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5年专题 > 抗日胜利70周年 > 最新报道
中流砥柱——山东军民英勇抗战综述
2015-07-06 14:43: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抗日战争爆发后,在韩复榘率国民党十万大军溃逃之际,中共山东省委发动了遍布全省的抗日武装起义,建立了统一指挥的八路军山东纵队。在根据地最困难的时期,山东的国民党顽军趁机加紧封锁、包围抗日根据地,企图割断山东抗日根据的内部联系以及在外部与华北、华中抗日根据地的联系。

  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

  抗日战争爆发后,在韩复榘率国民党十万大军溃逃之际,中共山东省委发动了遍布全省的抗日武装起义,建立了统一指挥的八路军山东纵队。八路军第一一五师入鲁后,与山东纵队并肩作战,建立了以一省区为主体的山东抗日根据地,开创了抗战新局面。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时期,山东军民广泛开展分散性、地方性、群众性游击战,取得了重大胜利。山东抗日根据地不仅是牵制消灭敌人的重要战场,而且是联系华北华中根据地的重要枢纽,向南有力协助了华中抗日根据地的发展,向西支援了冀鲁豫抗日根据地,相互支援,共同支撑起华北敌后抗战的局面。在抗日战争中,山东军民付出伤亡462.43万余人(死亡205.13万余人、伤257.3万余人)的巨大代价,取得毙伤日伪军50余万人的伟大胜利。抗日根据地面积达12.5万平方公里,拥有2400万人口,5个战略区(行政公署),22个专署,127个县级民主抗日政府,并建立了山东省政府。抗战胜利后,全省党员发展到20余万名,八路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到27万人,民兵发展到50万人,自卫团发展到150万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山东军民在山东抗日战场上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国民党十万大军溃逃 共产党点燃抗日烽火

  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军突然向北平西南卢沟桥附近的中国驻军第二十九军发动进攻,并炮轰宛平城。中国驻军第二十九军一部奋起抵抗。全国抗战开始。

  7月15日,中共中央发出指示,各地党组织迅速地、切实地组织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以扩大救亡运动。同月,为推动山东地区国共合作共同抗日,派红军将领、八路军代表张经武来济南开展对韩复榘的统战工作。并成立了张友渔为书记的山东联络局。经过与韩复榘的多次会谈,达成了包括释放政治犯在内的3项协议。前中共山东工委、省委负责人张哗、李林、赵健民、张北华等及约400名共产党员相继出狱。他们出狱后,被省委派往各地,成为领导各地武装起义的骨干。

  根据抗战爆发后的新形势,中共中央决定山东省委由黎玉、林浩、张霖之组成,黎玉任书记。新的省委及时恢复和新建了鲁西、鲁北、胶东、鲁中、鲁东、鲁西南、淄博矿区、济南市等地党组织。各级党组织建立和发展了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战地服务团、抗敌后援会、平津流亡同学会等抗日救亡团体。这些抗日群众团体,积极开展抗日救亡活动,为举行抗日武装起义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10月初,沿津浦铁路南犯的日军侵入山东,3日,占领德州,继而占领恩县、平原、陵县等县。11月,日军侵入鲁西北,临清、高唐等城镇相继失陷,鲁西北形势危急。韩复榘命范筑先撤退到黄河以南。范筑先经过反复考虑,于19日向全国发出“决不南渡,誓率我游击健儿及武装民众,以与倭奴相周旋。成败利钝,在所不计,鞠躬尽瘁,亦所不辞……”的“皓电”。

  国民党山东省政府主席兼第三集团军总司令韩复榘率部在鲁北地区稍作抵抗后,旋即命令部队及地方官员撤往黄河以南,并炸毁济南洛口铁路大桥,与敌隔河相持达月余之久。11月5日,日军向山东再度大举进犯。韩复榘为保存实力,再次命令黄河以北的部队和地方官员向黄河以南撤退,鲁北地区遂沦入敌手。12月23日,日军分兵两路渡过黄河,27日占领济南。韩复榘畏敌抗令,率第三集团军10万余人和省政府经泰安、济宁向鲁西南和豫东撤逃,在不到20天的时间里,一退数百里。全省100多个国民党县长随之携款潜逃。日军一个半师团不费吹灰之力便侵占了大半个山东。

  在日军大举进犯,国民党军纷纷溃逃之际,中共山东党组 织毅然担负起领导山东人民抗战的重任。根据中共中央“在敌后放手发动群众,开展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的指示,以及北方局共“产党员脱下长衫到游击队去”的号召,中共山东省委制定了分区发动武装起义的计划,部署各地党组织举行抗日武装起义。并请求中共中央和北方局抽调红军干部来山东工作。洪涛、廖容标、韩明柱、赵杰、程绪润、周凯东、郭盛云、廖云山等8名红军干部来到山东后,与刚出狱的共产党员分赴鲁西北、冀西边、鲁中、鲁东地区,成为领导武装起义的军事骨干。

  在中共山东省委统一部署下,抗日的烽火在全省各地迅猛燃烧起来。自抗战爆发到1938年6月,中共山东党组织成功地发动领导了冀鲁边抗日武装起义、鲁西北抗日武装起义、天福山和威海抗日武装起义、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鲁东牛头镇抗日武装起义、潍县蔡家栏子抗日武装起义、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泰西抗日武装起义、鲁南抗日武装起义、湖西抗日武装起义等大大小小数十起抗日武装起义,组建了数十支抗日武装。这些揭竿而起的抗日队伍,从一诞生,就立即投入到与日伪军的英勇斗争中。省委直接领导的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部队仅有两支枪,大家扛着土枪、长矛、大刀与日伪军作战。天福山起义的抗日游击队,冒着风雪长途奔袭了牟平城,俘170余人,并于当天下午与反扑的日军进行了激烈战斗,毙伤敌50余人。黑铁山起义武装,在小清河伏击日军汽艇,击毙敌官兵12人。泰西起义武装夜袭津浦路的界首镇,用大刀砍死砍伤数名日军,缴获了数支步枪。各地起义后不久,起义部队就进行大小战斗百余次,攻克县城15座,沉重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起义部队的规模也得到迅速扩大,各起义部队很快成长为少则数百人,多达数千人的队伍。到1939年底,这些武装起义部队共作战2000余次,毙伤日伪军4.1万余名。

  1938年5月,郭洪涛率干部约50人到达山东,重新组建山东省委。5月下旬山东省委扩大为苏鲁豫皖边区省委。6月30日,苏鲁豫皖边区省委制定了《发展和坚持山东游击战争的战略计划》。到1938年8月,创建了以大泽山为中心的胶东抗日根据地;完成了创建鲁东南抗日根据地的战略任务。年底,开辟了临淄、寿光、桓台、邹平、长山一带抗日游击根据地;鲁中抗日根据地也具雏型;泰西抗日根据地初步建立。并积极创建了鲁南抗日根据地和湖西抗日根据地。在鲁西北,党组织与范筑先结成统一战线,共同抗击日军,创建根据地,发展抗日武装6万人,建立了30多个县政权。1938年11月,日军攻陷聊城,范筑先壮烈殉国。

  为加强对山东抗战的领导,1938年12月,中共中央将苏鲁豫皖边区省委改为山东分局,郭洪涛任书记。同时,决定成立八路军山东纵队,张经武任指挥,黎玉任政治委员。山东纵队统一指挥山东各地抗日武装起义部队,辖10个支队又3个团,共2.45万人,另辖1万多人的地方武装。它的建立,标志着山东人民抗日起义武装已由若干分散的游击队成长为战略上统一指挥的游击兵团。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翟晨晨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