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就业兜底帮扶 山东明胜纺织“两手抓”促脱贫

2016-04-12 08: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豪 孔祥申 段水法

山东明胜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尚胜友将1.6万元交到刘根生手中,刘根生激动地落泪

尚胜友看望孤寡老人乔廷传,老人怕弄脏新衣服,特意穿了件围裙

尚胜友看望患病的困难群众,表示会支持他们为老人治病

  大众网菏泽4月12日讯(记者 郭豪 见习记者 孔祥申 通讯员 段水法)61岁的刘根生双手接过1.6万元钱,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两行热泪从脸庞上滑落下来。6年前,刘根生在一家建筑工地上干活,近1.6万元的工钱被拖欠至今。今天下午,山东明胜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尚胜友将1.6万元送到刘根生家里,他说,企业发展离不开周边百姓的支持,只要公司在,决不能让百姓受委屈。

  这是明胜纺织开展“双联双创”和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在董事长尚胜友的心目中,企业发展离不开党委政府、企业职工和周边群众的支持。为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工作,明胜纺织充分发挥企业优势,通过提供岗位和兜底帮扶,坚决完成脱贫任务。

  心怀感恩前行 企业发展不忘回馈社会

  12年前,山东明胜纺织有限公司的前身东明县棉纺织厂瘫痪停产,组织任命尚胜友上任主持工作。在一番精心管理下,企业逐渐稳定了生产和销售,如今的明胜纺织由原来的7万多锭发展到了40万锭,实现了棉花收购、加工、纺纱、榨油一条龙生产、多元化经营的目标,连续7年跨入中国纺织企业500强行列。

  在掌舵明胜纺织的过程中,尚胜友深深地感受到,没有党委政府、企业职工和周围百姓的支持,就不会有企业蒸蒸日上的发展。为此,明胜纺织始终抱有一颗感恩的心,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帮企业职工谋福利,造福一方百姓。

  2009年,明胜纺织工业园区在武胜桥镇武胜桥村落成,为回馈当地百姓对企业的支持,尚胜友颁布了一条惠民政策,该武胜桥村7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人每月发放补贴70元,8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人每月发放补贴100元,对该村考上本科的大学生,每人一次性资助2000元。对于家庭贫困的群众,逢年过节走访慰问,给予米、面、油等生活补助。

  发挥企业优势 上岗两个月就脱贫

  去年以来,明胜纺织积极响应东明县开展“双联双创”和精准脱贫工作,在帮包武胜桥村的基础上,增加了乔良屯村。春节过后,明胜纺织派出工作组,在两村开展贫困户调查摸底工作,逐户走访,并拍摄录像,在党委工作会议中,党委成员通过录像现场研究,最终确定24户贫困户。

  “开展帮扶工作既是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更是企业的责任和义务。”尚胜友说,帮助百姓是要发自内心、踏踏实实的,百姓支持企业发展,企业要懂得感恩和回报。

  明胜纺织发挥企业优势,拿出企业岗位,通过务工岗位帮助贫困户脱贫。结合实际情况,优先安置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对照脱贫标准,实现贫困户“上岗两个月就脱贫”的目标。为照顾有特殊情况的群众,公司设置了装卸队等工作时间较短的岗位,方便贫困群众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家庭。

  对于因失去劳动能力造成贫困的情况,明胜纺织发挥社会责任兜底帮扶。今年3月,明胜纺织工作组在走访中发现,乔良屯村83岁的孤寡老人乔廷全生活艰难,因长期思想封闭,拒绝与外人交流。得知此情况后,明胜纺织副总经理蔡艳丽耐心与老人沟通,除送来米、面、油外,还为老人买了新衣服、新鞋和戏曲播放器,老人逐渐地露出了笑容。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