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作良:本家大娘也是亲人 悉心照料都是应该的

2018-06-25 18: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帅猛

牛作良打扫卫生

牛作良悉心照料本家大娘

  大众网菏泽6月25日讯(记者 帅猛)在单县园艺办事处张黄庄行政村樊集,提起牛作良,周围的邻居都不由地竖起大拇指,尤其作为91岁高龄的牛冯氏更是感动至极。“这些年多亏了这个侄子,虽然只是本家关系,但是每次看病基本上是他带我去,有时候还给我送饭送菜……”说起牛作良照顾自己的那些事,牛冯氏不禁热泪盈眶。

  罹患障碍性贫血 孤寡老人顽强抗争

  大众网记者在园艺办事处扶贫办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穿过街巷来到牛冯氏的家中,此时,患有障碍性贫血的牛冯氏正在牛作良的搀扶下从病榻上坐起来,一旁的桌子上是早已准备好的凉白开。工作人员告诉大众网记者,本月22日,牛冯氏才输完血,现在正处于恢复阶段。

  “我今年90多了,老伴去世得早,有一个侄子在外地,现在得了这个病,多亏了有你们……”牛冯氏难掩激动之情,“医生说,这个病需要输血,一个月就得一次,一次要花一千多。9年了,都是这样熬过来的。”说着老人的眼眶中闪烁着泪花。

  一同前往的张黄庄行政村支部书记段丙胜告诉大众网记者,牛冯氏有一个侄子,长期生活在宁夏,是煤炭公司的退休工人。自从老人生病之后,侄子一年要来一两次,照顾老人一段时间。“老人也很顽强,与病魔斗争了那么多年,生活却依然打理地仅仅有条,这一点让很多人都佩服,其中老人的本家侄子牛作良也没少出力。”站在牛冯氏老人一尘不染的院子里,段丙胜感慨万分。

  本家侄子主动接力 将善孝之心传递

  在随后的攀谈中牛作良一直谦虚地说,自己做的这些都微不足道,本家大娘也是亲人,照顾她只是尽尽本分而已。虽然简短的几句话,却感动着身边的很多人。

  “我之前做开车的营生,自从大娘生病以后也渐渐不做了,但是我并不后悔,现在大多数的时间都是我照顾她。她侄子一年也会来一两次,反正大家都是为了老人好,也无所谓了。”说着牛作良陷入了沉思,“2017年冬天的一个晚上,大娘突然拉肚子,我和我父亲急忙跑到她家,将她送到医院。我毕竟也是孩子的父亲,所以我跟我父亲轮换着为大娘值班,直到她康复出院。这几年,大娘每个月都需要去输血,基本上我每次都过去,有的时候她的钱不够我也给她垫上。”

  站在牛冯氏老人家门口向外望去,她的家与段丙胜的住处仅仅隔了一条马路,与牛作良家也仅有不到五分钟的路程,“因为我也需要照顾家里人,所以很多时候大娘需要找我的时候都会到对面的小商店找人给我打电话,大娘向来比较要强,所以我都是买好菜给她送到家中,输完血之后,她的状态会好很多,基本上可以自理生活。”牛作良告诉大众网记者。

  政府、村委齐帮扶 共助老人过难关

  园艺办事处工作人员王广伟告诉大众网记者,牛冯氏的情况属于五保户,在享受到最基本的补助同时也被纳入了双帮扶系统,单县金融办、园艺办事处指派专人负责帮扶;同时,经过讨论之后,村里也拿出集体资金中的一部分用于帮扶;除此之外,办事处还组织社会捐赠活动,大家齐心协力共助老人度过难关。

  “政府这些年一直都在关注着牛冯氏的状况,经常会派专人来看望。天气不好的时候,我跟作良都经常往她家里转转,看看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忙的。牛冯氏的院子地势低洼,容易积水,牛作良已经准备好了水泵,随时应对。”段丙胜说,“我们村里集体资金除了大部分用于村内基础设施改造之外,还有一部分剩余,这些剩余资金中的一部分我们将用于帮扶牛冯氏老人,虽然资金不多,但关键时刻可以解燃眉之急。”

责任编辑:潘敬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