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集镇农业产业化开启精准扶贫新模式

2017-10-25 10: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得水

  大众网菏泽10月25日讯 ( 通讯员 于得水) 成武县大田集镇坚持用市场经济的思维和工业化的手段抓农业,以商业龙头企业和加工龙头企业带动农业产业化,把传统农业生产变成农业产业化上的就业岗位,让农民成为农业工人,开启了精准扶贫新模式。

  23日,在菏泽天鸿果蔬有限公司大蒜分拣车间,一袋袋大蒜经过工人挑选分装,进行深加工以后,市场价值直接提升5倍以上,这些大蒜大部分都是从该公司种植基地收购的。据菏泽天鸿果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春雷介绍,公司计划在现有两万亩大蒜基地的基础上,今年再增加绿色大蒜基地9000亩,进一步提高农户种植效益,带动一方老百姓致富。作为大蒜加工龙头企业,天鸿果蔬在脱贫攻坚中,积极发挥主体作用,采用“公司+基地+农户+品牌”的经营模式,引进优质大蒜品种和先进生产技术,推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此外,公司还设立扶贫车间,让越来越多的贫困户走进工厂,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脱贫。

  家住崔洼村的困难户崔德峰,在公司上班,一个月可以挣到2000多元。他说,在自己家门口的厂子里干点活很实惠,工资也不低,很是满意。菏泽天鸿果蔬有限公司生产主任王贺说,天鸿公司生产车间一年四季都有工作,他们在招聘的时候优先招聘周边村庄的贫困人员,现在公司车间的四百多人,贫困人员占到120多人,一来解决了公司的用工需求,二来也为周边的贫苦人员提供一个就业岗位。

  大田集镇充分利用“大蒜产业镇”、“国家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镇”两大金字招牌,大力开发主导产品,培育知名品牌,提升农业竞争优势。目前,已经形成大蒜精细加工、深加工产业集群, “农业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经营+农民合作社”的农业生产经营新模式,成为带动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