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玉军:狠抓党建促脱贫 发展产业奔小康

2018-12-13 14: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宁

刘楼村建设扶贫车间一处 

  大众网菏泽12月13日讯(记者 张宁)建设智能温室大棚32座;新修或协调修路9.1公里;路灯亮化266盏;新建桥涵4座;捐资助学17万元;建设扶贫车间一处、幼儿园一个、村民健身文化广场2处;一事一议村级公益项目全部竣工……今年全行政村141户312名贫困人员全部实现脱贫。

  在单县龙王庙镇刘楼行政村,山东省工商局驻村“第一书记”倪玉军回忆近两年的工作之后,给出这样一系列数据。驻村以来,倪玉军紧紧围绕农村工作大局,通过抓班子、带队伍、兴产业、促发展,迅速掀起脱贫攻坚和乡村改革发展的热潮。

  了解村情民意 关注义务教育 真心为民办事

  2017年2月份,倪玉军被派驻到单县龙王庙镇刘楼行政村担任“第一书记”。初来乍到,人地生疏,为了尽快熟悉新的工作环境,倪玉军决定深入村庄,开展调研,从村情实际出发,从群众所需、所盼、所想出发。他先后走访了村内老党员、贫困户、致富能手等,召开了支部党员大会和村委会,听取了发展意见,并制定了两年帮扶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做到有的放矢。

  “为尽快认知、熟悉和掌握农村基层工作经验,我积极参与镇党委、政府开展的各项工作,主动深入到刘楼行政村涉及百姓利益、矛盾纠纷、群众诉求等工作中。进一步了解刘楼行政村的教育、医疗、文化等情况,并制定硬化道路、扮靓村庄、发展产业、增加教育设施等计划。”倪玉军说。

投资40万建设幼儿园一处

  关爱留守儿童,关注教育发展,加强未成年人教育工作是倪玉军工作中的目标之一,他先后组织开展了庆“六一”“关爱儿童”等活动。“六一”前,倪玉军协调爱心企业,在黄顺堤小学举办了“关爱儿童,爱心无限”关心贫困儿童公益活动,为黄顺堤小学捐赠 7万余元的电脑、书包、服装等物资,解决了帮扶村小学缺乏电脑、学生没有校服的问题。之后又联合爱心企业,在黄顺堤小学组织开展了“爱心无限 情暖校园”公益捐赠活动,为其小学、幼儿园的学生捐赠了价值近10万元的高级儿童电动牙刷。除此之外,在倪玉军的努力下,为刘楼村投资40万元,建设了刘楼村幼儿园,贫困户可免费上学。

  铺路、修桥 增加文化活动 建设美丽家园

村头修建“为民桥”

  记者来到刘楼村南头看到,路灯下有一座干净的“为民桥”,上面赫然写着“省工商局驻村第一书记扶贫项目”,类似这种桥一共有四座,方便了村民的交通出行和农业生产。“这里紧挨着住户,又是村民下地干活的必经之路,干活累了,走到这里可以休息一下。平时没事的时候,村民也可以到这里坐在桥上聊家常,所以特意在这里增加了一盏路灯。”倪玉军告诉记者。

村庄内粉刷墙面

  新修道路9.1公里,路灯亮化266盏,植树920棵,站在村庄主要道路上,一排排整齐的路灯、一颗颗枝繁叶茂的绿化树、干净宽敞的路面、三五成群的聊天人将整个村庄衬托的美丽大方。记者了解到,倪玉军来到刘楼村之后,重点改造提升了村民活动中心,配置办公桌椅160件(套),修建透绿院墙200米;购置了电视、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5万余元的办公设备和广场音响、腰鼓等文化设备;把帮扶村的豫剧爱好者组织起来,协调工商文化等部门,帮助成立了单县龙韵豫剧团。

  “这里正在修建一处村民健身广场,面积500平方米,安装了6万余元的体育健身器材,将成为村民健身文化活动中心,为村庄增添一份色彩”倪玉军指着即将修建完毕的健身广场介绍说。

  抓党建 兴产业 促脱贫

  在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乡村工作中,党员干部起到主力军作用,倪玉军以抓党建、促脱贫为工作重点,通过借助党建活动载体,凝聚发展合力,完善了许多党支部制度,坚持过组织部生活,每两个月为全村党员上一次党课,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党性觉悟。引导村“两委”干部在开展工作中,坚持高标杆定位,高标准落实。据倪玉军介绍,刘楼村的党员原本比较松散,开党员活动日也只有几人参加,现在基本上在家的都能参加。

  在庆“七一”活动中,倪玉军带领大家重温了入党誓词,表彰了优秀党员,向党员发放了电水壶,作为党员纪念品,体现了组织的关心、关怀。

温室大棚内种植黄瓜

  “农村要发展,产业是关键,既要有民生工程,又要有产业项目。”倪玉军告诉记者。刘楼村已经建设16座蔬菜温室大棚,运营正常,并取得显著效益。今年龙王庙镇党委政府加大了投资力度,投入扶贫资金近400万元,又建设了16座温室大棚,形成32座温室大棚的产业规模。每栋大棚年产蔬菜5万斤,整个产业园预计年产蔬菜160万斤,销售额预计达400万元,目前已形成单县及龙王庙镇重要绿色蔬菜生产基地。

  同时,倪玉军协调爱心企业捐助30万元,在刘楼村建设了一座单县唯一的4.0版本就业扶贫车间,面积550平方米。可吸纳贫困人口30余人就业,每人月工资约2000元,扶贫车间2万元租金,用于扶贫工作和村级公益事业。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