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联络员张爽:残缺的身躯带领贫困户走向脱贫之路

2019-05-20 11:40: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王兴亚

张爽正在和村民进行交谈(右3)

张爽在扶贫车间忙碌着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5月20日讯(见习记者 王兴亚)一个原本受社会救助的残疾人,却用他矮小的身躯,为贫困群众撑起了一片温暖的天空。他虽行动不便,却每天奔走在村里的贫困户中间,挨家挨户传递着扶贫政策,为贫困群众和党委政府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他就是鄄城县2017年“最美人物”、董口镇军屯村“最美联络员”张爽。

  近日,大众网记者来到鄄城县董口镇军屯村看到,张爽正在与一名贫困户进行交谈。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今年29岁的张爽自幼残疾,父母也是常年有病,生活中的张爽为人热情、乐于助人、能说会道、善解人意,村里的男女老少都很喜欢他,爱和他开玩笑,村里的人没事也都愿意到那里坐一坐拉拉家常。

  董口镇军屯村村民张广较告诉大众网记者:“张爽人特别好,我家有困难的时候他都是过来给我帮忙,村里有什么扶贫政策他也是第一时间过来通知我们。”

  扶贫联络员虽然官职不大,但责任不小。扶贫联络员是党委政府与贫困群众之间的联络纽带,既要把上级的扶贫政策传达到贫困家庭,又要把贫困家庭的需求及时反映给上级领导。镇里让张爽担任扶贫联络员时,他瞬间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重了。

  “我本身就是一个贫困户,我能从根本上了解他们的疾苦,相同的身份,能拉近我和他们之间的距离,我非常愿意干这个工作,也希望更多的人可以摆脱贫穷,过上好日子。”张爽告诉大众网记者。

  张爽上任后,家里唯一的一辆电动三轮车就成了他的代步工具。他骑着三轮车穿梭于村中的大街小巷,深入到每一个贫困家庭当中,挨家挨户询问他们的疾苦和需求。

  “大多数贫困户都是因病因残致贫,他们或者没有工作能力,或者因为残疾找不到工作。”张爽说,这一点他深有体会,对于那些丧失劳动能力、确实无法工作的人,张爽想尽办法为他们申请救助。对于有劳动能力的,张爽帮他们找合适的工作,让他们有个稳定收入。

  军屯村在张爽的帮助联络下,目前已脱贫114户,剩下的三户因为残疾没有劳动能力,所以至今未能脱贫,张爽已经为他们制定了脱贫措施。

  “今年我有信心让我们村贫困户都摘掉贫困的帽子,过上好日子。”张爽笑着说。

责任编辑:王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