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年风雨历程 汽车总站见证菏泽发展与变迁

2019-05-30 08:50: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周佳 郭璇璇

1990年菏泽汽车总站的检票窗口

90年代菏泽汽车总站在全省同行业率先推行礼仪发车

1984年刚刚启用的菏泽汽车总站旅客候车大厅

2003年提升改造后的旅客候车大厅

准备发往各个县区的客车

准备发往外地的长途客车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5月30日讯(记者 周佳 实习生 郭璇璇)从扬州篷子到新能源客车,从硬板座椅到沙发座椅,从多拉快跑到提高服务质量……新中国成立70周年,对道路运输来说,是腾飞,更是跨越。1953年建立至今,菏泽汽车总站走过60多年风雨路,企业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老驾驶员从业30余年 见证客运行业变迁

  桑振玉是菏泽汽车总站一名驾龄30余年的驾驶员,从1987年开始跑菏泽到济南的客运汽车,至今仍在菏泽到济南这条线路上服务着。“这几年车辆更新的比较快,最初的客车是由解放牌的货车改造而成,把货车拉到客车搭建站,焊上棚子、加上板凳、铺上地板,也就是大家口中的扬州篷子。”桑振玉感叹道。

  每天开车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桑振玉深深感受着客车和城市的发展变化。“当时的路况、车况都不好,想要凉快只能打开车窗,司机人手一个毛巾,戴着草帽,夏天车上还会放个水桶,开车困了就可以洗脸擦脸。”桑振玉说,“那时不开窗车内又闷又热,打开窗户道路上又尘土飞扬,根本和现在没法比。”

  随着时代的变迁,科技的进步,车内环境逐步改善。90年代开始,驾驶员座位上有了摇头风扇和可以放磁带的收音机,但是乘客们还没有。“现在好了,车内都是恒温,夏天有空调,冬天有暖气,车内装有电视,乘客们可以听歌曲,看小品看电影等,近几年新换的车里还装了车载WiFi。一开始我们都是用老式的钥匙开车门,现在只需要遥控开门就可以了。”桑振玉说。

  “有幸能见证客运行业的变化,感觉很震撼,也很幸福。”至今,桑振玉已经在驾驶员岗位上走过了30余年,他说,驾驶客车奔波在道路上,将南来北往的乘客平安送达,是一件无比骄傲的事情。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汽车客运的技术控制也在逐步增强,近年3G视频监管普及,全天会有专人查看运行车辆,凌晨2:00至5:00禁止客车运营,所有司机必须进入服务区休息,这也为交通管理部门准确了解界定交通事故发生原因和公正处理提供了科学、权威的依据。

  车辆越来越舒适 从“走得了”到“走得好”

  “最早时,公司车辆很少,等待的时间也比较长,车内座椅都是木板上面罩了一层薄薄的海绵非常不舒服。”菏泽汽车总站站长魏炜说,如今,各厂家的客车都在提升乘客的舒适度,不仅座椅舒服,还可以前后调节,有些长途客车,座椅上还配有桌板,有的车上甚至还配有厕所等设施,越来越人性化。

  以往跑运输,提倡“多拉快跑”,而现在则重视乘客体验,强调提高服务质量。如今,现代化的候车大厅,宽敞的售票大厅、自助购票厅,处处体现着时代的进步。不断提高的生活水平,对客运行业的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此外,在乘客身上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原来乘客出趟门大多“肩挑手扛”要带很多行李,甚至还有带活蹦乱跳的鸡鸭出门的,一辆新车一年下来几乎就“面目全非”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乘客都“轻装上阵”,不少乘客只拿着个手机,生活工作就都办妥了。

  “现在足不出户,用手机就能查票买票,以前根本不敢想。”菏泽汽车总站站长助理丁延喜说,原来购买车票,需要到售票窗口,有时还得排长队,赶上出行高峰期,可能都买不上车票。如今,互联网发展迅速,只需一部手机,在家里操作一下,即可实现购票,简单方便又快捷。

  乘客选择多样化,从“站到站”到“门到门”

  2018年6月,菏泽开通城际公交使公路客运的客流量减少了40%,再加上火车、民航的冲击,公路客运的发展可以说是举步维艰,面对这一困境,魏炜提出向小型客车靠拢,“城际公交的出现可以说给百姓带来了很大的实惠,但也给我们带来了巨大挑战,从菏泽开往单县的汽车票价29元,城际公交只需要3元,相信大多数人选择坐城际公交的比较多。目前我们正在探索由大车变小车,即减少座位,不仅可以提高乘客舒适度,也可以避免由于客流太少导致车内全是空座的现象。”

  近期,菏泽汽车总站还与“帮邦行”网约车签约,使得菏泽市传统道路运输企业和互联网信息平台强强联合,形成真正的“互联网+客运”,预计6月份将有一到两条线路开始运行,只要旅客预约,车站车辆将会到家门口去接,直接送到目的地,使旅客从“站到站”到“门到门”,为旅客提供更加便捷、更加舒适、更加安全的出行服务。

  70年,对于历史长河而言,只是“弹指一挥间”,然而就在这并不长的时间里,改革开放带给客运行业的巨大变化,让人自豪。

  锐意进取勇担当,凝心聚力抓落实。菏泽汽车总站将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努力推动菏泽客运行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更好地为人民群众做好服务。

责任编辑:王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