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塘约道路” 成武县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助推脱贫攻坚

2017-09-14 20: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鹤

成武县举行“学习塘约道路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助推脱贫攻坚报告会”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明宪主持会议

《塘约道路》作者王宏甲作专题报告

会议现场

  大众网菏泽9月14日讯 (通讯员 李鹤)基层组织如何建设?如何打好扶贫攻坚战?这都考验着政府的执政能力和智慧。而“塘约道路”让我们看到了来自基层的“中国力量”和可鉴之路。

  9月13日下午,成武县举行“学习塘约道路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助推脱贫攻坚报告会”,邀请中国作家协会报告文学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著名学者、当代文学家、《塘约道路》作者王宏甲作专题报告,省委党校教授戚桂峰陪同参加。

  成武县委副书记、县长黄福常,县委副书记韩耀辉,县委常委、副县长王梦琳,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李璐璐,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邵明合,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邵明杰,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哲帅等县四大班子领导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明宪主持。

  据了解,塘约村位于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近年来,塘约村以党的建设为抓手,探索新的发展路径,农民人均纯收入在短短两年时间里,从不到4000元提升到10030元,村集体经济从不足4万元增加到170万元,实现了从省级二级贫困村向“小康示范村”华丽转身。

  报告会上,王宏甲围绕“塘约探索、塘约经验、塘约道路”这一主题,以独到的见解、质朴的语言,全方位介绍了塘约村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立足自身实际,勇于探索改革,成立村社一体的合作社。把村里的劳动力组织起来,把土地集中起来,分别成立运输公司、建筑公司和农业专业队等,利用集体的力量抱团发展,在不到三年内实现了从贫困村到小康村的转变。整场报告深入浅出、生动精彩,让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脱贫攻坚总体战略和中国道路、中国故事、中国力量的认识和理解,对学习塘约经验、推进脱贫攻坚起将到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

  张明宪就学习塘约道路提出四点要求:首先要学习塘约道路。塘约道路既是塘约村党总支带领群众重建家园之路,是塘约村深化农村改革之路,是塘约村脱贫致富奔小康之路,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基层的成功实践之路。这是一条成功之路、可复制之路,要认真学习。其次学习塘约经验。学习塘约村“五位一体”的发展模式,实行土地流转,做强集体经济,使“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推进“七权同确”(通过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集体土地所有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农地集体财产权“七权”叠加一并进行确权登记,之后再由村集体统一经营),实现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离;实施村规民约“红九条”,净化乡村风气;建设一个强有力的党支部、培养一批想干能干敢干、苦干实干善干的党员干部。

  再次要学习塘约思维。塘约村从修路到发展合作社,到七权同确、土地流转、发展电商、建立金融平台、制定村规民约、健全基层党组织,体现了一种系统思维、全局思维。只有整体谋划,系统推进,才能抓出成效。

  最后要学习塘约精神。塘约能做到这样,关键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这是新时期的大寨精神。一定要学到要处、思到远处、践到实处、悟到深处。

  报告会前,王宏甲还深入到成武县九女集镇扶贫综合开发示范基地和光伏生态产业扶贫项目进行了实地调研。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