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到菏泽做村支书 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她有啥不一Young

2018-05-04 15:32: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5月3日,记者从团省委获悉,第二十二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揭晓,山东省东明县武胜桥镇玉皇庙村党支部书记关志洁入选。

  关志洁,女,1982年生,中共党员,中科院昆明植物所植物学博士,中国农业大学作物学博士后。作为农民的女儿,她深知农民向土地讨生活的艰辛和不易,2013年7月毅然放弃留在北京知名高校的机会,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团支部书记兼山东玉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决心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在乡村振兴中绽放青春风采。很多亲戚朋友不理解,强烈反对她回到村子里当农民。她博士期间的导师和博士后期间的导师都曾专门到玉皇新村来看望她,因为他们不理解自己的得意门生为什么会放弃留在北京知名高校和出国深造的机会,甘愿到村子里当一个农民。当他们来到村里后,迅速被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激情所感染,决心用自己的学识造福一方百姓的干劲所打动,纷纷为她出谋划策,成了她坚强的技术后盾。

  女博士回村当“村官”两年扭亏村企业 

  都说人往高处走,可她却像水一样流向低处;都说农村生活波澜不兴,可她却在田间地头干得风生水起,将带民致富的责任揽在肩头。2012年,年仅30岁的关志洁在中国农业大学完成作物学博士后课题,毅然放弃留京机会,跟着丈夫回到婆家东明县玉皇庙村。关志洁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兼山东玉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刚开始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关志洁发挥专长,通过亲自拜访、上网联系和电话联系数十家科研单位展开广泛联络并寻求合作。目前,玉皇新村规划的各个项目,在关志洁指挥下正分批建设实施中。

  卷裤脚下田查看作物生长 

  到村任职后,关志洁几乎每天都骑着自行车穿行在在崎岖不平的乡间小道上,深入田间地头查看作物生长情况,考察地貌河流状况,还走村串户向村民了解情况,为此,她曾摔伤过胳膊,晒伤过皮肤,陷进过淤泥中,被毒蛇咬伤过。

  玉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2009年玉皇新村全村土地流转完成后,以村集体名义成立的公司。由于产品科技含量低,机械化程度低,雇劳力成本高,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关志洁发挥专长,通过亲自拜访、上网联系和电话联系,与中科院、中国农业大学、上海农科院等数十家科研单位展开广泛联络并寻求合作。在大量调查、咨询和思考后,她为村里确立高效农业、生态农业、绿色农业的发展方向,将玉皇农业科技生态园分为9个功能分区:有机蔬菜生产区、绿色西甜瓜生产区、种苗繁育区、精品园林花卉种植区、休闲观光区、农产品深加工区、科技展示区、民俗博物馆、高级生态林休闲区。根据制定的详细规划和发展方案,公司重新定位为一个高科技支撑下的生态农业、绿色农业、高效农业基地,集科研、种植、养殖、科技推广、旅游休闲为一体,预计全部投产每年后可实现净利润9000万元以上,能支付新村各项日常开销。

  有了明确的发展思路,公司不到一年时间就扭亏为盈,2012年村里的农业公司实现销售收入800万元。

  玉皇新村村主任袁安民表示,关志洁到村里工作后,村里变化不小。“关书记多次带着村‘两委’成员和村民代表外出考察,学习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

  1985年,玉皇新村在原村党支部书记、玉皇集团董事长王金书带领下,发展化工产业。在今年8月发布的2017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玉皇化工排名第144位。2009年,王金书个人出资5.6亿元,为全部村民新建了别墅和公寓,2011年,全村搬入新居。随后,全村的2640亩土地流转给村里新成立的农业科技公司统一经营。

  将投资10亿元建设玉皇生态文化旅游度假村 

  关志洁到村里工作后,建设了30多个高标准温室,150亩标准化果园,350亩有机水稻,建成1700亩森林公园。种植的西瓜、甜瓜已经获得绿色认证。

  关志洁还通过与中科院、中国农业大学等数十家科研单位联络合作,理清了村庄发展思路,确立了“高效农业、生态农业、绿色农业”的发展方向,同时,把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作为村庄未来的重要产业。未来5年,将投资10亿元,建设玉皇生态文化旅游度假村。

  在关志洁的推动下,2016年,村里投资近800万元建设的民俗博物馆正式开馆,主要展示鲁西南特色农耕文化。

  关志洁:对农业发展信心满满 带领村民不忘初心跟党走 

  2017年,玉皇新村党支部书记关志洁被选为十九大代表。关心洁说,十九大报告把“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让她对未来农业的发展信心满满,她将带领村民们不忘初心跟党走,撸起袖子加油干!”

  “贯穿党的十九大的灵魂和主线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具体到我们农业农村的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给我们农业农村发展指明了方向。”关志洁代表从北京回到村里,她的第一件事就是赶紧把大会精神传达给群众。

  家家户户住上了小洋楼 通上天然气 

  东明玉皇庙新村是依托当地龙头企业建起的农村新型社区,家家户户住上了小洋楼,通上了天然气,村里还成立了农业公司,流转了全村所有土地。如何发挥现有资源优势、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一直是关志洁思考的事情。在村里宣讲时,村民王金亮问道:“怎样使咱们农民的钱袋子更鼓,富裕的步子迈得更大?”“关于这个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已经给出了明确答案,就是‘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结合咱们村的情况,就是要以特色种养为基础,发展农产品加工、储运以及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这样咱们的钱袋子就会逐渐鼓起来。”关志洁颇有信心地回答。

  关志洁:中国人已经活得不仅有面子,而且更有尊严了 

  在村里给党员干部群众宣讲罢,2017年10月30日上午,关志洁又在东明县召开的全县领导干部大会上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她讲解对报告的个人理解和体会,讲自己与会期间的两次发言以及一些大家共同关心的话题,将参加十九大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娓娓道来。她的宣讲,有故事情节,有人物刻画,趣味性强,生动活泼,引人入胜。“中国人民,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站起来,到改革开放富起来,再到今天硬起来,原来不敢说的话,今天敢说了;原来不敢办的事,现在办成了;中国人已经活得不仅有面子,而且更有尊严了。”关志洁的宣讲,让大家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综合农民日报 齐鲁网消息)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