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建民:勇于担当 耕耘金融事业四十载

2019-05-13 19:31: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刘陶然

认真听取企业介绍

调研现场

走访企业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5月13日讯(记者 刘陶然)他在《金融时报》等省级以上刊物采用报道30多次,被上级行刊物刊登推介40余次。他将金融扶贫等工作在全省进行书面交流,被确定为“菏泽市扶贫先进典型”。

  他就是中国人民银行菏泽市中心支行副行长石建民,菏泽干事创业先进人物。从1979年参加工作以来,他从默默无闻到如今的副行长,耕耘金融事业四十载,为地方经济金融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躬体力行,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没有石行长,就没有喜地的今天”,山东喜地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庆剑深有感慨。2014年食品行业已现发展颓势,喜地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企业连续亏损、产品卖不出去、员工人心浮动,就在张庆剑一筹莫展之际,石建民及时给予了关注。

  石建民帮助企业制订转型战略,亲率喜地公司负责人去农产品冷链物流标杆企业海吉星考察学习。组织市县各家股份银行和商业银行多次来喜地调研,让金融部门了解项目发展潜力,为喜地公司提供项目贷款和流动贷款等。在石建民的协助下,喜地公司冷链物流园获得2015年山东省重点项目支持,2018年实现交易额60亿元。

  “对于银行也好,对于实体企业也好,我有自己的坚持。只要是我能做到的,便尽力去帮助他们。”多年来,石建民同志对实体企业的发展倾尽心血,可以说是多家企业的亲人、贵人、指路人,但是他对企业又是清清如水,堪称亲清典范。

  勇于担当,强力助推全面脱贫

  “石行长待人热情,工作务实、敬业,不管内部管理,还是对外履职,一直保持一种持续的激情”,中国人民银行菏泽市中心支行宣传群工部部长华昌说。

  为促进金融支持全市脱贫攻坚工作,2016年以来,石建民亲临金融扶贫第一线,下基层、深调研,组织人民银行县支行全面开展金融精准扶贫“走镇访村”调研,实现扶贫重点乡镇调研全覆盖。每月确定调研课题,形成调研小组,针对金融支持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每次到了现场,他总是亲切的与扶贫对象进行交流,深入实地了解每家的现状及问题,指导金融机构落实针对帮扶措施。

  石建民告诉记者,他工作的主要动力是来自对自己职业的热爱,更来自对自己单位特有文化的高度认同。只要是他还在工作岗位上一天,他便会倾注全部的心血做好工作。

  他积极探索“一县一品,一行一色”的金融精准扶贫之路,指导全市银行机构累计发放扶贫贷款194亿元,帮扶贫困人口17万人次。其中鄄城“1+N+M”模式入选人民银行总行金融精准扶贫成就展。深入开展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示范点”创建,搭建金融支持贫困户的对接平台。指导单县支行探索贫困户信用评价新路径,与县扶贫办联动筛选年龄、文化程度、劳动能力、人均纯收入、脱贫属性等5项指标作为信用评分指标,累计完成对18万贫困人口的信用评分。

  金融一直被比喻为经济发展的血脉。对于今后的工作,石建民表示,他将继续利用自身对于菏泽经济敏锐的观察力为辖区经济金融发展做努力,以更加饱满的态度投身投入到央行事业和金融工作。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