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法制办举行第二期在线交流 征集网友建议20余条

2017-02-13 16: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龙生

在线交流活动现场,共征集网友问题、建议21条

在线交流活动现场,认真回答网友提问

  大众网菏泽2月13日讯(记者 苏龙生)今天上午9点至10点,菏泽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以下简称菏泽市法制办)做客大众社区菏泽论坛(http://bbs.dzwww.com/thread-55551030-1-1.html),举行第二期线上交流活动。1小时时间里,市法制办征集网友问题、建议21条,就法制办的机构设置、工作流程、立法程序等内容回答网友提问14条,在线交流取得良好效果。

  今天是菏泽市法制办举行的2017年度首次在线交流活动,网友提问非常踊跃。上午9点,在线交流活动正式开始。有网友上来就开门见山地问:“法制办是什么单位?在哪里办公啊?”菏泽市法制办回复:“菏泽市法制办是菏泽市政府的办事机构,是市政府依法行政工作的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负责对全市政府法制工作进行规划、指导、协调、监督和服务。”

  一直以来,菏泽网约车实施细则何时颁发是网友关注的焦点。借此交流机会,有网友提问:“菏泽网约车现在到底合不合法?”菏泽市法制办回复:“我市关于这项工作的管理办法正在制定当中。”该网友继续追问:“那有具体出台时间吗?”市法制办耐心回复:“我们必须按照《菏泽市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定》,适时出台。”

  上午10点,菏泽市法制办线上交流活动结束,1小时时间里,市法制办征集网友问题、建议21条,回答网友提问14条,在线交流效果良好。近年来,菏泽市法制办十分重视网上民意,主动解读涉及依法行政、依法治市等方面的政策法规,与网友形成良性互动,频频获得网友点赞。

  附:部分菏泽市法制办互动交流问题汇总

  1.问:我就想知道,菏泽网约车现在到底合不合法?

  答:我市关于这项工作的管理办法正在制定当中。

  2. 问:那有具体出台时间吗?

  答:按照《菏泽市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定》,适时出台。

  3.问:法制办是什么单位?在哪里办公啊?是不是在司法局?

  答:菏泽市法制办是菏泽市政府的办事机构,是市政府依法行政工作的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负责对全市政府法制工作进行规划、指导、协调、监督和服务。近些年来,菏泽市法制在市委、市政府的统筹安排下,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助推菏泽法治建设更上层楼。不是在司法局。

  4.问:过年去广州,才知道广州对电动车有具体管理办法,咱菏泽能出台电动车管理办法吗?

  答:可以以公民个人名义向市大人提出地方性法规制定建议。

  5.问: 我市是人口大市,菏泽立法有什么新动态吗?

  答:菏泽地方立法的职责属于立法机关菏泽市人大。2016年12月29日,菏泽市人大法制委和市人大法工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规划》和《菏泽市2017-2021年地方立法规划》(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的公告。

  6. 问:菏泽城镇管理条例实施了,如今运行得怎么样?

  答:《菏泽市城镇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的后评估工作属于市人大的职责。

  7. 问:对地方性法规的实施,有没有监管的方案?

  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规定,地方性法规的制定权属于设区的市人大,按照“谁制定、谁负责”的原则,出台后实施监督职责属于制定部门。

  8. 问:菏泽有没有计划建设法制普及的公园?

  答:这是项综合性工作,应由各相关部门共同完成。

  9.问:我经营门市,法制办能给我带来什么实实在在的利益。

  答:假如您认为行政机关的行政行为侵犯您的合法权益,根据《行政复议法》规定,您可以向法制办提出行政复议申请,法制办将依法保护您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