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90后女孩收养120只流浪狗 愿陪它们“终老”

2018-05-15 09: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拉松

孙哲开心地抱起一只流浪狗

下一步孙哲将把狗舍地面进行硬化

  □大众网记者 马拉松

  5月13日,母亲节。在菏泽城东郊,90后姑娘孙哲与母亲一起享受了周末的美好时光。下午两三点,她就辞别母亲,来到她的另一个“家”,那里有她的120多只流浪狗正等着她。

  这已经是孙哲照看流浪狗的第5个年头了。

  四次搬家,只为让120条狗不再流浪

  大众网记者跟随孙哲来到狗舍,这是一处闲置的厂房。孙哲租下了两间大厂房之间的空地,以及空地旁边的几间临时板房。狗舍与孙哲居住的区域用一道铁门隔开。

  孙哲打开这道铁门闪进身去,马上就有20多只狗快速扑过来,围着孙哲又蹦又跳。它们用后腿支撑身体,前腿向上,一个劲地“要抱抱”。只要孙哲张开手臂然后拍拍手,马上就会有一只狗用力一蹬跃到孙哲的怀里。

  大众网记者注意到,在孙哲脖子上,有两道抓痕刚刚结痂。孙哲笑笑说,都是这些狗们调皮时挠的,这几年经常被抓伤咬伤,自己已经注射了疫苗,“习惯了”。

  是什么让这位体重不到100斤的90后小姑娘与流浪狗相伴?孙哲向大众网记者说,2014年,毕业不久的她逛街的时候,突然在路边听到几声狗的呜咽声。顺着声音,她发现一只泰迪卡在一个直径只有10厘米的管里。孙哲费了半天劲,才把这只泰迪救了出来。

  “泰迪身上非常脏,还得了病。”孙哲回忆,因为自己已经有一只宠物狗了,住的地方也比较挤,当时没有能力再养这只泰迪了。于是孙哲就给泰迪洗了澡,第二天送到了宠物医院,自己出钱为它治好了病。病愈后的泰迪,很快就被人领养了。

  “希望自己能够为这些流浪狗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从那以后,孙哲救治收养的流浪狗越来越多。为了收养更多的流浪狗,孙哲搬了4次家,直到现在已经有120多只了。

  倾囊而出,所有收入都用在饲养狗上

  “收养这么多流浪狗,家人支持吗?”面对大众网记者的疑问,孙哲抿起嘴摇了摇头。

  “因为我到处收养流浪狗,爸妈没少‘凶’我。”孙哲说,她心里也明白,父母想让她和大多数女孩子一样,身上干净没有泥土,也没有被狗抓挠的危险,安安稳稳地工作结婚生子。但是自己一看到这些流浪狗就会心生怜悯,就像母亲对孩子一样,孩子长得再大,在母亲心里一直都会记挂。

  这些流浪狗每天要吃掉近100斤狗粮,吃馒头一次就要吃掉上百个,每隔几天还会有加餐——鸡胸肉。每次买鸡胸肉,孙哲都会一大早去市场上买最新鲜的,一次就会花费300多块钱。孙哲说,流浪狗已经很可怜了,在她这里一定要让他们吃饱吃好。

  在狗舍里,并没有记者想象中那种难闻的恶臭。孙哲每天都会给狗舍打扫卫生,并且买来太阳能热水器,又安装了电热水器,每周给它们洗澡,天热了还要给它们剃毛。每晚,孙哲都要忙到凌晨两三点钟,第二天还要正常上班。

  孙哲是定陶区某单位的一名普通职工,收入并不丰厚。近5年来,孙哲不仅将自己的工资全部搭上,连上大学时打工攒下的积蓄也都投进去了。孙哲说,她十分感谢王菲、汪洋、王红、毛智慧、孙红等爱心人士的帮助,让她看到这份“工作”的价值和意义。

  何去何从?让可怜的生命有尊严地终老

  一直以来,总有人劝她,让大家把这些流浪狗领养走,她就可以过正常的生活了。

  孙哲对大众网记者说,自己曾想过通过领养的方式解决目前流浪狗数量不断增多的情况,但是她有两点十分担心:一是这些流浪狗大多患有各种疾病,或者已经残疾,就算被收养也有可能会再次被遗弃;二是目前相关监管还比较薄弱,最担心被别有用心的人将狗带走后,卖给了狗肉馆……

  “我找宠物医院为每一只流浪狗都做了绝育手术。”孙哲说,我要让流浪狗们在我的陪伴下终老。

  在大众网记者采访时,孙哲的一位老同学过来看望她,并带来了一部价值500多元的捕蝇机。孙哲的老同学对大众网记者说,他们认识20多年了,孙哲操持着120多只流浪狗的生活起居,这对一个小姑娘来说太不容易了。“随着眼下菏泽大量房子拆迁,流浪狗的数量很有可能会持续增多。”孙哲的老同学表示,希望能有更多人关注流浪狗,同时能够帮一帮孙哲。

  说到自己与这些流浪狗的未来,孙哲也没有很好的打算。不久前,男朋友因家人接受不了孙哲每天以狗为伴,与她和平分手。

  “我希望遇到一位富有爱心、能够接受我这个特殊‘爱好’的人,和我一起让这些流浪狗有个安稳的家,让生命能够得到尊重。”说到这里,孙哲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