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黄河河务局做客大众论坛 滩区绿化及灌溉受关注

2017-04-20 19: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坪霏

工作人员回复网友提问

  大众网菏泽4月20讯(实习生 韩坪霏)今天上午9点,菏泽黄河河务局做客大众社区菏泽论坛(http://bbs.dzwww.com/thread-56125317-1-1.html),举行第三期在线交流活动。在1小时的时间里,共与网友互动40余次,其中黄河滩绿化、河道治理、黄河防汛等问题备受网友关注。

  4月中旬以后,菏泽冬小麦陆续进入抽穗期,为满足冬小麦正常生长发育的水分需求,黄河两岸的村民会引用黄河水进行灌溉,有网友对灌溉用水量进行提问。河务局工作人员回复:“每年上级分配菏泽市引黄指标约为7亿立方米,经过菏泽黄河河务局积极争取,菏泽年平均引黄河水近12亿立方米。”对于用黄河水灌溉是否需要审批的问题,工作人员回复:“灌溉用水要办理取水许可,然后由地方水利部门申请用水指标,经批准后方可引水。”

  近年来,黄河两岸植树绿化已成规模。有网友就此提问:黄河每年都要新栽植树木吗?菏泽黄河河务局工作人员给予答复:“我们每年都会做好植树绿化工作,而且加强后期管护,浇水、除虫、施肥,并加强保护,提高成活率,一方面储备防汛料物,一方面为生态做贡献。” 网友“明明很靠近”对黄河岸栽植的树种表示好奇,在线科普:主要以柳树为主,为黄河防汛抢险储备料物,另外种植些苗圃,为黄河植树提供苗源,黄河河道严禁种植影响行洪的高杆作物、阻水片林等。

  附:菏泽黄河河务局部分互动交流问题

  1、我学的河道治理相关专业,参加今年菏泽河务局招聘考试,请问工作内容具体是啥?

  答:首先欢迎你来到菏泽河务局工作。河务局主要从事黄河防汛、工程建设与管理等,大部分都是在野外工作,还是比较辛苦的,但保护与治理我们的母亲河,也是非常光荣的。个人的具体工作内容与报考岗位有关。

  2、黄河水位较好,相对来说排污存在难度,但污水直排已经成为菏泽河流急需解决的问题。菏泽黄河是否存在排污,河务局掌握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答:我区属于淮河流域,污水是排不到黄河的。菏泽黄河虽有滩区群众生活,但黄河河唇高程较高,滩区生活废水也排不到黄河去,滩区严禁上马有污染的企业,作为黄河水行政执法部门,我们也加大了查处力度,不会出现向黄河排污的情况。

  3、有个问题,黄河今年汛期怎么样?有预测么?

  答:据气象部门预测,2017年我国气候形势复杂,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极端气象水文事件可能多发,区域性暴雨洪水和干旱可能发生。黄河流域地域跨度大,气候差异明显,影响汛期降水因素复杂,历史上气候年景偏差年份非涝即旱、旱涝急转是常态,因此,我市黄河防汛形势依然严峻。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