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60310082352.jpg
凝聚各方力量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1471.jpg
功勋闪耀齐鲁,殊荣载入史册。近日,国务院、...
ee52.jpg
8月4日,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对大众网菏泽频...
aaa.jpg
在党中央号召大力实施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背...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6年专题 > 2016牡丹节 > 逛吃菏泽
郭氏糁汤传承三代不改醇香
2014-06-16 18:15:00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作者:付娜 钟博陵

 

花冠联播平台:郭氏糁汤传承三代不改醇香

记者拍摄郭氏糁汤制作过程

花冠联播平台:郭氏糁汤传承三代不改醇香

熬制糁汤的配料多达20多种

花冠联播平台:郭氏糁汤传承三代不改醇香

喝糁汤时最佳搭配

花冠联播平台:郭氏糁汤传承三代不改醇香

寻访菏泽名吃团队与郭兆军家人合影

 

  大众网菏泽6月16日讯(记者 付娜 钟博陵)郭氏糁汤,门面并不张扬,却已经传承了三代。这里面包涵的不仅是精湛的手艺,更有做人的学问,浓郁的香气扑鼻,孕育的不仅是一代人,还有悠悠岁月里的古老文化。

 

  “郭氏糁汤”精细熬制独家味道

 

  郭氏糁汤传到郭兆军这里已经是第三代了。自小耳濡目染,谈及糁汤他有诉说不完的感情。

 

  不同于临沂等地的清糁,郭氏糁汤属于混糁。一口热汤流于喉间,咸淡适宜,一味特殊食材的加入使糁汤变得更有黏度,免去了清汤寡水的单薄。

 

  据郭兆军介绍,制作糁汤以牛的肋条肉最好肥瘦相间,最为鲜美,牛肉、牛骨都必须要新鲜,这是熬汤的根本。佐料抓取也很有讲究,熬多少汤下多少料,每天都要称,多一分少一毫味道都会受影响。

 

  “每一锅糁汤都是从前一天下午4点开始熬制,大火文火交替一直熬到晚10点,10点以后焖烧,直到凌晨4点,再添佐料、鲜牛骨继续熬汤。我们的秘诀在于打糊,对火候水温都有严格要求,一旦没掌握好落了锅,这一天的糁汤就等于白煮了。”郭兆军认真地讲解着。

 

  品质是生命,做家永远忠于吃家

 

  郭氏糁汤的这门手艺是祖传的,历经岁月的洗涤口味却一直没变,这也得益于早年父亲的教导。郭兆军的父亲郭瑞合生于上世纪20年代,是巨野名厨魏乃文的关门弟子,15岁便跟着大人在厨房里打下手,凭借一门好手艺养活着一家老小。

 

  在郭兆军眼里,父亲脾气不好,做事认真严厉。“我文化程度不高,17岁跟着他端盘子,年青的时候不做事浮躁,有一次,我切肉丝,嘴里叼了根烟,老爷子看见一句话没说,就后面狠狠地踹了我一脚。我问他为啥跺我,他说,让你记住做饭的时候不能抽烟。打那以后,我做饭绝对不抽烟。”郭兆军说。

 

  郭氏糁汤的成功建立在多年不变的品质上,几十年如一日的口感凝聚了三代人的心血。“父亲常告诫我,汤可挣多也可挣少,做家精没有吃家精,肉贵可以加价但不可以减量,品质就是生命。”郭兆军说,这也是做人的原则,如今父亲已经不在了,可老一辈的品牌不能败在他手里,他要继续把它传承发扬下去。

 

  欲修整门面,好味道要有好环境

 

  早餐糁汤不不过晌。上午9点多,郭兆军的糁汤已经卖完了,还有顾客不断过来询问。“卖完了,明天来吧。”时不时,郭兆军要应上一声。

 

  糁汤在早餐里颇为高档,早年人们为了改善生活喝上一碗,而今已经为巨野人的早餐必备。郭氏糁汤经营奥秘又贵在精,每天一锅糁汤在360碗左右,上午10点前准能卖完。糁汤没有现做一说,一些慕名而来的外地人来迟了也只能遗憾而归。为此郭兆军就把自己电话留给远方的客人,告诉他们再来时“提前说一声”,为他们留上一碗。

 

  马上就要到知天命之年,郭兆军说:“打算等到开发的时候,把店铺好好规划一下,门头做得再精致一点,铺子里收拾得高档一点,让客人有个舒适的就餐环境。”郭兆军的笑容里带着朴实,就像这流传了三代的糁汤,浑厚里流淌着阵阵芳香。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嵩岳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