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鄄城:“爱美消费”催生“中国发都”跨境电商热

2016-06-01 18:00: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王娜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挖掘山东企业创新发展的方法途径、体制机制、当前改革面临的问题以及破解难题的思路建议,山东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省经信委、省国资委、省商务厅、省质监局、省工商联、省中小企业局等部门于5月下旬联合组织开展2016年“创新发展看鲁企”主题宣传报道活动。

  自5月23日起,齐鲁网将派出3路记者,走进省内17地市60多家企业,深入鲁企一线,对话企业“掌舵人”,推出2016年“创新发展看鲁企”系列报道,用镜头和文字从“国有企业创新发展”、“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常态下中小企业发展”、“产业集群”、“企业文化建设”等多角度、全方位聚焦山东企业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独特魅力。

  2016年“创新发展看鲁企”齐鲁网系列报道之三十三

位于第一发制品产业园的泓聚源发制品有限公司车间

  齐鲁网6月1日菏泽讯(记者 王娜)随着人们品质生活的提升,“爱美消费”的市场越来越广阔,美容美发业的态势呈现出良好的上升趋势。有着“中国发都”之称的鄄城,近年来紧跟电商社交化的潮流趋势,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6月1日,创新发展看鲁企媒体采访团来到鄄城。

  鄄城自七十年代起富春乡、郑营乡就做起了头发的生意,到了八、九十年代已经发展成全国最大的人发专业市场,2000年以后,美国、韩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一些发制品客商纷纷来鄄城投资建厂,发制品企业遍地开花,蓬勃发展。

  记者了解到,为推动发制品企业集聚发展,鄄城县专门设立了占地2万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完善的人发产业园区。并成立人发产业园和管理委员会,对入园项目实行统一规划和管理,确保把人发产业园建设成一个模式新颖、功能齐全、管理规范、特色突出的产业聚集区。

  “全县人发加工户2300多户,从业人员8万人,在村和社区建设了400多个扶贫就业点”。

  齐鲁网记者了解到,泓聚源发制品有限公司在农村设立了9个“外协”加工点,辐射带动家庭式作坊765个,带动就业2000余人,其中帮扶贫困人数952人,人均月收入可达1100元。鄄城泓聚源发制品有限公司还投资10万余元,在富春乡杨楼村建设了一处380平米的扶贫就业点。

  以鄄城县发制品产业园为依托,通过搭建信息平台、开展跨境电商、制定优惠政策等措施,鄄城县已形成了电商集聚、抱团发展的电商绿色生态圈,也成为全国最具活力的发制品产业集聚区。

  鄄城县新达发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广才告诉齐鲁网记者,鄄城县新达发制品有限公司自2010年接触到电子商务,刚开始也是有些担心就投了2.98万,后来发现确实有效就逐渐增加了投资力度,业务员也由两个增加到十几个,通过跨境电商业务交易量增长了30%多,去年2015年跨境电商交易额达到了760万美金,公司也由OEM代加工开始发展自己的品牌。截至2016年4月,新达发制品有限公司跨境电商交易额达到480万美元,2016年预计将突破1000万美元。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