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60310082352.jpg
凝聚各方力量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未标题-1.jpg
“欠发达地区抓发展,要找准路子、突出特色...
QQ截图20160512151021.png
第25届菏泽牡丹文化旅游节在曹州牡丹园国花...
QQ截图20160504112551_副本.jpg
菏泽青年五四奖章、最美青年、志达接触青年...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5年专题 > 菏泽故事 > 要闻
菏泽老党员王敬业义务扫街19载 用坏200把扫帚
2016-05-15 19:3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文文

老党员王敬业家中东边小屋内摆放着整齐的扫帚

王敬业每天早上用腋窝夹着扫地

一眼望去,都是干净的街道

    大众网菏泽5月15日讯(见习记者 王文文)年逾77岁退休老党员王敬业,不安逸于自己舒适的生活,义务扫街19年,用坏扫帚200余把,被乡邻称为“最美老人”。在王敬业看来,扫街不但可以让乡邻在干净街道上聊天方便,还可锻炼自己的身体。

  工作39年退休党员,回乡义务扫街19年

  王敬业1958年起在山东枣庄煤矿工作,1980年入党,成为中共党员。王敬业只是普通的一位工人,后经过自己的艰苦努力升为采煤一区总支书记。“当时每天都会下一次井,煤矿的井深有800多米。”王敬业说,那时白天经常开会,没时间下井,我就晚上下井。

  1998年退休后,王敬业回到老家菏泽市高新区吕陵镇贾坊村定居。

  “之前在矿上就经常打扫卫生,后来退休了,闲不住。”王敬业说,1998年回到家乡后,见街道不平整,一到下雨路上都会变得泥泞不堪,邻里说话也不方便了,因此王敬业决定平路、锄路,一直到今天,义务扫街19年。

  “平时看到路上有叶子或者是石子,我都会忍不住去扫干净。”王敬业说,这样还可以锻炼身体。

  扫街获家人支持,虽患重病仍每天坚持

  起初,王敬业的儿女和老伴为了他的健康着想,是不支持他的。后来劝了多次也没用,就只能支持他的做法。每逢阴天下雨,儿女就给王敬业打电话,叮嘱他不要出门。王敬业每天早上4点多起床,一直扫到上午9点多,才回家吃饭,如果上午扫不完,下午还会接着扫。王敬业老伴说:“因为他是一个闲不下来的人,所以我是支持他的,这也是做好事。”

  每天一大早,老王的身影都准时出现在大街上,伴随他的是手中的一把扫帚和肩上的一条毛巾。对此,乡邻们也都表示不理解:“那么高的退休工资,不在家好好歇着,这是图个啥。”但不管别人怎么看,王敬业总是默默地清扫着社区的每一条道路,无怨无悔,这其中的坚持与付出,王敬业的家人和村民都看在眼里。

  王敬业的女儿嫁到了临近的赵庄,有时,他也到闺女家小住几日,赵庄的街道也成了他打扫的对象。起初,人们闹不清咋回事,后来,村民一看到自己村上的大街干净了,便知是王敬业来闺女家了。

  2001年的一天,平素健康的王敬业却患了脑出血,术后孝顺的子女把他接回枣庄休养。村里人既心疼又不舍,都想着王敬业走后肯定不会再回来了。

  王敬业在9月份回来,村民高兴之余发现了王敬业的不同,从前手脚利索的老人,现在却由于脑出血后遗症一条胳膊不听使唤,走路也一瘸一拐。“从那场病以后,我开始用腋窝夹着扫帚,坚持用一只手扫地。”王敬业说。

  每天扫街2.3公里,获村民点赞

  2005年,连通各村的路都修成了水泥路,虽然与以前的土路相比更方便打扫,但整个街道扫下来也需要3-4个小时。

  “贾坊社区包括孙庄、肖菜园、崔庄等7个自然村,老人每天都会扫孙庄3条街,崔庄2条街,肖菜园1条街及黄河路以北共2.3千米。”贾坊社区民调办主任孙美银告诉大众网记者,在外经商的村民或路人看到村里干净的环境,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因为老人是有名的公道人、热心人,所以当乡邻间有纠纷时,他们就会来找,有时老人也会主动问,劝劝说说,很快就解决了。”孙美银说。

  王敬业的扫帚大部分都是自己买的,几乎每月都会换一把,19年来用坏了200余把扫帚。有时,周围村民心存感激,也会购置一些扫帚供王敬业使用。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厚勤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