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总工会做客大众论坛 职工维权受关注

2017-04-25 16: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涛

菏泽市总工会副主席冉凡文回答网友问题

市总工会各部室负责人与网友在线交流

市总工会在线交流现场

  大众网菏泽4月25日讯(见习记者 刘涛)今天上午,菏泽市总工会做客大众社区菏泽论坛,举行第三期在线交流活动。菏泽市总工会副主席冉凡文携各部室就职工维权服务、工会组织的规范化建设、职工文体活动等问题与网友在线交流,职工维权、工会组织建设等问题成为网友关注的热点。

  上午9点,交流活动刚刚开始,一位网友便提出问题:“几乎每年暑假,都有一些打工者家庭出现小孩意外事故。帮助打工者子女安全、健康、快乐地度过暑期是政府和社会都应关注的事情,在这方面工会有什么措施?”市总工会工作人员回复:帮助打工者子女安全、健康、快乐地度过暑期的问题市总工会也很关注,我们今年开始尝试进行购买专业的社工服务对职工服务,现在已经选取了企业进行试点,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及家庭和谐教育等工作,等试点工作成熟后将逐步推行全方位的职工服务。

  在线交流中,维护职工权益成为网友关注的问题。市总工会介绍,近年来市总工会致力于维护职工权益的相关工作,于2012年成立了职工法律维权律师团,聘请了100多名律师为职工进行法律服务,每年拿出专项经费20万元为职工维权服务,开通了12351职工维权热线,每个星期都有市总工会负责人在市总职工服务中心进行职工接访服务。今年聘用了33名企业工资集体协商专职指导员,深入企业指导平等协商工作。

  附:菏泽市总工会与网友部分互动交流问题

  1、工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的职权是什么?

  答:工会会员大会的职权是:

  (1)审议和批准工会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2)审议和批准工会委员会的经费收支情况报告和经费审查员的工作报告。

  (3)选举工会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员。 工会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员每届任期三年或五年,具体任期由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决定。 会员代表大会的代表实行常任制,任期与本单位工会委员会相同。

  2、什么是工会的职能?工会有哪些基本的社会职能?

  答:(1)维护职能:维护职工群众的经济效益和民主权益的职能。

  (2)建设职能:吸引和组织职工群众参加经济建设和改革,努力完成经济和社会发展任务和职能。

  (3)参与职能:发挥职工群众参政议政作用,代表和组织职工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的职能。

  (4)教育职能:帮助职工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和文化素质的职能。

  3、五一马上到了,咱市里有什么大活动吗?总工会是如何利用新媒体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的?

  答:昨天隆重召开了劳动模范表彰大会,表彰了了100名市级劳模,同时受到全国总工会和省总工会表彰的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也参加了会议,市委书记孙爱军、市长解维俊等市领导参加了表彰会并作了重要讲话。

  我市各级工会都开通了微信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和网站等新媒体进行宣传和服务。

  4、我是一名90后的工人,我们单位没有工会,我不知道什么是工会,工会是干什么的,跟我有关系吗?

  答:工会的基本职责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企业、事业单位、机关有会员二十五人以上的,应当建立工会。和你的切身利益有十分重要的关系。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