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60310082352.jpg
凝聚各方力量 打赢脱贫攻坚战
timg.jpg
抢抓机遇 扩大开放优势
QQ截图20170519120151.jpg
城市破与立 记录菏泽巨变
TIM截图20170808144031.jpg
相遇在声波里 感受一份温暖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5年专题 > 菏泽故事 > 要闻
揭秘视频便衣巡逻队:守护菏泽一城安宁的“夜鹰”
2017-08-30 20:1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潘涛 李增强

逮捕入室盗窃犯罪嫌疑人

菏泽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视频便衣巡逻队队长杨俊广(左一)带领便衣民警成功抓获逃犯

抓捕现场

  大众网菏泽8月30日讯(见习记者 潘涛 通讯员 李增强)“夜间巡逻组14人,视频侦查组6人,后台分析组8人。”菏泽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视频便衣巡逻队队长杨俊广向大众网记者介绍了这个特殊的警队。正如他们给自己起的外号——“夜鹰巡逻队”一样,每当夜幕降临,杨俊广就带领夜间巡逻组的便衣警察外出巡逻。大路开便车慢行观察,小巷步行深入探查。逻组警员不按路线、不分地段,覆盖整个辖区,屡破奇案,力保一方平安。

  奇袭:男子偷车牌“花样”勒索,“夜鹰队”迅速突破

  菏泽开发区男子李某无固定工作和收入,为偿还透支的信用卡欠款,打起了“歪主意”,夜间盗窃停放在路边的车辆牌照,向车主索要赎金,一个晚上在牡丹区、开发区连续作案6起。

  8月18日早晨,家住和平南路某小区的岳女士发现停放在小区大门外边的轿车前车牌“不翼而飞”,而车前挡风玻璃上面用透明胶粘着一个白色纸条,上面写着“要车牌,加微信……”。岳女士知道车牌被盗了,遂打电话报警。据岳女士介绍,当日报警后就去菏泽市公安交警支队车管所咨询补办牌照事宜,因她的车辆是在浙江省申领的牌照,必须回申领地补办。她感觉很麻烦,就试着按照纸条留的微信号码和对方联系,对方告知其必须交付200元赎金才能归还车牌。岳女士按照对方要求发送了200元“红包”。当天下午,岳女士按照对方发送的信息提示,在小区附近的路边草丛里找回了自己的车辆牌照。

  接到报警后,杨俊广立刻召集队员行动,通过“天网”监控发现,嫌疑男子每次作案都会换衣服,给侦破带来一定难度。视频侦查小组调出沿街门店30多个小时的监控,综合“天网”确认了嫌疑人的手臂纹身和手表等细微的特征,再结合多次作案轨迹,“夜鹰队”最终确定嫌疑男子的身份和住址,并于21日中午在男子出门上公厕时出其不意将其抓获归案。

  经过审讯,男子李某交代,18日凌晨,他专盯停放在居民小区外边、路边的外地牌照的车辆下手,在牡丹区太原路和开发区中山路、和平南路、华英路等多个小区附近连续作案6起,盗窃车辆牌照6副。其作案后均是将车牌装在塑料袋内藏在现场附近,然后给车主留下纸条,要求对方通过微信发“红包”、转账等方式支付赎金,共成功敲诈4位车主700元。21日,李某因涉嫌敲诈勒索犯罪被菏泽开发区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较量:蹲守、追踪,深夜上演警匪大片

  去年十一国庆假期,队员们接到杨俊广的紧急电话通知:“这个假期过不上了”。原来,当天一早,开发区警方接到5起入室盗窃的报案。“夜鹰队”迅速行动,视频侦查组调看天网和街面监控视频,巡逻组全部出动,后台分析组拿出防控打击分布图。

  “犯罪分子特别狡猾,每次都是晚上0点到3点作案,从监控来看,每次出动都会戴帽子、口罩、手套等,伪装的特别好,而且从监控来看还没有固定的落脚点。”杨俊广介绍,通过分析作案轨迹,他确定了几个犯罪嫌疑人可能会去的小区,巡逻组分成多个小组对这几个小区进行蹲守。经过几天的蹲守和案情分析,杨俊广在防控打击分布图上圈住了公园一号这个小区,“今晚就去这里蹲守,他一定会去!”

  当晚,队员发现一名与监控视频中形象特别像的人在墙根东张西望,准备伺机进入小区,身份确认后,巡逻组迅速行动,一招制敌,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在突击审讯中,犯罪嫌疑人吉某现场招供,并供出其他3名同伙。按照吉某供出的位置,巡逻组立即再次行动,在牡丹区某宾馆抓获一名嫌疑犯。通过在青年路一宾馆蹲守,在凌晨5点钟,将另外两人外出作案归来的嫌疑犯抓获。

  潜伏:人群中揪出扒窃惯犯

  8月10日早晨,开发区分局两名便衣民警来到菏泽火车站广场公交站台进行蹲点守候和案件线索摸排,通过监视发现,一名可疑男子在旅客上公交车时,挤进人群,便衣民警跟随其后,不一会嫌疑人将一部手机装进衣兜内。便衣民警迅速上前将其控制,该男子交代了其伙同另一男子扒窃的犯罪事实。

  据该男子交代,其姓苏,重庆市合川区人,曾在因盗窃、贩卖毒品罪被多次判刑,出狱后仍不思悔改。10日早晨,苏某溜达到菏泽火车站广场公交车停车场,准备趁旅客上公交车时实施扒窃,遇上了“同行”林某。“我们之间相互知道对方是干什么的,其中一人发现目标偷东西的时候,另一个人在场就会主动上前帮忙掩护,帮助转移偷的东西,销赃后再分。”苏某接过林某偷盗的手机装进衣兜里,转身挤出人群准备离开,被便衣民警当场抓获。在随后的两天,便衣民警乘胜追击,又抓获3名扒窃犯罪嫌疑人。

  杨俊广提醒市民,扒窃犯罪分子多选在车站、广场、商场等人流拥挤的地方作案,广大市民要提高警惕,保管好自己的财物。据悉,开发区警方已加大对重点场所的巡逻防控力度,强化对此类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

  坚守:警徽闪耀在他们心中

  无论白天还是黑夜,每当巡逻中遇到险情,他们立刻挺身而出。虽身着便衣,他们却始终保持“警”心,制止犯罪,默默无闻地保城市平安。

  据悉,为加强对现行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开发区分局强化了对易发案场所、重点部位的多警种联合巡逻和便衣民警蹲点守候工作,有效压降了发案率,这也给这支警队增加了工作量。除每天0点到5点的夜巡外,还有更多繁琐的任务。

  “在视频便衣巡逻队工作了10年,早上5点下班,回到家楼下,老婆孩子还都在睡觉。”队员武警官说,为了不打扰老婆孩子休息,他就在楼下车里先睡一会,他们醒了自己再上去。武警官的孩子今年9岁,将要上四年级,可生物钟完全颠倒的他,却从来没好好的抱一下孩子,更谈不上辅导孩子功课了。

  在这个“夜鹰队”里,每个队员都有着类似的生活,但他们从未有过怨言,没有过放弃的念头,无论是逢年过节还是酷暑寒冬,都默默坚守在岗位,守护着一方安宁。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嵩岳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