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总工会举行第四次在线交流活动 金秋助学受关注

2017-06-22 21: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祥申

在线交流活动现场

  大众网菏泽6月22日讯(记者 孔祥申)今天上午,菏泽市总工会副主席王运传携生产部、职工服务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做客大众社区菏泽论坛,就劳模评选、技能竞赛、工会会员服务卡、职工大病救助、金秋助学等问题与网友在线交流,一小时互动40余次。据了解,这是市总工会举行的第四次在线交流活动。

  上午9时,活动刚开始,就有不少网友就自己关心的领域提出问题。一位网友问“现在已经到夏季了,在办公室里办公的职工有没有高温补贴?规定的是多少?企业和事业单位的一样吗?”市总工会工作人员回复到,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高温天气下(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露天工作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应当向劳动者支付高温补贴。

  在一个小时的交流中,不少网友对市总工会开展的“金秋助学”项目颇感兴趣,提出不少问题。据了解,“金秋助学”活动是工会组织帮扶服务体系中最叫响、办得最实、最见成效的品牌工程之一,是菏泽市各级工会组织最具影响力的社会公益活动之一。

  “金秋助学”的救助条件为参加本年高考并被录取的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和困难农民工子女,主要包括以下困难群体:一是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线,经政府救助后仍生活困难的低保户;二是家庭人均收入虽略高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线,但由于患病、子女上学、残疾、单亲及其它特殊原因造成生活困难的低保边缘户;三是因职工本人或家庭成员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生活困难的意外致困户;四是符合以上三款所规定条件且加入工会组织的困难农民工。

  申请“金秋助学”需要上报 《资助困难职工子女上大学申报表》、高校新生入学通知书复印件、职工夫妻双方及求助学生身份证、户口本索引页复印件、学生父母工作单位出据的收入证明,下岗失业人员需由当地居委会出据无工作、无收入证明;工会会员服务卡复印件;《困难职工档案表》、《入户调查表》;如属特殊困难家庭,请提供单亲证明或大病诊断证明及近两年以来医药费单据复印件。

  附部分交流问题:

  1、问:工会经费到底是企业给钱还是扣我们的工资上交给总工会啊?我们这些员工都觉得不对劲。为什么要扣我们的血汗钱来给企业缴钱呢?厂里扣了我42块工会费,这现象合理吗?

  答:根据全国总工会1978年工发101号通知规定,工会会员每月应向工会组织缴纳本人每月基本收入0.5%的会费。凡建立工会组织的企业、事业单位和机关,应按上月份全部职工工资总额的2%向工会拨交当月份的工会经费,并由工会按有关规定逐级上交。

  2、问:什么是工会会员服务卡?

  答:菏泽工会会员服务卡是菏泽市总工会联合山东邮政公司菏泽分公司面向全市工会会员发行的银行IC芯片借记卡,也是为职工群众精心打造的一个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普惠全体工会会员的综合性平台。

  3、问:我想请问我们这个厂里工作比较忙,经常加班,职工节假日加班有没有什么规定?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 第四十四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应当按照下列标准支付高于劳动者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工资报酬:安排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资报酬(150%*日工资报酬);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资报酬(200%×日工资报酬);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资报酬(300%*日工资报酬)。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