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帮扶精准扶贫——曹县安蔡楼镇第一书记扶贫纪实

2016-12-20 17: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鲁

  大众网菏泽12月20日讯(通讯员 张鲁)“现在我们村修了路,安上了路灯,多亏了第一书记啊,群众很满意!”日前,记者在山东省菏泽市曹县安蔡楼镇霍庄村采访时,村里一位有54年党龄的老党员陈锦亭激动地拉着记者的手说。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村里房屋破烂不堪,甚至学生上学都没有教室,村里开大会连个地方都没有。这是霍庄村几年前的真实写照。自从省里派驻的第一书记来了之后,村里修了柏油路,盖起了文化广场和新的村委会大院,面貌焕然一新。村里的许多群众欢喜地说,“以前村里三十年没什么变化,现在变化可大了,想都不敢想。”

  菏泽市地处山东省的西南部,是欠发达地区,曹县位于菏泽市东南,与河南省搭界。当地群众以农作物生产为主要来源,基本上没有其他收入,生活水平普遍不高,贫困人口比重大。

  为帮助贫困地区群众改变面貌,让人民群众尽快脱贫脱困,山东省委组织部牵头组织的选派第一书记到贫困村抓党建促脱贫,是山东省把农村基层党建与扶贫开发工作相结合的一项创举。上一轮(2012年—2014年)584个山东省派第一书记帮包村取得较好的效果,2014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074元,三年收入增长率明显高于山东全省的平均水平;96.58%的扶贫对象实现收入翻番,人均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全部实现脱贫。

  2015年,山东省又组织开展了新一轮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从省直部门选派34名正处级干部到扶贫开发重点县挂职县委副书记,选派609名干部帮包贫困村,进一步加大了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力度。

  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2015年2月,省派“第一书记”到菏泽曹县的共有24人,来自省政府办公厅、省民委、省工商联等10个省直部门,帮扶曹县5个乡镇23个行政村。其中,省政府办公厅5位“第一书记”武虹、柴本国、张晓晖、朱凤宝、邵明昌分别到山东省菏泽市曹县安蔡楼镇朱王庄村、霍庄村、望鲁集西街村、孙井村、望鲁集北街村任职。

  摸清情况是干好工作的基础。入村后,武虹等5位“第一书记”迅速开展走访调研,用了近三个月的时间对帮扶村的村情村貌、民风民情有了初步了解,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以党建带扶贫,以脱贫促党建,突出科技特色,实施平台带动、人才驱动、项目推动,探索建立了精准脱贫的长效机制。逐步发展形成麦冬种植基地、莲藕种植基地、土豆种植基地、食用菌生产基地、芦笋种植基地五大农业基地发展格局,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第一书记”入住帮扶,被当地村民热情地称为“百姓的贴心人”。

  要想富,先修路。群众的出行难问题首先要解决,要让群众真正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看到发展的希望。五位“第一书记”密切配合,分工协作,先后多次跑到省交通厅寻求修路资金。不知道跑了多少路,磨破了嘴皮子,五位“第一书记”帮扶的五个村,先后都铺设了柏油路。群众期盼了一辈子的修路问题,让“第一书记”帮忙解决了,这下子把他们的关系拉近了,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变化,积极性高涨,也激发了他们脱贫致富的愿望。

  有了群众的支持和拥护,还需要“村两委”班子发挥“领头羊”的作用。五位“第一书记”深刻认识到,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必须依靠当地村两委干部带头,以脱贫促党建,加上基层党组织的作用,这也是派驻帮扶的目的。经过努力,五个村先后建起了“村两委”办公大院,村干部召开大会,商事议事有了地方。“第一书记”帮助村党两委班子健全党务制度、村务公开制度和财务制度,使村务工作进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组建了农村书屋和党员学习活动室,极大发挥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党员干部带头作为,逐步凝聚民气,赢得民心。

  “村两委”班子队伍加强了,党建在村级发展中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党建进一步发展产业,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业效能,多方式多渠道让农民增收致富。按照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的选择,五位“第一书记”根据各自帮扶村的特色,先后发展种植、养殖、光伏发电、电子商务以及农产品加工等产业项目。

  “第一书记”帮扶的曹县安蔡楼镇霍庄村有600多户村民,当地村民就结合村里一些农户会服装加工的特点,第一书记帮助150多户村民在淘宝网上开设网店,帮助贫困户通过电商产业实现脱贫。2015年,这个村被阿里研究院授予“中国淘宝村”的称号。“现在村民不用出村,在加工服装的电商那里上班,工资不低,还不耽误农活,一举两得。”霍庄村党支部书记安呈德高兴地向记者介绍。

  村民脱贫,村集体收入也需要增加。过去由于村集体没有收入,村里的“一事一议”、引黄灌溉以及其他一些费用支出都收不起来。无奈之下,有的村干部就自己掏腰包,有的村干部为此垫付了好几万元。为解决这个困难,“第一书记”积极协调扶贫、农业、财政、国家电网等部门,因地制宜实施光伏发电项目,目前省政府办公厅派驻“第一书记”的五个村光伏发电基础设施已经建设完毕并网运营,已经发电十几万度,为村集体增收几万元。“第一书记”柴本国说:“村集体有了收入,就能挺起腰杆为老百姓办事,这样的村集体的工作就有能力,就能带领群众致富。”

  除此之外,省政府办公厅派驻的五名“第一书记” 还利用当地的优势,发展了一批精准扶贫致富项目,他们积极争取产业扶贫资金建成蛋鸡养殖基地、优质长毛兔养殖基地,采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带动群众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积极发展教育,建成标准化的操场,让乡下的孩子也用上了塑胶跑道,通过光伏发电给学校供暖,老师和学生上课也不怕冻手冻脚了。

  村里建成的文化广场和农村书屋成了村民休息娱乐和学习的重要场所,群众业余生活得到极大丰富,村民参与文化生活的热情空前高涨,为“第一书记”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为后续扶贫项目的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省政府办公厅派驻的五位“第一书记”的工作也得到了派驻单位的大力支持。多位省政府领导和办公厅领导先后来到曹县看望五位“第一书记”,对“第一书记”到村以来开展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省领导称赞“第一书记”到村工作以来,精神状态好,工作抓得紧,作风深入,市县乡领导和群众都非常认可。办公厅领导表示,省政府办公厅将按照省委部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整合各方资源,把帮扶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好,全力助推“第一书记”帮扶工作再上新台阶。

  再过一段时间,五位派驻“第一书记”的帮扶时间就要告一段落。两年的历练与付出,让他们更加懂得了感恩,懂得了倍加珍惜,他们将不忘初心,继续努力,把以后的工作做好,绝不辜负组织的重托和百姓的期盼。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