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ss2.jpg
“家乡美 菏泽颂”全市大中专院校“宪法知多...
1111111.jpg
8月底9月初的每个周里,菏泽的新闻发布会都在...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5年专题 > 抗日胜利70周年 > 菏泽抗日英烈谱
王石钧
2015-05-15 10:13: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曹县西北60华里的王韩寨村南边,有一片翠柏、白杨掩映的墓地,鲁西南抗日革命根据地创建人之一、冀鲁豫支队五大队政委、曹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王石钧就长眠在这里。

 

(1910—1943)

  曹县西北60华里的王韩寨村南边,有一片翠柏、白杨掩映的墓地,鲁西南抗日革命根据地创建人之一、冀鲁豫支队五大队政委、曹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王石钧就长眠在这里。

  

  王石钧,1910年3月15日出生,山东省曹县桃源乡王韩寨村人。他幼年失去双亲,靠亲友的资助读完了小学。1927年考入曹县职业学校蚕桑科学习。1931年7月考入济南高中,在校期间,他结识了中共地下党员姚第鸿、孙善帅、张德芳等,在他们的引导下,阅读了《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费尔巴哈论纲》等大量革命书籍,提高了革命斗争的理论水平。

  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爆发后,腐败无能的国民党政府采取不抵抗政策,将东北三省拱手让给日本帝国主义。热血沸腾的爱国青年纷纷组织起来罢课、游行,强烈要求政府出兵抗日、收复国土。山东学生组织了南下示威请愿团,王石钧和同学们一道冲破反动当局的无理阻挠抵达南京,连续几次举行游行示威,呼吁抗战,揭露国民党政府的投降卖国政策。国民党反动派恼羞成怒,对这场轰轰烈烈的学生爱国运动进行残酷镇压,王石钧和同学们被军警武装押回济南。

  这场运动让王石钧进一步看清了国民党政府对外投降卖国、对内实行独裁统治的反动面目。他向姚第鸿倾吐了向往革命的愿望,鉴于他在南京请愿斗争中表现得勇敢坚定,党组织决定吸纳他为中共党员。不久,王石钧被派往上海党中央受训。

  从党中央受训回来,王石钧参加并领导了反会考斗争。

  1932年冬,国民党反动政府为了镇压学生运动,开始准备实行会考制度。所谓会考制度,就是要求各中学的应届毕业生,除参加学校自行考试外,还要参加全省统一会考,会考不合格者,不准毕业,企图使学生全力应付考试,无暇从事抗日救国运动。学生们得到这个消息后,纷纷起来抵制会考。

  共产党员孙善帅、王石钧、马芸祥等同志是济南高中反会考斗争的领导者。他们广泛团结大批积极分子和进步同学,和学校当局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他们明确提出,会考是压制学生的紧箍咒,学生要爱国救亡,就不能死读书,当局应停止会考。由于反动当局坚持会考,党组织就领导同学们举行罢课。学校慌了手脚,一面找学生代表进行协商,一面贴出布告,勒令学生复课。这场斗争大大地提高了广大爱国青年的觉悟,王石钧也在斗争中得到了锻炼,积累了革命经验。

  反会考斗争后,王石钧到泰安任共青团县委书记。当时,泰安地区党的力量十分单薄,环境比较复杂,工作很艰苦。王石钧积极克服困难,秘密开展革命活动。他深入工厂、学校,广泛接触工人、学生,介绍进步书刊,传播革命思想,努力发展团的组织。

  1933年春,山东省党团组织遭到破坏,王石钧为逃避敌人追捕,辗转回到家乡曹县。1934年初考入菏泽乡村建设研究院,次年毕业后到定陶县田集乡农学校任军事主任。他组织进步教师与反动校长作斗争,从而引起了国民党反动当局的注意。他离开农学校,去曹县西北小李寨小学任教。后来,经刘齐滨介绍,他又到桃源乡农学校当雇员,并秘密从事革命工作。他同共产党员于子元、程力夫和李子芳一起,组织农民互助会,团结群众,开展抗日救亡活动,为建立鲁西南抗日救国总会打下了群众基础。

