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明高效农业助脱贫

2017-04-19 14: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恩标 李世杰

  大众网菏泽4月19日讯(通讯员 王恩标 李世杰)火红的辣椒、鲜艳的番茄、青翠的黄瓜……处处是绿的海洋,蔬菜的味道,春天的气息。在东明县城关办事处刘墙村的一座座温室大棚里,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随地可以看到扶贫户脱贫的希望。

  近年来,东明县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推进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助力农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以市场为导向,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给三农工作带来了勃勃生机,为扶贫攻坚注入新的活力。

  为强化农村脱贫保障,该县坚持农业基础地位不动摇,不断加大农业投入,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积极整合惠农强农资金,重点实施了黄河滩区土地综合整治、农村机井通电全覆盖等工程,创建粮食高产示范方30万亩,去年粮食总产8.25亿公斤,同比增长9.8%,实现十三连增,为全民脱贫做出了积极贡献。

  深入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新增水产开发面积3000亩,新增经济林6000亩,新增瓜菜、中药材等经济作物5万亩,新建冬暖式温室大棚500座,富硒作物种植达到12万亩,农副产品附加值和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加强。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发展到34家,新增农民合作组织78家,达到2005家。农副产品加工业实现提档升级,山东阳坤公司、东明上邦畜牧公司申报市级龙头企业工作稳步推进,跻身“排头兵”方阵,给当地贫困人口解决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结合脱贫攻坚工程,大力发展设施瓜菜、特色养殖、食用菌栽培、农产品加工等,打造农业特色板块经济。发展“一村一品”推进示范村70个,“一乡一业”推进乡镇1个;东明集镇申报了省级西瓜专业乡镇,陆圈镇马军营村被评为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坚持安居、富民同步推进,立足东明滩区实际,积极争取上级扶贫政策,实施大村台工程,开发滩区万亩水产,全县现代农业新格局逐步形成。同时,超前谋划黄河滩区农民脱贫实际需求和产业发展,重点培植绿色生态有机农业、绿色生态养殖、有机农产品加工、绿色清洁能源和沿黄河生态休闲旅游观光5大特色产业,确保滩区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快脱贫、能致富,更够与全县农民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