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塑奶奶”收了新徒弟,菏泽90后小伙拜师学艺

2018-03-09 11:35: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戚云雷

  在济南,提起“面塑奶奶”高桂英,那可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几十年里,她将面塑手艺毫无保留地交给每个上门学艺者,累计教出学生达4000人。而最近,高桂英又收了一名新徒弟,他就是来自菏泽患有“瓷娃娃病”的90后小伙刘刚。

  养父母去世后残疾小伙儿四处流浪

  3月8日上午,在天桥区南刘家庄聚贤便民市场旁的一间小平房内,高桂英正在教新徒弟刘刚捏面塑玫瑰花。“一个花心代表你来到我这里,一心一意地学习。为什么做十个花瓣呢,代表着不要半途而废,不要学三天就跑了。”他们身边站的有媒体记者,还有来自马来西亚的纪录片拍摄者。在高桂英出名后,面对媒体的采访成了她的必修课。

  新徒弟刘刚来自菏泽,虽然今年已25岁,但身材看起来很矮小,因为他患有成骨不全症,即瓷娃娃病。刘刚说,他从小就被亲生父母遗弃,所以并不清楚自己的实际年龄,只知道自己是在1993年被好心的养父母捡到并被带回家抚养的。养父母是农村人,在市区以摆摊卖菜为生,虽然生活并不富裕,但对他非常疼爱。

  “瓷娃娃”患者极易骨折,刘刚从小也是经常这样。有一次,刘刚的腿不小心骨折了,养父带他到某骨科医院看病,医生看了一眼片子就摇头,说这病治不了。医生的话让刘刚的养父母感到绝望,在带他看了两次病后,就放弃了治疗。“断了就躺在床上,吃药,他们也没法动我,只能忍。”刘刚说。

  不过,天有不测风云,在刘刚9岁时,养母因糖尿病恶化不幸去世,此后刘刚与养父和姐姐相依为命,生活比较清苦。2013年时,养父也突发脑溢血去世,留下20岁的刘刚。由于姐姐已出嫁,刘刚不愿意找姐姐求助,希望靠自己的能力谋生。

  虽然无法正常行走,但刘刚的双手还比较有力气,因此尽量找一些手工活。从2012年开始,他先在三轮车厂给三轮车的脚蹬编圈,后来又到另一家厂给人磨油泵,虽然工资不高,但也勉强维持生计。不过,在2013年养父去世后,刘刚一度陷入了迷茫,不知何去何从,甚至和其他残疾人朋友流浪过一段时间,直到2017年得知面塑奶奶高桂英。

  来济寻找“面塑奶奶”偶遇热心志愿者

  去年3月,刘刚的胳膊被邻居不小心弄骨折,随后入院治疗。在医院病房历,刘刚与同病房的病友聊天中得知了“面塑奶奶”高桂英。原来,这位病友的女儿曾跟着高桂英学习过面塑,看到即将出院的刘刚对生活仍然迷茫,便推荐他去济南学习面塑。

  刘刚说,他是3月2日坐火车来济南的,但由于病友只告诉他“面塑奶奶”在济南,并没有说具体住址,所以下火车后他非常迷茫,不知道该去那里寻找,只好先在车站附近流浪,困了累了就去公厕或草丛里休息一会儿,直到三天后在明湖西路偶遇了志愿者赵浩洋。

  赵浩洋是济南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的志愿者,自己也是一名残疾人。赵浩洋回忆,因为他是做瓷娃娃罕见病相关工作的,所以5日在明湖西路一看到刘刚时,就知道他是瓷娃娃,然后过去和他打招呼,询问是否需要帮助。经过了解,赵浩洋得知刘刚来济南是想学面塑,便通过朋友牵头找到了“面塑奶奶”高桂英。

  “高奶奶见到刘刚的时候也非常热心,特别想帮助他,但高奶奶也有一些担忧,觉得像刘刚这样的病情比较容易骨折。”赵浩洋说,他们向高奶奶解释,刘刚的病在成年后就比较稳定了,他们机构也会提供帮助,最终说服高奶奶收下了刘刚学面塑。

  小伙拜师学面塑以后想帮更多残疾人

  从3月5日来到高桂英家,刘刚已经在这里待了三天。经过这段时间的相处,他觉得高桂英心善像母亲一样,管他吃住,还给他洗衣服,让他十分感动。为了让他专心学习面塑,高桂英每天什么都不让他做,而他也很争气,学习得格外上心,希望能尽快掌握这门手艺。

  “我想着给他一个星期的时间,让他试试,看看他是不是那个料。”高桂英说,这三天下来,他发现刘刚还是比较努力的,期间有一天她去了德州,本以为刘刚在家会偷懒,没想到一天内竟然捏出了好几个面塑,都还像模像样的,让她感到很欣慰。

  高桂英今年70岁,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开始免费教人做面塑,40年里带过的徒弟超过4000人。在这些上门求学者中,有不少残疾人,高桂英并没有嫌弃他们,而是一一收下并对他们管吃管住。即使是现在,高桂英家还有几个正跟着她学面塑的残疾人。

  考虑到刘刚从小到大没有上过学,在养父母去世后又在社会上流浪过一段时间,高桂英需要在他身上花费更多时间,在教他面塑的同时,还给他讲了很多做人的道理,希望他以后能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我说你要是学会了,以后坐轮椅上走到哪里都能卖钱,你现在四条胳膊腿断了三根,不好好努力以后谁养你啊?”高桂英说。

  在高桂英的感动和激励下,刘刚的状态有了很大的改观,从刚来时的麻木听不进劝到现在知道主动关心人了,还说想要好好学面塑,学好以后去卖,一来可以养活自己,二来剩余的钱还可以帮助更多的残疾人。“他有这个想法我挺高兴。”高桂英表示。(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戚云雷 实习生 隋明玉)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