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七旬老两口修车不图钱 做些便民服务心里甜

2019-07-03 20:16: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张芳

七旬老两口在修电动车

炎热的天气里,黄桂香不断地擦汗

赊账的顾客想要多给钱,黄桂香坚决不收

  大众网· 海报新闻菏泽7月3日讯见习记者 张芳)“爷爷奶奶手艺好,人也好,打气、换螺丝都是免费的,有时候身上没带钱也一样给修……”在菏泽学院东门有一个不起眼的修车摊,修车摊的主人是一对年近76岁的老两口,今年是他们在这里修车的第五年。五年间,他们一直默默无闻地为周边师生和过往行人服务着。7月3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这间修车摊,探访修车师傅平凡生活中的正能量。

  摆摊修车不图钱:“既然有这个手艺,就多做些便民服务”

  大众网记者见到修车师傅王根友的时候,他正坐在竹椅上,摇着扇子休息,他的妻子黄桂香坐在他旁边,不断地拿着毛巾擦汗。37°C的高温,并没有阻挡老两口的热情,看到有顾客前来修车,他们连忙起身相迎,待向顾客问清电动车毛病后,王根友负责检修,黄桂香则跑前跑后地拿零件,递工具。

  据王根友回忆,2001年时他们进城来给闺女看孩子,后来孩子大了,老两口的空余时间多了,两人便琢磨捡起老手艺摆个修车摊。这一干就是13年,先是在西关体育场摆了8年,后来去了长城路做了一段时间,现在来到了菏泽学院旁边。虽然修车摊位三移其址,但每到一处,就如螺丝钉一样牢牢地旋紧在那里,春夏秋冬,从不间断,服务着新老顾客。

  记者注意到,在修车摊前的牌子上写着“打气一元”的字样。扫码支付兴起后,出门带现金的越来越少,老两口也不强求,没钱就免费用。除此之外,换个气门芯儿、按个螺丝、装个弹簧,他们一概不收费,需要交钱的维修项目,也比同行业的收费低很多。

  “子女们都劝我们别干了,在家享清福多好,我俩却觉得,既然会这个手艺,那就别浪费了,也不图挣钱,就想着做便民服务方便市民心里甜。”王根友告诉大众网记者。

  乐于助人心里开花:“谁都有困难的时候,能帮就帮”

  老两口年纪大,干劲却十足,早上5点就出摊,为上早班的市民服务,一直到晚上八点才收摊。“有一次正要收摊,一个妮儿哭着跑过来说车胎没气停在另一条路上了,我们二话没说,拿上工具蹬着三轮车就过去了,在黑灯瞎火的马路边上,打着手电筒给她修好了车胎,小妮儿还没带钱,我们还是让妮儿先回家了。”黄桂香说。

  学生的书包带断了,不知道去哪里修,黄桂香便带来针线为学生修补;有时候家里有事不出摊,但是只要接到电话找他修车,王根友也尽量放下手头的事,赶过去帮别人修车。

  不止是帮助修车的人,对于有困难的人,老两口同样慷慨相助。“前段时间有个男子过来说自己被烫伤了,要去医院,想借300块钱,我们看到他皮肤上烫伤挺严重的,就直接把钱借给他了。”黄桂香说。

  老两口的善良都被附近学生和市民看在眼里,天气热的时候,会有学生专门来送水;赊出去的修车钱总会准时送来,甚至会多给。老两口笑呵呵地说:“谁都有困难的时候,能帮就帮,不求回报,方便别人自己心里也甜滋滋的。”

责任编辑:潘敬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