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脱贫攻坚推进会召开 吹响脱贫攻坚总攻号角

2017-08-22 20: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祥申

会议现场

  大众网菏泽8月22日讯(记者 孔祥申)8月22日,全市脱贫攻坚推进会召开,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全面落实山东省脱贫攻坚推进会精神和省委书记刘家义提出的“八个精准”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强化推进措施,加大落实力度,确保顺利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解维俊,市政协主席尹玉明,市委副书记李建华出席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任仲义传达了全省脱贫攻坚推进会精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杨光忠对全市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孙爱军指出,尽管当前我市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繁重,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存在思想认识有差距、贫困底数不准确、扶贫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扶贫政策落实有空档、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和易地扶贫搬迁进展缓慢等问题。各级各部门要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一拉出清单、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严格落实责任,铁腕追责问责,尽快整改到位。

  孙爱军强调,为切实做好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一要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县级党委政府要承担主体责任,县区委书记和县区长是第一责任人,必须把脱贫作为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极其重大的政治任务,投入足够的时间、精力和感情抓脱贫。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对脱贫攻坚负有直接责任。二要全面落实扶贫措施。把“一户一案”精准扶贫作为重要基础,把“一村一品”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把“一人一岗”就业扶贫作为重要举措。三要全面落实扶贫政策。认真落实“政策供给要精准”的要求,重点在实现“五通十有”和“三保障”上下功夫,着力解决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三保障、养老难等问题。四要全面落实扶贫项目。按时完成省扶贫工作重点村项目建设,加强扶贫项目策划论证、服务管理,确保让贫困群众长期受益。五要全面落实扶贫资金。着力在资金争取使用上下功夫,积极推动涉农资金整合,切实强化资金管理使用。六要全面落实社会扶贫。深入开展“四认领”活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形成“政府引导、社会广泛参与”的大扶贫格局。新闻宣传部门要加大扶贫典型宣传报道力度。七要全面落实抓党建促脱贫。持续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好“双联双创”活动,发挥好以第一书记为主的驻村扶贫工作队作用。八要全面落实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贯彻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行为;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问题。同时,要加快推进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作。

  孙爱军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压力感和紧迫感,务实务实再务实、精准精准再精准,工作作风要再转变,体制机制要再完善,工作力度要再加大,以更大决心、更足干劲、更实作风,保质保量完成年度脱贫任务。要切实增强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的使命感,群众不富、寝食难安的责任感,奋勇担当,苦干实干,不断夺取脱贫攻坚工作新胜利,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后来居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解维俊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上来,按照这次会议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推动脱贫措施落到实处。一定要明确工作重点,脱贫攻坚阶段要把精准识别贫困户退出、贫困户危房改造、扶贫产业项目达产达效、惠民政策精准落地、扶贫资金整合使用、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等作为工作重点,用攻坚的办法抓好落实。一定要全力以赴,提高统筹推进工作能力,着眼“八个精准”“八个落实”,切实增强抓脱贫攻坚的韧性,压实工作责任,不遗余力全面推动各项扶贫措施落到实处。

  李建华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脱贫攻坚目标,把握好节奏,蹄疾步稳推进脱贫攻坚。要对本辖区、本部门、本系统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拿出真招实招硬招。要切实改进作风,强化督查暗访、审计监督,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经得起群众和历史检验。

  会上,定陶区、巨野县、东明县、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卫生计生委、牡丹区李村镇、鄄城县彭楼镇、省检察院派驻第一书记、市交通运输局派驻第一书记、成武县宣传部派驻第一书记、曹县砖庙镇十三村、单县高韦庄镇马寨村作了发言。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