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ss2.jpg
“家乡美 菏泽颂”全市大中专院校“宪法知多...
1111111.jpg
8月底9月初的每个周里,菏泽的新闻发布会都在...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5年专题 > 抗日胜利70周年 > 菏泽抗日英烈谱
牛荫奎
2015-05-15 10:1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牛荫奎,又名牛聚五,1905年4月出生于山东省成武县汶上镇牛双楼村。1937年投身于革命,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巨野县抗日民主政府财政科长、成武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等职。1944年12月病逝于河南省林县孔峪村,终年39岁。1983年6月,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批准为革命烈士。

(1905—1944) 

  牛荫奎,又名牛聚五,1905年4月出生于山东省成武县汶上镇牛双楼村。1937年投身于革命,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巨野县抗日民主政府财政科长、成武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等职。1944年12月病逝于河南省林县孔峪村,终年39岁。1983年6月,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批准为革命烈士。

  1926年,牛荫奎从成武考入山东省立第六中学。在省立六中学习期间,他在共产党员和进步同学的影响下,积极阅读革命书籍,经常和同学们在一起交流学习心得体会,抒发爱国情怀和救国之志,讨论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探索革命的真理。这一段的学生生活,为他后来走上革命道路奠定了思想基础。

  1935年,牛荫奎到曹县青堌集县立第四高级小学任教。此时,日本侵略者的铁蹄已经踏入华北地区,北平学生爆发了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牛荫奎虽身处学校一隅,却心系国家和民族的安危。任教期间,他除了向学生传授文化知识外,还义正词严地控诉侵华日军烧杀抢掠的滔天罪行,积极宣传抗日救国的道理。受他的启蒙教育,许多学生后来都走上了革命道路。1937年,牛荫奎因在学生中宣传革命道理而被校方驱逐。但是,这并没有动摇他革命的决心和信心。返回家乡后,他继续在本村及附近村庄进行抗日宣传和联络工作。在他的宣传发动下,一些原对革命一无所知的人很快明白了革命的道理;一些原对抗日消极被动的人很快行动起来,成为了宣传抗日政策和发动抗日力量的积极分子。

  1938年秋,中共鲁西南工委派宋励华到巨野南部、成武北部一带发展革命力量,开展党的工作。宋励华与牛荫奎是六中同学,便住在牛荫奎家中,两人经常在一起畅谈全国抗日战争形势和本地区如何开展抗日等问题。宋励华是党派来的代表,牛荫奎对他的话深信不疑。受他的影响,牛荫奎对革命的方向更加明确了,工作的劲头也更加足了。他不停地奔走于附近村庄之间,积极宣传党的抗日政策,发动组织群众抗日救国,争取开明士绅参加抗日同盟。同时,他还把发现了解到的情况及时向宋励华汇报,为党在这一带开展抗日斗争做了大量的工作。这年冬天,经宋励华介绍,牛荫奎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40年冬,中共巨野县委随鲁西军区运河支队南下,到巨(巨野)南、成(成武)北一带开辟革命新区。当时,在巨野县抗日民主政府任秘书的王绍一,与在城北一带活动的牛荫奎取得了联系,两人经常秘密传递情报,掩护革命同志,发展革命力量,促进了党在这一带的革命工作。

  1941年,牛荫奎在巨野县抗日民主政府担任财政科长。不久,他受五县联合办事处和巨野县抗日民主政府派遣,针对国民党巨野县陈集区区长陈以平开展统战工作。开始,陈以平对抗日信心不足,怀揣顾虑。对此,牛荫奎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经过三番五次的说服教育,终于打动了陈以平,使其于6月1日率部下30余人起义。后来,巨野县抗日民族政府建立了东平区,陈以平担任区长。

  1942年,日军对巨南抗日根据地进行疯狂“扫荡”。一时间,许多地区变成了游击区或敌占区,抗日斗争进入最艰难的阶段。根据工作需要,牛荫奎被调任成武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到任后,他根据成武当时的形势,立即发动根据地军民积极开展反“扫荡”。这期间,他一方面组织群众大挖抗日沟,阻止日伪军进犯;一方面开展减租减息和合理负担运动,激发贫苦农民的抗日热情。同时,他还非常重视开辟新区工作,在一年多时间里,他带领县委、县政府的同志开辟了白浮和苟村两个新区。开辟白浮区的工作非常困难。当时,那里有一个受封建势力控制的杆子会,是一伙比较顽固的地方武装反动势力。他们拒绝抗日,公开与抗日民族政府为敌,不许共产党到白浮区活动。但为了开辟新区,争取更多力量起来抗日,牛荫奎不顾个人生命安危,亲自出面去做说服引导工作。开始,杆子会并不把他这位县长放在眼里,说服工作进行的很不顺利。后来,在八路军的协助下,牛荫奎通过自身的影响力和共产党抗日政策的感召力,终于将杆子会头目刘胜甫争取过来,而后方才顺利建立了白浮区。

  牛荫奎每到一处都能和群众打成一片,深得群众信赖,群众也都愿和他交往,及时向他报告情况。有一次,他和县公安局的同志去张楼、李庄、许庄一带活动,晚上住在许庄,由于坏人告密,夜里被敌人包围在村里。在生死紧要关头,牛荫奎他们就是在当地群众的引领和掩护下,机智巧妙地摆脱了敌人,成功地转移到安全地方。后来,每当提起这件事,牛荫奎都对人说:“如果没有许庄群众的保护,也许早就没有了我牛荫奎。”

  1943年秋的一天,牛荫奎住在巨野县柳林区蒋海村开展联络工作。当天夜里,汉奸队突然包围了该村。情急之下,有人劝牛荫奎赶快躲藏起来,可牛荫奎断然拒绝。他和村长蒋日省一起指挥村民奋勇抵抗,与汉奸队进行了殊死搏斗。但由于敌众我寡,牛荫奎被敌人抓住并遭到严刑拷打。敌人威逼他交出党的抗日组织和干部,但他始终咬定“不知道”三个字。由于受当地群众的保护,加上他的果敢无畏和守口如瓶,敌人一无所获,甚至连牛荫奎的真实身份也没弄清。就在敌人继续对他严刑拷打之时,八路军及时赶来救援,敌人慌忙逃跑,牛荫奎得救。

  1944年,牛荫奎在组织的安排下,到河南省林县孔峪村参加学习。由于长期的奔波劳累,牛荫奎积劳成疾,于学习期间患上了重病,终因医治无效,不幸病逝。

  在弥留之际,牛荫奎仍然惦念着成武的人民群众,惦念着成武的抗战工作。他对守在身边的同志说:“日寇不灭,我死不瞑目!”噩耗传至家乡,当地百姓无不痛心落泪。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