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一坚强妈妈带截瘫儿子求医求学 从未放弃

2018-05-27 10: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齐敦硕

音乐课上,许恩泽嘴角露出微笑

妈妈正在给儿子按摩、交流

老师和同学抬着许恩泽上楼

同学们在和许恩泽一起读书

许恩泽扶着行走器进行康复训练

  大众网菏泽5月27日讯(见习记者 齐敦硕)5月25日,大众网记者在菏泽市牡丹区太原路小学4年级2班的楼道里看到一位正在给截瘫儿子按摩的妈妈,她曾为儿子四处求医求学,她就是全职妈妈焦胜楠。

  上课后,她静静地望着教室里上课的儿子,看到儿子认真听课的样子,她嘴角露出了微笑,陪着儿子一起上学,这样的日子已经过了将近一年。

  儿子车祸截瘫 妈妈四处求医

  今年45岁的焦胜楠是一位全职妈妈,每时每刻都在照顾着截瘫的儿子。6年前,一场不幸降临到焦胜楠一家,让她的生活从此发生巨变。

  今年12岁儿子许恩泽在上一年级时,在回家途中发生交通事故,昏迷不醒,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经过抢救治疗孩子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是肩膀以下部位都已经失去知觉,成为一名高位截瘫患儿。

  “我们跑遍了北京、济南的大医院,花光了所有的积蓄,到处借钱给孩子治病。”妈妈焦胜楠向大众网记者说,“这期间对孩子进行长期的药物治疗,但是面对高额的治疗费用,我们最终选择回家理疗。”

  一场交通事故使原本家境一般的家庭雪上加霜,为了给孩子治疗焦胜楠已经花费了300多万,现在已是四处欠债。焦胜楠也暗地里抹眼泪,尽管有低保,但以后的日子依然很困难。

  为继续给孩子治疗,焦胜楠学起了按摩,每天都会对孩子的腿部、腰部进行按摩,还时常带着孩子进行中医针灸治疗;丈夫在工地开塔吊,每天下班后回家照顾孩子,陪孩子聊天、写作业以及做康复训练。

  “孩子病情特殊,现在用行走器才能艰难行走,平常几乎都是坐在轮椅上,要么躺在床上做翻身训练。”焦胜楠向大众网记者说,“真希望孩子能早点康复,能像正常孩子一样快乐奔跑。”

  孩子你不能奔跑 但你可以读书

  “在给孩子治疗的几年间,除了照顾孩子,我们每天还会留出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教孩子学习。”焦胜楠向大众网记者说,“这期间我带着孩子四处求学,但是有好多学校看到截瘫的儿子,都表示拒绝。”

  2017年8月底,临近开学的一天,焦胜楠来到太原路小学敲开袁琦校长办公室的门,向袁校长说明了来意并详细介绍了孩子的身体状况,并恳求校长同意孩子上学。

  “我当时看到她无奈又无助的眼神,深深触动着我,让我感受到一位妈妈为子求学的伟大。”校长袁琦向大众网记者说,“我当时也担心孩子能否适应学校的生活,但是看到妈妈渴望的眼神,我就答应让孩子参加入学测试了。”

  由于许恩泽在治疗期间一直坚持学习自学,通过检测他顺利成为一名四年级的学生。学校的课桌比较小,妈妈焦胜楠还特意为儿子定制了可以放开轮椅的课桌。

  为了使许恩泽尽快的融入到班级、融入到校园,开学前一天袁校长在全校班主任例会上就提前告诉大家了我们要迎来一名特殊的学生,并向大家介绍了许恩泽的身体情况。

  “开学前我让各班班主任去做本班学生的工作,要求全校每位师生不歧视、不孤立他,在学习生活上要积极帮助许恩泽同学,要让他享受教育上的公平。”袁琦向大众网记者说。

  “开学第一天,老师、同学们都欢迎我、鼓励我,我还收到同学送的礼物,能上学读书我很开心。”许恩泽向大众网记者说,“袁校长还鼓励我:孩子你虽然不能奔跑,但是你可以读书。”

  陪读妈妈 为照顾儿子不离不弃

  为方便照顾儿子上学,焦胜楠一家在太原路小学附近租房子住,而焦胜楠成为了陪读妈妈。焦胜楠除了照顾儿子上学,其余时间还会在学校门卫室、厨房帮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我每天都在学校陪着孩子,孩子有什么不舒服或者上厕所都会给我打电话,我也能及时照顾孩子。”焦胜楠说,“尽管忙的连轴转,毕竟儿子可以像其他孩子一样可以读书了,再苦再累、付出再多也值得。”

  每天,焦胜楠都会把儿子推到教学楼道里,利用空余的时间蹲下身为儿子按摩腿部,上课铃声响起,都会把儿子推到书桌前,静静地看上一会才转身离开。

  “孩子行走不便,学校刚开始要把4年级2班从四楼调整到一楼,但是被孩子妈妈拒绝了,这是一位伟大的妈妈。”袁校长介绍说,“这样也好,每天上下楼梯也可以适当的锻炼孩子,有助于身体恢复。”

  “孩子刚开始来的时候非常内向不与人说话,现在比之前开朗多了,也经常和同学说话交流了,变得更加坚强了。”焦胜楠说,“现在自己可以干的事,都不用我帮忙了。”

  “妈妈,你不用扶我,我自己可以走!”许恩泽看着妈妈说。说罢,许恩泽用双手支撑着行走器,一步又一步艰难的行走着。站在一旁的焦胜楠嘴角露出了微笑……

  骑电车带着儿子上学校、扶着孩子上楼梯、推着儿子去教室、照顾儿子的衣食住行,这样的过程日复一日,这对焦胜楠而言已轻车熟路。焦胜楠带着儿子每天要跑2个来回,风雨无阻,不离不弃。

  身残志坚 满怀感恩之心

  在妈妈的精心照料与呵护下,许恩泽学会了坚强和自立,他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学习和锻炼上。正是因为妈妈、老师、同学给了他无限的爱,才让他变得更加坚强、更加阳光。

  “许恩泽学习一直很努力,每科成绩都很好,这次数学成绩还考了98分。”许恩泽的班主任袁园向大众网记者说,“除了体育活动外,他还积极参加学校的其它活动,在亲子诵读活动中还获得了鼓励奖,他高兴的不得了。”

  “现在同学们看见许恩泽,都积极的帮助他,有一次学校组织参观冀鲁豫纪念馆,同学们都抢着推轮椅。”袁园向大众网记者说,“许恩泽的到来让学生们的爱心拧成一股绳,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

  当大众网记者问到许恩泽每天是如何训练时,他说:“我每天要扶着行走器训练4次,每次行走十几米,然后做100多个支撑训练,回到家还要在床上做翻身训练。”

  学校师生对行动不便的许恩泽充满关心,同学们都争先恐后的帮着许恩泽背书包,抬着轮椅上下楼。如此种种都被许恩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我感谢我的妈妈,不分昼夜的照顾着我。我感谢我的老师,教给我知识;我感谢的同学,带给我欢声笑语;我还感谢袁校长,让我重新踏上学习的路程。”许恩泽眼角含着泪向大众网记者说,“我要积极锻炼,好好学习,争取早日康复,长大后报答他们。”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