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农商银行:金融知识送下乡

2016-11-10 19: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年来,菏泽农商银行为增强城乡居民金融消费意识与理财观念,加强金融知识普及,秉承“创新、发展、诚信、共赢”的核心价值理念,主动承担起向当地农民、企业宣传普及金融知识的责任,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受到了广大农户、社区居民、小微企业和社会各界的热烈欢迎。

  普及金融知识,打造优良金融生态环境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总 目标, “三农”问题和创业就业是小康目标的着力点。要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让所有市场主体都能分享金融服务的雨露甘霖。农村是金融服务最薄弱的环节,农民是金融知识最缺乏的群体。为全面普及现代金融知识,菏泽农商银行结合辖内实际情况,创建了“普惠金融夜校”+“网格金融营销”+“ 网点教育专区”+“ 社区银行服务点”送金融知识下乡模式, 充分发挥营业网点遍城乡、电子机具广覆盖的优势,结合金融服务进村入社区、阳光信贷、富民惠农创新“三大工程”,使金融知识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市场、进街道变为现实,通过面对面宣传金融知识,手把手讲解金融业务,同步推进金融产品服务创新、城乡金融服务均等化和公众教育,让金融服务和金融知识一起“下乡”,基本实现了城乡金融服务和金融知识普及“全覆盖”。

  一是利用“普惠金融夜校”送金融知识下乡。为贯彻落实银监会“三大工程”、社区银行建设以及“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要求,该行青年志愿者主动走出网点、走进农村、社区,把金融知识和优质服务送到百姓身边。为了保证“送金融知识下乡”工作的效果,80家支行专门成立了青年志愿者宣讲服务队伍,计划用两年的时间,利用业余时间,走进村庄、学校、工厂、广场和社区等场所,开展一场又一场的生动授课活动,受益听众将达100万人,进一步加深城乡居民对现代金融知识的认知程度。自2016年3月以来,该行已举办普惠金融夜校2117次,受众达5.3余万人。向广大城乡居民普及金融知识,宣传防范电信诈骗、安全用卡等金融知识。此外,该行还组织员工探访低保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提供金融上门服务等,形成工作常态化机制,传递社会正能量,取得了显著实效,也获得了社会肯定。

  二是利用“网格综合营销”送金融知识下乡。菏泽农商银行以“重在普及”和“突出实用”为工作重点,创新工作形式和机制,全方位、多层次地向不同群众、客户进行全面的金融知识传播,力求真正实现将金融知识和服务送到寻常百姓家的目标。1、线下线上同步宣传,提高农民金融知识水平。该行充分利用点多面广的线下地域优势,开展各类普及金融知识活动,并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实行线上普及假币鉴别、防范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动态金融信息,加深百姓对金融知识的认可和了解。2、结合社区银行服务点活动扎根农村基层,丰富“送金融知识下乡”的活动形式。该行辖内各网点通过“网格综合营销”活动,将金融知识宣传带到乡村农户、社区居民、企业员工、学校师生、机关干部,通过走访,了解百姓金融需求,以生动有趣的方式向社区居民开展金融知识宣传,将金融知识寓教于乐,提高广大百姓掌握金融知识的主动性。同时组织员工走乡入户,通过上门宣讲金融知识、“扫楼、扫街”派发宣传资料,将农民最常用的金融知识送到他们手中,在潜移默化中让农民接受教育。自2016年3月份以来,该行开展各类全辖性的网格综合营销和送金融知识服务下乡活动,共走访个人客户54317户,走访单位客户1225户。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件,真正让城乡居民百姓对关乎切实利益的金融知识熟起来,为建设健康可持续地方金融生态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聂冬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