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60905111609.png
“大众网友看菏泽”是大众网菏泽站推出的网...
QQ截图20160719173140.png
习近平4月19日上午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
QQ截图20160802144838.png
“明净关爱”是针对菏泽全市环卫工人的长期...
QQ截图20160929145418.png
2016菏泽环保全民拍活动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5年专题 > 菏泽故事 > 要闻
守一种精神 做一个匠人
2016-11-10 17:48: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欣

乡韵鲁锦董事长赵丹在车间里检查正在织造的布

乡韵鲁锦展厅里的锦品

成品展示

织出来的牡丹作品

鲁锦面料衣服上的盘扣

车间里工人在加工家纺

晾晒的鲁锦布品

  大众网菏泽11月10日讯(记者 李欣)很多人认为工匠是一种机械重复的工作者,但其实,“工匠”意味深远,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气质,与坚定、踏实、创新、精益求精相连。一生专注做一事,就是工匠精神。

  从老粗布到鲁锦

  鲁西南民间织锦简称"鲁锦",是以鲁西南地区为中心,带有鲜明的齐鲁文化特色的山东民间纯棉手纺织物,旧时民间通称为"老粗布、家织布、手织布",是勤劳智慧的齐鲁劳动人民在漫长的人类文明历史的发展过程中,精心创造的一种具有齐鲁文化特色的汉族民间工艺。

  锦在最权威的由中国纺织工业部、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联合编写的《中国纺织科学技术史》(古代部分)原文是"锦是以彩色的丝线用平纹或斜纹的多重或多层组织,织成各种花纹的精美织物。就是说,锦是非常豪华贵重的丝帛,其价值相当于黄金,在古代只有贵人才能穿得起,所以用'金'字与'帛'字组成锦字。

  "鲁锦织造技艺"于2006年山东省鲁政法149号文件认定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该技艺在2008年国务院发19号文件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知道老粗布好 但不愿买

  菏泽市乡韵鲁锦纺织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丹向记者介绍,乡韵鲁锦成立于2007年5月份,实际上开始关注鲁锦是在2009年。赵丹说,原来老百姓叫手织布、老粗布,拿一块家里织的手织布大家都说好,真正让消费者拿钱买时,却没人买。当时,基本上家家户户都有一点原来一直放置的老粗布,觉得老粗布不上台面,人们还是喜欢精织布。

  老粗布原材料环保,手纺纯棉纱线,但是织布时棉纱太软没法织,只能用面浆浸过才能织,用手工操作木头的织布机织出的老粗布花色陈旧、手感较硬,一直到现在,提起老粗布,还是会给人一种硬的感觉。所以,尽管有人觉得老粗布好,但是还是缺少市场。

  把老粗布做成锦品

  2007年,乡韵鲁锦公司刚刚成立,参加展会时没有资金租赁展位,只能找人在展会上披着布走给大家看,在全国各地的展会上到处披着布展览。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在展会上的观察了解,赵丹发现,传统式的生产模式已经不行了。“传统的生产模式,现在的人是不认可的,消费者不买账,你再生产也没有人用。”赵丹说。

  “消费者不买账的原因包括两点,一是质感不好,二是花色不好。想要把这两点改进,就要改变制造方式。改进的唯一方式就是,用现代的机械代替手工。第一,降低了成本。第二,提高了工艺。这是改造的唯一一个办法。”

  锦品就是做精做细

  鲁锦的原理就是手织布,或称老粗布。老粗布给人的印象就是粗、硬,花型很老、土,而且丑,那么如何把它做成锦品?赵丹说,就是把它做精做细。掺进现代科技和现代设计理念,现代科技把制造工艺改变,用机械代替手工;现代设计理念把原来陈旧的花式去掉,设计出适合现代人消费的产品。改变之后做精做细的布品就称之为了锦品。

  “在古代,锦品作为贡品,而现在,锦品是高端人群的消费品。以前的老粗布变成现在的锦品,就是因为做精做细了,不论是工艺还是原材料,都更适合现代人消费。”

  优胜劣汰 坚持做精品才能生存下去

  2005年,制造鲁锦的公司在济宁和菏泽大约有15家左右,到现在,只剩下了包括乡韵鲁锦在内的两个。优胜劣汰是必然的生存法则,按传统的家庭作坊式的生产做不起来,刻意压低价格,在工艺和原材料上偷工减料更做不起来。

  “往前推10年,在滨州,做老粗布的企业有1万多家,从业人员不低于20万人。从2014年到2016年的两年之间,规模缩小了一半。因为使用的原料大部分为再生棉,在发展过程中自然淘汰掉了。”

  知道什么是锦品 就不该造假

  自然生长的最好的棉花是20元1斤,而质量差的再生棉只需要4-5元1斤。赵丹坚持使用最好的自然生长的棉花纺织的纱线,用不含甲醛的生物染剂染色,用传承下来的传统的手工艺织布,但是用机械的方式代替手工,产量高、成品低。赵丹坚持不走批发市场,在全国建立专卖店,市场发展虽慢,但比较稳定。近几年生意不太好的情况下,也在坚持着走这种模式。

  在低端市场上,号称是鲁锦的产品,一件衬衣只卖二三十块钱,赵丹说:“按照正规的成本和生产流程是制作不出来的”。市场定位不同,乡韵鲁锦坚持走中高端路线,按照自己的模式生产、发展。赵丹说,消费者购买鲁锦的消费理念就是低碳、有机、环保,如果抓住消费者的消费理念,就抓住了市场。

  熬着,将工艺传承下去

  “熬着,挣钱多少不重要,重要的是把这项工艺传承下去。”

  从6月份到11月份,棉纱每吨涨3000多元,人工费也在涨,但是成品价涨不上去,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办?赵丹说:“只能坚持干下去,如果不干了,这个行业慢慢就会消失了。”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厚勤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