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知识产权局做客大众论坛 产权保护成热点

2017-04-17 21: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丽娜 刘涛

菏泽市知识产权局做客大众论坛现场

各部门负责人回答网友的问题

菏泽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晓锋回答网友问题

执法室和政策法规科负责人共同探讨网友提问的问题

  大众网菏泽4月17日讯(记者 朱丽娜 见习记者 刘涛)今天下午,菏泽市知识产权局做客大众论坛,举行第三期在线交流活动。菏泽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晓锋携办公室、发展规划科、政策法规科、产权科、协调管理科、信息科、执法室、维权援助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做客大众论坛,就专利创造、运用、保护、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与网友在线交流。一小时互动60余次,知识产权、专利保护,转化难等问题成为网友关注的热点。

  下午3点,杨晓锋带领各科室负责人准时做客大众论坛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有网友问”遇到知识产权维权问题,我们该怎么处理?”市知识产权局工作人员回复:可以拨打12330维权热线,可以申请市知识产权局执法室行政调处,还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等办法进行知识产权维权。针对网友的诸多问题,市知识产权局进行了详细的回复。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菏泽市知识产权局就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措施,推进知识产权工作。今年将重点实施专利创造提升计划和工业企业专利运用精准计划,开展专利行政执法专项行动,积极创建国家、省、市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和园区,为企业和专利权人提供专利信息服务,开展专利导航试点和集群管理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加大知识产权宣传和培训。并且为推动专利实施,将进一步加大专利质押融资工作力度。

  附:菏泽市知识产权局部分互动交流问题

  1.你好,我有一件发明专利想寻求合作对象,请问咱们市知识产权局有没有这样的渠道?

  答:你好,可以通过菏泽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上的交易展示平台发布专利信息,也可以通过咱们市局的精准对接计划找到合适专利服务机构寻求合作对象

  2.知识产权等于专利吗?

  答:知识产权不仅包括专利,还包括商标、版权、植物新品种权和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等。

  3.消费者在市场发现假冒专利产品应如何处理?

  答:可以拨打12330举报,或者到知识产权部门执法室举报,举报经查实有奖励。

  4.如何确定专利申请是否需要保密审查?

  答:根据《专利法》第四条的规定,涉及国家安全或者重大利益的发明创造,需要按照有关规定申请保密专利。一般而言,涉及国家安全的发明创造主要是指国防专用或者对国防有重大价值的发明创造;涉及国家重大利益的发明创造是指涉及国家安全以外的其他重大利益的发明创造。这些发明创造的公开会影响国家的防御能力,损害国家的政治、经济利益或削弱国家的经济、科技实力。申请保密专利的发明创造不包括外观设计。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