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残疾男子自制手摇车环游中国,欲当一名励志主播

2018-04-17 16:22: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时培磊 顾训辉 夏铭睿

  已到不惑之年的吴士峰所有家当不过一辆电动三轮车,车里最贵的物件不过那把表演用的萨克斯。他吃住都在这辆三轮车里面,路过的人看到他因天生双腿残疾,蜷缩在车里的样子,难免把他想成一个被疾病,被这三轮车困住的人。

  实际上,他的生活远比人们想象的精彩。他当过电焊工,卖过报纸,最后选择了学习萨克斯,借助这辆电动三轮车,他四处卖艺表演,游遍各个城市,见到了各式各样的人和事。现在,他卖掉了这辆三轮车,亲手设计制作了一辆手摇车,准备一路向南,通过网络直播所见所闻,跟网友分享自己的励志故事。

  小小电动三轮车是他生活的住所

  16日下午,济南历山路和和平路的交口处,一辆三轮手摇车格外引人注目。一名男子正戴着头盔,用手晃动手摇杆驱使车子前行。车后插着一面小红旗,上面写着“自造残疾人车游全国”。

  身患小儿麻痹症的吴士峰是菏泽人,今年40岁。从来没有站起来他在不惑之年做了一个让身边所有人惊讶的决定,他要环游中国。“就是想去看看,看看那些书上电视上说的好看的地方到底是啥样的。”

  手机、水桶、充电器、锂电池……为了证明自己已经做好万全准备,吴士峰开始给我们展示他车上的装备。“衣物啊、手机啊、雨衣啊、维修工具这都是必须的。另外我还有很多特殊的装备。”

  在他介绍的诸多装备里,有一块太阳能面板格外引人注意。吴士峰兴奋的告诉记者,这是他想出的一大绝招。“有了这个就不怕手机没电了,只要是有太阳就能往那个电瓶里充电。”他动了动放在车后的太阳能面板,“另外吧,我还特意把这个太阳能面板做成了个活的,连着一个长电线。夏天很热的时候我可以从阴凉里休息,把太阳能面板放在太阳里。”

  面对路上可能出现的意外,吴士峰表示,自己已经做好了准备。渴了、饿了,就靠吹萨克斯挣钱买东西。“手机放在最前面导航用,我弄了个电动车的电瓶放下面,当手机电源。下雨了也不怕,我有一个超大的雨衣都能包住。晚上睡觉呢,后面我装了一个帐篷,我就睡帐篷里面,把车和我锁一块。”

  喜欢自由无拘束,享受四处卖艺的生活状态

  吴士峰是菏泽鄄城人,此前一直住在一辆三轮车里。他从小患上小儿麻痹症,双腿无法直立行走。他只有小学文化水平,之后就休学在家,由父母照顾。吃饭、睡觉、看电视,吴士峰宅在家里过了多年无忧无虑的生活。一直到24岁左右,他实在闲的心慌,便想找个活干,刚好他弟弟在济南做门窗电焊的生意,2000年左右,他来济南学电焊。

  干了三年的电焊,因为行业不景气,生意萧条,吴士峰又在洛口卖起了报纸。早出晚归,辛苦又枯燥,逐渐有些厌倦。在去英雄山游玩时,他听到有人吹萨克斯,一下子便迷上了。从此,他只在上午卖报纸,下午就去公园听人吹萨克斯。

  “去久了,跟人家熟了,我就说也想一起玩玩。”吴士峰用卖报纸赚来的两千块钱买了一个萨克斯,跟着老师免费学习。一年后,练得差不多了,他干脆把报摊盘给了别人,自己就开始了卖艺生涯。六七年的时间,他在泉城公园附近待过,后来又在大明湖附近卖艺,每天卖艺三四个小时,赚个百十块钱不成问题。

  起初,他还租住房子,但他不愿看房东的脸色,不自在,索性就搬了出来,用卖艺的钱买了辆电动三轮车,自此住在里面。有了这辆车,他不再局限于济南卖艺。夏天天热时,他曾去威海、烟台,也曾一路南下,历经江苏、浙江、福建等省份,每个城市待上个七八天。

  吴士峰喜欢这种漂泊的生活。自由、新鲜,他仍记得在杭州时,看到钱塘江大潮的那一刻,他心情无比激动、澎湃,为此,他在杭州待了一个月,经常把车开到钱塘江观潮。

  游荡不定的生活,加上身体残疾,吴士峰至今还没有成家,他说自己渴望找个对象,不过谁又能愿意跟他这种条件的一起生活,他自己倒想开了,对目前这种生活状态很满意。他说自己宁愿住在车里,也不愿意买房过那种一般人觉得安稳的生活。曾有人想给他介绍一份稳定的修车工作,被他拒绝了。“在外面惯了,固定工作太拘束了。”

  自制手摇车去海南,打算将行程直播到网络

  在四处卖艺的时候,吴士峰接触了很多人。经常看到年轻人边旅行边拿着手机直播。“记得有个人从威海出发去西藏,在网上直播,很多人都在看。”吴士峰说,他喜欢四处行走,那时就产生了一个想法,自己腿脚不便,但可以做一辆手摇车去骑行,把沿途的行程通过网络直播。

  去年年底,吴士峰开始着手设计制作手摇车。这种手摇车三个轮子,街头一般很难见到。吴士峰说,他自己也就见过一次,而且当时天很黑,看得也不清楚。他就从网络上寻找了手摇车的图片介绍,自己四处搜集材料。

  “买了一辆残疾人比赛用的车子,又买了一辆山地自行车,把两个车子拼接到一起。”吴士峰介绍,他花了大量心血设计、制作手摇车,他连萨克斯也不吹了,整天琢磨车子的事。“就比如说拐弯的问题,要找好角度,把两个车子焊接起来,这个就反复试验,最后才调整好。”

  在制造手摇车的过程中,吴士峰也遇到了一些好心人,支持他的想法。“我当时很愁没地焊接,有个人了解了我的想法,他说自己正好有个焊接的厂子,让我直接去。”

  后来,他把轮子喷上了崭新的油漆,只要安上车轮就能上路了。吴士峰打算春暖花开时,踏上行程。到时候,他说自己会重新开通手机号,办个无限流量卡,结束现在每天晚上去商家蹭网络的生活。

  对这趟行程,吴士峰很自信,他说这几年独立在外给他很大的历练,一般的小故障都难不倒他。“比如电动车出什么问题,我都会修。”

  “每个人都有优势和劣势,生活里难免遇到困难,关键是你要学会解决困难,把劣势转变成优势。”吴士峰笑着说道,自己双腿残疾是劣势,但这却能帮他卖艺筹钱。“我一个双腿残疾的人骑行全国,这个直播就有料了。”本报记者 时培磊 实习生 顾训辉 夏铭睿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