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马集镇熟菜大棚结出扶贫“硕果”

2018-02-04 13: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涛

王光民的蔬菜大棚里,茄子马上又可以采摘了

  大众网菏泽2月4日讯(记者 潘涛)定陶区马集镇白菜王庄行政村大力发展熟菜种植已有20多年历史,在如今,走在该村的乡间道路上,映入眼帘的全是一个个“白面包”。寒冷的冬日,外面寒风凌冽,茄子、芹菜等熟菜就在这一个个温室大棚里茁壮成长。

  2日上午,白菜王庄行政村贫困户王光民正在自己家的蔬菜大棚中忙碌着,再过几天,棚里的几千斤茄子又可以采摘出售。“再过段时间,丰收了,我们家就可以脱贫了。”王光民手里精剪着茄子秧,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而在种植蔬菜大棚之前,64岁的王光民作为家里的顶梁柱,每天要照顾年迈的老伴,还要为年幼的孙子每天数以千计的医药费发愁。“儿子残疾了,精神不正常,儿媳妇撇下患血管细胞瘤病的3岁孩子一去不回,孙子每年都需要花费十几万元的医疗费……”说起自己的家境,王光民神色凝重,像是一座山压在了他的心头。

  村里了解到王光民的情况后,在2015年村里给王光民和儿子办理了低保,年收入3600元。同时,2016年,政府又给予王光民民政救助5000元。但这些微薄的救助,对于这个开支较大的家庭也只能是杯水车薪,解决不了家里的根本生活困难问题。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白菜王行政村委便下决心号召,集中建设蔬菜大棚。也就是在这个扶贫政策下,王光民通过财政补助,获得了5万元的大棚建设款,建了两座蔬菜大棚,年收入达到了2万多元。“在做好自己的大棚活计后,平时也去蔬菜合作社打零工,一年下来能积攒3万多元。”说起镇里的扶贫政策,王光民即激动又开心,“好在孙子病情也慢慢好转了,我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在定陶区的扶贫政策下,脱贫致富路上越走越好的王光民也只是该镇脱贫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截止目前,该村122个扶贫大棚实现收入了280万元,上交了61万元分红,用于兜底贫困户486户903人。同时,合作社规定,每个新建大棚至少安置一个贫困群众打工,直接带动了周边156名贫困群众通过务工脱贫致富。在2017年,该村又争取到了180万元的扶贫资金,新建了18个扶贫大棚,扶持了207户的贫困户。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