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粮食局做客大众论坛 小麦价格受关注

2017-02-08 18: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龙生

菏泽市粮食局在线交流活动现场

  大众网菏泽2月8日讯(记者 苏龙生)开班伊始,万象更新。2月7日上午9点,菏泽市粮食局举行2017年首次在线交流活动,调控监督科、产业科、储备粮管理科、办公室4个科室做客大众社区菏泽论坛,就网友关心的粮食生产问题线上答疑解惑。1小时时间内,共有30余名网友进行线上咨询,小麦价格受关注,在线交流效果显著。

  粮食生产关系千家万户。菏泽市粮食局作为市政府粮食工作主管部门,近些年按照市委市政府“守住管好天下粮仓,做好‘广积粮、积好粮、好积粮’三篇文章”的总部署,确保了粮食安全,助推农民增收。随着时代的发展,网络逐渐成为各级政府知民情、解民意的新渠道,为了解群众所需,更好地把握粮食生产及管理方向,菏泽市粮食局应时而动,举行此次在线交流活动。

  下午3点,在线交流刚一开始,就有网友抛出问题:“粮食局和农业局有什么区别?”市粮食局回复:“粮食局和农业局是各自独立的政府行政机构,粮食局主要负责粮食收购、储存、销售等流通领域秩序管理。”有成武网友就身边农户“增种难增收”的现状进行咨询,市粮食局建议:“农户应该考虑市场行情,考虑种植结构调整。”

  去年入冬至今,菏泽全市降雪稀少,有网友表示担忧:“此天气是否会影响粮食生产?”市粮食局建议农户咨询农业部门,针对性采取预防措施,确保稳产增收。就网友关心的小麦价格问题,市粮食局解释:“小麦价格受国际市场行情影响,国家会根据价格变化采取措施,对小麦价格进行宏观调控。”

  菏泽是农业大市,但耕地面积、主要作物等具体情况,却少有市民知晓。市粮食局介绍:“菏泽现在有1260万亩耕地,主要粮食作物有小麦、玉米、大豆、花生等,其中小麦、玉米种植900多万亩,其他种植量较少。”近日,2017年中央农业一号文件已经出台,市粮食局建议农户可仔细研究涉农发展方向,跟着政策采取具体措施。

  上午10点,交流活动结束。1小时的时间内,市粮食局与网友互动30余条,在线交流取得良好效果。

  附:部分在线交流问题

  1. 问:中国每年向外国输送粮食,菏泽也送吗?送多少?

  答:这个受国际市场行情和国际贸易的影响,国家会根据需要随时调控是否出口,具体由哪些地方提供粮食,提供多少。

  2. 问:中国生产那么多粮食,为什么还要进口别的国家的粮食呢?

  答:我国粮食目前基本保持自给,个别品种过剩,过剩的主要是玉米等作物,但玉米价格在国际市场不具有优势。也存在油料不足的问题,需要进口大豆等粮油品种。

  3.问:现在经常听一句话:我的故乡承载不起我的梦想,放到农村尤其是这样。农村竟看不到多少年轻人。这个国家怎么调控?

  答:农村天地大有作为,央视7套节目,农业经济干得热火朝天的人和地方很多。我们更应该问问自己,我的梦想究竟是什么,我想干什么,和农村、农业、农村经济有关吗?

  4.问:农民辛苦种植一年,收入太少!越来越多的人抛弃种地去城市打工,粮食能不受影响吗?

  答:有影响,国家也采取有力措施,保证国家粮食安。

  5.问:菏泽能不能种植水稻?

  答:有个别地方种植水稻,比如菏泽杜庄大米就不错,不过不普及,毕竟条件有限,菏泽还是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