入进来。宋述娟是成武县盛楼村一位重度残疾人,她被彩虹豆的精神所感动。她耗时一年的时间,用嘴刺绣了一副小小的图案,要求把作品卖掉,捐献给孤儿,并强烈要求加入彩虹豆志愿服务协会。现在,已经是彩虹豆支援服务协会第238个彩虹豆志愿者。

  “像这样的人和事太多太多,他们大多数人不愿意说,觉得这是天经地义的小事,说出来会不好意思。”苏华告诉大众网记者,这些被人所知的帮扶事件,或许进展所有善行的十分之一。

  未来:在反思中前进,物质扶贫、精神扶贫共进

  在成武供电公司办公楼二楼,是彩虹豆支援服务协会办公室。在办公室左侧墙壁,整整齐齐的悬挂着238个透明盒子,里面放着上万颗小小的彩虹豆。协会会长苏华介绍说,协会会员每做一件好事,都会在盒子里放一颗豆子,这面“彩虹墙”,是成武电力行业落实善举、常年坚持的真实见证。

  从1992年的一个人,发展到如今的一个队伍238个人,成武彩虹豆志愿服务协会迅速发展壮大,涌现出了以刘兰升、崔洪河、牛德成、苏华等为代表的省市县先进典型。

  24年来,彩虹豆队员累计进乡村、进敬老院等7685次,服务困难户、老人、留守儿童等5216次,结队帮扶困难学生76名。彩虹豆志愿服务协会默默付出、薪火相传,成为伯乐故里的一道风景、一张名片、一面旗帜,乃至一种精神、一种信仰。2016年,彩虹豆志愿者协会被评为 “山东好人”及第15周“山东好人·每周之星”,推荐为“中国好人”候选人。

  在队伍发展壮大之际,协会会长苏华也不断反思这些年彩虹豆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不断调整彩虹豆的发展方向。“慈善事业发展到如今,单纯的物质物品已经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让贫困群众真正自立自强,首先要给他们信心,然后给他们自立自强的门路,这才是真正解决问题之道。”苏华说。对于彩虹豆未来的发展,按苏华的设想,是精分扶助对象类型,在帮扶过程中物质扶贫与精神辅助并重。

  “这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好在我们有足够的时间。”苏华笑着说。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厚勤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