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历史,勿忘国耻:访菏泽抗日文物收藏老人王秀勇

2019-04-30 18:57: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李大瑞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4月30日讯(见习记者 李大瑞)历史是一个民族的根基,而文物则是历史的重要载体。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前夕,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有幸采访到了抗日文物收藏老人—王秀勇。他在过去的几年间,共收藏文物18件(套),全部无偿捐献予菏泽市档案馆。目前,王秀勇还在继续坚持搜集收藏抗日文物。

文物收藏老人王秀勇

  双手残疾感恩社会关怀 收藏抗日文物回报社会

  2019年4月28日,大众网记者来到了菏泽市郓城县南赵楼镇王大村-王秀勇的家乡。王秀勇家位于村北头,两间砖瓦房,没有院墙的院落显得有点空旷,房门上面还可以隐约看到已经褪色的日军侵华纪念馆的字样。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生于1961年的王秀勇,小时家庭贫困,家中兄弟姐妹较多,因照顾不周,双手受伤落下终身双手残疾。双手残疾后,生活更加困难,为了生计便离开家乡,四处流浪。

  25岁时,在流浪到举目无亲的南京时,感受到孤独无助,一时失去对未来的信心便想跳江自尽,后来被武警战士救下,武警战士了解到王秀勇会用脚写字,便鼓励他发挥这个特长。

  这名武警战士给予他第二次生命和对他的鼓励,在他心里烙下了深深的印记,对今后的生活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之后王秀勇便开始街头卖艺为生,书写国家宣传政策,维持生计,重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王秀勇在采访中讲到:“自己的父亲和伯父都参加过抗日战争,父亲在支援前线过程中失去了胳膊,伯父则是牺牲了生命。这些事迹对我感触非常的大,在外面这么多年也受到了武警战士和许多爱心人士的帮助,我就想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回报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踏遍周边各地,自费购买抗日文物

  在这个春天,王秀勇仔细回想起以前搜集收藏文物的事情。

  2012年,王秀勇从广州回到家乡,回报社会心切,便开始搜集收藏抗日战争时期的文物。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王秀勇通过走访文物市场、村中老人的方式搜集,并自费将文物买到家中,至今已经花费了三万八千余元。王秀勇想要更多的人了解到历史,激发大家爱国热情,便在自己家中建起日军侵华展览馆。

王秀勇家中张贴的抗日图片

  “有一次我在无意中看到邻村的一位老人手中有一本日文书,我自己也看不懂,经过多方打听,得知村里面有一位在日本留过学的学生。我便带着他去看那本书,他看过之后告诉我,是一本日本人在战争时期的回忆录。我想我一定要把它买到手中,这是日军侵华时期的事情,要让等更多人知道这段历史。”王秀勇回忆道。大众网了解到,王秀勇为了这本日文书辗转多次、费尽口舌才从邻村的老人手中花费600元买到,并放在展览馆中供更多人观赏。

  当记者问到搜集到第一件文物时是一种怎样的心情时,王秀勇激动地说道:“当时非常的兴奋,心想终于找到日军侵华的证据了,以后再有人否定这段历史的时候就可以拿出来证明了,要好好的收藏好!”

  来展览馆参观的人络绎不绝,大部分都是在校学生,来参观的同时王秀勇还会给他们讲起抗日战争时期老一辈英烈抗日的英勇事迹,王秀勇还印发自己展览馆的名片进行宣传,让更多的人前来参观。

  收藏文物全部无偿捐献,签订遗体捐献申请书

  2018年11月,王秀勇为了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抗日的历史,将自己收藏的18件(套)文物全部无偿捐献予菏泽市档案馆。捐献的文物主要包括抗日时期的日军军官战刀、抗战时期流通日币、日军枪刺、脚趾铐、日军步枪子弹盒、山地炮炮弹壳等文物。

捐献证书

  说起捐献文物时,王秀勇抖动着本就残疾的双手拿出了收藏证书,脸上满满的自豪感。记者把证书接到手中,只见证书一尘不染,保存完好,可见王秀勇对它的感情非同一般。

文物捐献名录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王秀勇还为了医学事业,在14年签订了遗体无偿捐献申请书,并发动自己身边的人参与遗体捐献,提倡奉献精神。

  在采访快要结束时,大众网记者问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到来之际,有什么想要对现代的年轻人说的话,王秀勇语重深长地说道:“现在的年轻人,要多了解历史,牢记历史,不要忘记国家过去的耻辱,要发奋图强,努力学好知识报效国家,回报社会,做社会有用的人才。”

责任编辑:杨叔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