  1937年11月,王石钧被任命为曹县三区区委书记,领导建立了三区第一个党的基层组织——刘岗村党支部。在县委的领导下,他积极组织武装力量,动员18名青年到聊城范筑先[1]部第十支队教导队学习军事知识,为抗战培养了大批军事干部。1938年5月,他帮助郭心斋建立了义合乡自卫队,郭心斋任队长,曹子端任副队长,这是曹县党组织领导的第一支抗日武装。 

  1938年5月,中共曹县县委创建义合乡抗日自卫大队

  

  1939年2月,杨得志、崔田民率部挺进曹西北一带。3月,冀鲁豫支队成立,曹县地方武装编为冀鲁豫支队第五大队,王石钧先后担任政治处主任、政治委员。这支部队是由一些地方武装汇集而成的,战士思想状况比较复杂。为提高部队的政治思想素质,王石钧费尽了心血,他经常深入到战士们中间,利用拉家常的方式,进行革命教育,帮助他们认清为谁打仗、为什么打仗的问题,教育战士严格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在战斗中,他身先士卒,冲杀在前,为战士们做出了表率;在生活上,他坚持和战士们同甘共苦,不搞特殊,深受全队战士的爱戴和拥护。

  一个寒冬的夜晚,王石钧率领部队顶风冒雪到达了宿营地。他考虑到战士们长途行军,非常劳累,在布置好岗哨后,就让大家尽快休息,他自己则在昏黄的油灯下工作起来。半夜时分,寒风还在呼啸,窗外积雪盈尺,王石钧写着写着,手中的笔不下水了,仔细一看,才知道笔尖上全是冰屑,墨水瓶里也结成了一块冰。他想找些碎柴点着火,刚走到草铺边,看见有位战士蜷缩着身子,冻得直打颤,他赶忙把自己的大衣脱下来给他盖上。随后,又把自己的被褥抱来,轻轻地盖在战士们身上,而自己生了把火,把墨水和笔上的冰烤化了,又坐下来继续办公。天亮了,大家从睡梦中醒来,看到王石钧还在工作,再看看盖在身上的大衣和棉被,又激动、又难过,纷纷向他提意见,他摇摇手说:“别说这些了,赶快准备出发吧!”

  王石钧为了部队的成长,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在一次战斗中,一些战士负了伤,急需医药,部队的资金非常紧张,通往后方的交通线又被日伪军封锁。王石钧想起了家中还有一头小黄牛,就立即赶回家中,对妻子说:“你不是想修补咱这露天的房子吗?”妻子高兴地接上话茬:“可盼出你这句话来了。只是哪来的钱呢?”王石钧说:“先把咱们的小黄牛卖掉。”妻子点点头,同意了。隔了一段时间,王石钧的妻子左等右盼,不见王石钧回来修房顶,恰巧孩子生病,于是就找到王石钧要卖牛的钱。王石钧淡然一笑:“牛钱,我用来给伤员买药了。”妻子沉默了一阵,说:“孩子有病、房子要塌、地没法耕种,你看怎么办?”王石钧安慰妻子说:“我是抗日军人,你是光荣军属,咱们的胸怀要大一些,要不是八路军来打鬼子,别说房子,就是性命能保得住吗?”一番话说得爱人气消怒散,一声不吭地回家了。

  在一年多的时间里,第五大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逐步发展壮大,转战于黄河以南、陇海路以北的广大地区,英勇抗击着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有力地打击了日、伪、顽、杂等反动势力,坚强支持和保卫了鲁西南革命根据地的政权建设。

  

  1940年6月,根据工作需要,王石钧转到地方工作。这年秋天,王石钧代理曹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

  这时,因我军主力部队转移,鲁西南的抗日武装力量暂时处于单薄状态,反革命顽军王子魁、张志刚、石福起等部近8000人乘机向鲁西南根据地进攻,我党地、县机关和地方武装被迫压缩到刘岗、伊庄、曹楼三村坚持斗争。为解“三村”之围,地委派王石钧带领县政府部分干部及地委独立团的一个连,赴湖西地区寻求支援。但是那里的形势同样也比较紧张,号称1万之众的国民党部队盘踞在湖西和曹东南的边沿地带,而湖西地区的革命抗日武装只有两个主力团。在这种情况下,王石钧想方设法开展宣传活动,贴标语、散传单,积极扩大共产党及其所领导的军队的政治影响,动员广大群众参加革命队伍,团结一致共同抗敌。在此基础上,王石钧以湖西为依托,建立了曹县抗日县政府曹东南办事处,开辟了大寨、魏湾、砖庙、李集四个新区,加强了鲁西南抗日革命根据地的政权建设。

