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高新区精准扶贫三策 不落一村一户一人

2016-11-16 20: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忠宇 李欣

75岁的贫困人员耿爱莲正在菏泽高新区吕陵镇精准扶贫车间里做零活,一天下来,能赚30多元

菏泽高新区吕陵镇郝胡同村贫困户领取扶贫羊

菏泽高新区吕陵镇洪楼村贫困户领取扶贫鹅

菏泽市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曹升灵在菏泽高新区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上作专题报告

菏泽市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曹升灵在万福街道冯庄扶贫车间检查指导

  大众网菏泽11月16日讯(通讯员 赵忠宇 记者 李欣)今年以来,菏泽高新区通过对贫困人员进行分类细化,精准定制就业岗位,精准投入扶贫资金,精准派遣扶贫干部,实现了全区精准脱贫工作的顺利开展。

  就业岗位精准定制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就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出路。菏泽高新区通过为贫困人员精准定制合适的就业岗位,让有劳动能力的人员都有脱贫的门路。

  把公益岗位留给贫困人员。菏泽高新区吕陵镇蒋庄村的贫困户蒋万玉,年龄大无法外出打工,老伴常年有病也离不开家,今年初被镇里确定为扶贫联络员这一公益性岗位人选,每月能拿500元“工资”,不用出村还能照顾家,再加上农村基础养老金、低保收入和地里的收入,今年底脱贫没问题。

  今年以来,菏泽高新区通过公益岗位帮一批、结对帮扶企业给一批、村头扶贫车间安排一批、新进农贸市场免费送一批等办法,全区现已向贫困户输送新就业岗位520余个。这些通过输送新就业岗位的贫困人口,年底前全实现脱贫目标。

  高新区制定扶持政策,鼓励村里能人建立“扶贫车间”,吸纳就业脱贫,开发公益性岗位摸底安置脱贫、自主创业脱贫、助学脱贫以及健康脱贫等。杜庄村的付继法,有10多年加工绢花的手艺,近几年随着客户订单增加,庭院生产已不能满足需求,他希望在村头建设绢花加工车间。在扶贫办的帮助下,一个上下两层500平方米绢花车间已建设完毕。付继法表示,自己的新车间建好后,在村里现有4个贫困户打工的基础上,再招10个以上贫困人员进车间打工。

  目前,高新区已建成投用或在建设的村头扶贫车间21处,带动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700多人。此外,高新区还积极开展企业与贫困村结对帮扶,目前全区已有32家优势企业报名参与46个贫困村结对帮扶。

  帮扶资金精准投入

  菏泽高新区今年一改过去扶贫资金撒芝麻盐的做法,集中资金精准投入到能够帮助贫困村、贫困户能够尽快脱贫的高档温室大棚、集中养殖管理等可持续发展项目建设上来。

  万福街道付堂村用扶贫资金建了38个大棚,以优惠政策由6个困难户承包大棚,今年仅种植甜瓜一项每户收入均在万元以上,种上蔬菜后,每户还能收入6000元以上,而大棚承包费则向村内其他贫困户进行平均分红。

  在付堂村的贫困户宦爱菊承包的大棚里,西红柿长势喜人,元旦前就能上市了。她的老伴付锁栓是个失去劳动能力的残废人,一家老小都靠她一个人,日子过得很困难。“是党的好政策让我承包了扶贫大棚,一年能收入两万多元”。

  “凡用扶贫资金建设的大棚一律优先由有劳动能力的困难户承包,并向困难户免费提供种苗、肥料和技术。没有困难户承包的大棚,每年收益向所在村没有承包大棚的困难户进行分红。这样,既能充分发挥大棚的生产效率,也可以让更多的贫困户受益。”采访中,菏泽高新区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高新区共集中2000多万元资金,集中建设140个高温大棚和就业车间。

  为扶持发展养殖业,菏泽高新区连续两年向贫困户发放扶贫羊、鹅、鸡等,不仅使部分贫困户脱了贫,还使一批贫困户成了养殖大户。为避免部分贫困户因养殖技术不过关导致效益低下,该区创新推出了“扶贫羊分户所有集中饲养”模式。在吕陵镇郝胡同村郝凤祥家的羊圈里,有30多只活蹦乱跳的山羊。郝凤祥的养殖技术比较好,而且集中饲养也方便镇上的技术员统一指导,因此包括他在内的村里的四个贫困户的羊都放在他家饲养了,等到出圈后,再按户分钱。

  帮扶人员精准对接

  要使扶贫工作精准到位,必须把每一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到每个贫困户都有具体的帮扶人员。

  精准覆盖贫困村、贫困户。高新区在原有包村包户的基础上,再次抽调区直机关、区直部门和乡镇办机关骨干力量共95人,充实到帮包村中去,做到扶贫工作覆盖不落一村、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人员到位,工作措施也要跟上。高新区以928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分布情况为切入点,以达到“两不愁、三保障”为脱贫攻坚总目标,查找围绕总目标尚未完成的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和产业扶贫漏洞,拾遗补缺,加大对贫困村重点途径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帮助其在各项硬件建设上创造尽快脱贫基本条件。据统计,吕陵镇、万福办事处今年计划新修、翻修村级公路20公里,年底前达到自然村全部通上水泥路。

  高新区还强化对扶贫人员的五大管理,严格“大扶贫”责任。区里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亲自任组长。采用网络、媒体、村公开栏、项目现场展板等多种形式,对财政扶贫项目申报、审批、下达、启动、推进、竣工、验收等实施全过程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