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气象局举行第三期在线交流活动 与网友互动40余次

2017-04-17 21: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龙生

在线交流活动现场

工作人员认真回复网友提问

  大众网菏泽4月17日讯(记者 苏龙生)今天上午,菏泽市气象局做客大众社区菏泽论坛(http://bbs.dzwww.com/thread-56098392-1-1.html),举行第三期在线交流活动。网友就降雨对牡丹的影响、菏泽近期天气状况、气象信息获取渠道、农村气象服务等内容在线提问,1小时时间,市气象局与网友互动40余次,在线交流效果显著。

  此时正值牡丹花开时节,前天降雨是否会影响牡丹盛会的顺利进行,是近期市民热议的焦点,能有机会与气象局专业人士 “面对面”交流,网友当然不会放过此良机。在线交流一开始就有网友提问:“现在正是牡丹盛开的季节,这场雨水对牡丹会不会有什么影响?”市气象局回复:“因降水不大且稳,降雨在降低气温延长花期的同时,也为含苞待放的牡丹提供了充足的营养水分,使牡丹花更大、花色更鲜艳。此次降雨对游客游园赏花并无太大影响。古人有‘劝君披取渔蓑去,走看姚黄拼湿衣’,雨中赏牡丹定会别有一番情趣。”

  有五一结婚的网友问到:“现在天气预报最多能提前多少天知道?我五一当天结婚,能不能知道当天天气情况?”市气象局温馨回复:“目前天气预报有周报、旬报、月报,时间越短,准确率越高,但春夏季节对流性天气较多,增加了预报的难度,你可以提前一周了解天气趋势,临近再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除去局地性对流天气,三天内预报准确率还是比较高的。”

  气象信息事关农村生产,有家住成武的网友提问:“我家人在成武种豆角,面积不算小,感觉天气对农作物的影响太大了,农民又是接受信息途径最少的,气象局应该关注农村生产。”市气象局回复:“目前我们对外发布气象信息的途径主要有——电视天气预报、12121声讯电话、广播、新闻媒体等,目前增加有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农村最方便的还是12121可以获取气象信息。气象局下一步会通过更多途径服务于农村、服务于农民,努力解决气象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像这些灾害性天气,气象部门都通过电视天气预报、手机短信等多渠道对外发布灾害预警,农民能通过电视看到预警信息的。”

  上午10时,市气象局在线交流活动结束。在1小时的时间内,市气象局共征集网友提问、建议24条,回答网友提问19条,回复率接近80%。近些年来,菏泽市气象局紧贴宣传潮流,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推动气象工作进百姓、进万家,频获网友“点赞”。

  附:菏泽市气象局部分互动交流问题

  1.问:气象局的领导,就是从大的方面分析,菏泽每年有多少晴天,多少雨天?

  答:据30年历史资料(1981-2010年),目前,菏泽有效降水(雨和雪)日有141天,其他的晴天、阴天等有200多天了。如果再详细给您解释,需要很长时间查找资料,大众网不允许(只有一个小时)。

  2.问:今年感觉菏泽天气一会儿过冬一会儿过夏,一会冷死人一会热死人,这个是不是属于天气异常啊?

  答:菏泽秋冬多为蒙古冷性气团控制,夏季为副热带暖性气团控制,春天正是二者交替季节,冷暖空气交替频繁,所以感觉忽冷忽热。

  3.问:很想知道天气预报的工作流程,你们就不能组织网友看一次吗?

  答:菏泽市科普馆每周日免费开放,有专职讲解员介绍气象预报流程,欢迎参观。地址:菏泽市西安路1255号

  4.问:还是感觉天气与市民之间的关系最为紧密,这个是牵扯所有人的一个大事,还是需要多宣传。

  答:您好!非常感谢对天气的关注!是的, 天气与市民之间的关系最为紧密 ,气象除了电视天气预报、广播、电子显示屏等外,目前气象已有微信,微博等对外发布的渠道,这些都是贴近群众的,我们的预报、灾害预警等都通过这些对外发布,请您关注。非常感谢您对气象的关注。现在气象局通过电视天气预报、12121声讯电话、手机短信、广播、新闻媒体等,目前又增加了微信、微博等渠道对外宣传天气情况。

  5.菏泽去年夏天最高温度是多少啊?今年呢?最害怕过夏天了。

  答:菏泽去年夏天最高温度是38.5度,今年夏天预报还再研究.

  6.问:气象局在菏泽境内有基础观测站啊?这个是不是保密的?

  答:在菏泽境内每个县区有1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各乡镇共有150个区域观测站。不保密,欢迎参观。

  7.问:气象局是不是就是做天气预报的?除了这个之外还做其他的吗?

  答:您好!非常感谢您对气象的关注,气象局不是只做天气预报,它只是其中的一项工作,初次以外,气象局还有地面测报、农业气象、科技服务、防雷、结算中心、行政办公等工作,他们各行其职,为民服务。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