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司法局10科室做客大众论坛 举行在线交流

2017-02-08 20: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龙生

  大众网菏泽2月8日讯(记者 苏龙生)2月7日下午3点,菏泽市司法局基层工作科、律师管理科、公证管理科、社区矫正科、法律援助中心等10个科室(中心)做客大众社区菏泽论坛,就网友关心的法律问题,与网友进行“面对面”交流。1小时时间里,相关科室负责人与网友互动交流50余次。 

  下午两点半,菏泽市司法局10个科室负责人已经齐聚二楼会议室,做好互动交流前准备工作。近些年,菏泽市司法局十分重视普法宣传工作,不断创新普法宣传手段,推动普法工作进基层、到百姓,普法效果显著。本次线上交流,是菏泽市司法局推动普法宣传的又一创新之举。

  下午3点,线上交流活动准时开始。刚刚过去的春节,网上订购年货已逐渐成为新潮的过节方式,但也存在物流速度慢、质量难保证等问题。有网友咨询:“寒假我从网上买的东西,说好年前到,结果到初六才到,这个合理吗?我怎么要求赔偿?”菏泽市司法局建议网友查阅网站关于春节期间快递延迟的预告或者快递公司官网的通知。

  近些年来,因彩礼引发的婚姻、经济纠纷时常见诸网络、报端,春节更是此类问题集中爆发期。有单县网友提问:“今年回家看有人相亲,张口就要彩礼十万,算不算违法?”菏泽市司法局解释:“法律没有明文规定民间彩礼具体数额,根据风俗习惯双方自愿缔结婚约,自愿交付彩礼,符合风俗习惯,不具有违法性。”

  下午4点,菏泽市司法局线上交流活动结束,在1小时间内与网友互动50余次。近年来,菏泽市司法局十分重视网上民意,及时回应网上舆情,主动解读涉及依法行政、依法治市等方面的政策法规,与网友形成良性互动,频频获得网友点赞。

  附:互动交流部分问题

  1.问:前段时间我表哥在工地打工,摔断了腰,现在还行动不便。他去要赔偿,工头让他做鉴定,他看病都掏不起钱了,司法局能提供什么帮助?

  答:鉴定费用由用工方承担,如被鉴定人经济困难,可以到户籍所在司法行政部门申请法律援助。

  2.问:我是菏泽残疾人雷锋擦鞋班的,在步行街租了场地购买了游乐设备。腊月二十五,一场大火,把东西全烧光了,损失近20万元,现在走投无路。

  答:如投保财产保险,由保险公司负责赔偿,没有投保财产保险的,可以向民政福利部门申请经济帮助。

  3.问:说到棚户区了,我家拆迁多少年了,还搬不回去。这个走诉讼太麻烦。法律方面有什么好的建议,谢谢?

  答:关于棚户区改造,是政府利民惠民的一项政策,如因被拆人所住住房被拆迁后,不能按期回迁,是由多方因素造成,建议您与开发商积极协商,如协商不成,建议您走诉讼程序。

  4.问:看了个报道,中信银行信用卡提为白金卡要收2000年费,这个放在最后才告知客户。属不属于欺骗性消费?

  答:该报道有待核实,具体请与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咨询。

  5.问:结婚的彩礼,能不能办公证?

  答:对于结婚之前的财产进行约定的,该约定协议可以申请办理公证。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