  1941年5月,王石钧正式任曹县县长。

  这年夏天,曹县农村发生了罕见的蝗灾,大片大片的庄稼被蝗虫吃掉。王石钧带领干部群众,不分昼夜到田地里捕蝗虫、灭蝗卵,控制蝗灾,抢救庄稼,最大限度地减轻了灾害损失。这一年,许多人家很早就没粮食吃了,全靠挖野菜、刮树皮充饥。对此,王石钧心急如焚,一面及时向地委汇报情况,一面积极想办法筹款救济百姓度过灾荒。他号召全县人民,大搞生产自救运动。同时,他还要求县机关和部队人员,节约粮食,并在受灾害最严重的鹿庙等村庄,垒起大锅灶,他亲自煮粥赈济灾民。

  他的家就在附近的村子,全家一直靠野菜度日。后来,实在揭不开锅了,饥肠辘辘的孩子对母亲说:“娘,俺爹是县长,又给大家发粮食,咱也去给他要碗粥喝吧。”妻子深知丈夫的脾气,一声没吭,泪珠一滴滴落在孩子的脸上。后来,在大伙的劝说下,她才领着孩子找到王石钧,说:“我能忍,孩子实在饿得忍不住了。”王石钧看着骨瘦如柴的母子,半天没有说话,最后还是摇了摇头,说:“家里的困难我知道,这些村受了重灾,救济粮食只有这一点,这粥咱能喝吗?”妻子再没有说什么,眼噙着泪花,背起孩子回家了。

  王石钧就是这样,把毕生精力和心血都献给了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他始终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1943年3月下旬,为掩护第二方面军孙良诚部北犯,日军集结军队1万余人,汽车百余辆,分七路“扫荡”鲁西南地区。为了反击日军的“扫荡”,王石钧率领县基干大队日夜坚持腹地斗争。27日,他们在青岗集东聂楼村与日军遭遇,由于敌众我寡,被敌人团团包围。王石钧带领战士英勇冲杀,激战中不幸中弹被捕。

  王石钧经受了敌人的严刑拷打,但他始终没吐过一个字。敌人把他押上汽车带往城里,在飞驰的汽车上,王石钧心想:死,也要死在根据地的土地上。他表面沉静自若,暗暗地磨断绳索,择机纵身跳下了汽车,几个日军连忙开枪射击,接着又跳下汽车,对着他的胸膛又凶狠地连刺数刀才扬长而去。

  当地群众闻讯赶来,急忙把身受重伤的王石钧抬回村里,马上请医生抢救。党和政府对王石钧的伤情非常关心,特委派专人进行医治看护。但终因伤势过重,伤口逐渐恶化,王石钧在弥留之际,还在关心着群众的生活,声音微弱地问大伙:“杨槐花开了没有?那可是咱们度荒的好菜。”大伙告诉他,槐花已经开了。他断断续续地说:“这就好了……群众有吃的了……”话没说完,就牺牲了。

  王石钧不幸逝世的消息传出,根据地的人民无不失声痛哭,党和政府将烈士的遗体安葬在他家乡的土地上,为他竖立了纪念碑。碑文中写道:“石钧同志为人豪侠爽直,大公无私,虽家中屡次断炊,而却一文不苟,赤心耿耿,献身国家,其优良革命品质,堪为后世典范。”这是对王石钧烈士的高度评价与赞扬。后来,党和政府曾把桃源区改为石钧区,以示对烈士的悼念。  

  ■注释

  [1]范筑先,原属国民党第六区督察专员兼保安司令,具有爱国热忱,民族气节。经我党统战工作后,坚持与我党合作,共同抗日。他所属武装力量,是与我党领导的八路军共同抗日的兄弟部队。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