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扶贫插上互联网翅膀 一根网线架起致富路

2016-11-25 19: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祥申

  编者按: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菏泽市调研,并同菏泽市及其县区的主要负责同志座谈,共同探讨扶贫开发和加快发展的良策。三年来,菏泽上下凝心聚力,致力发展,努力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同时,紧紧扭住农民增收中心任务,深入实施精准扶贫,让困难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发展无止境,奋进有初心。围绕“科学赶超、后来居上”的奋斗目标,菏泽市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不等不靠,踏实前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本网记者深入采访三年来菏泽在经济发展、精准扶贫、教育事业、牡丹产业等方面的做法和成效,向总书记汇报,向菏泽人民汇报。 

 

曹县大集镇淘宝产业园 

  大众网菏泽记者 孔祥申 

  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菏调研时指出,一个地方的发展,关键是找准路子、特出特色。欠发达地区抓发展,更要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做好特色文章,实现差异竞争、错位发展。

  近年来,菏泽市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创新思路,多措并举,农村电子商务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目前,菏泽市“淘宝村”、“淘宝镇”发展到61个、6个,分别占全省的56.5%、50%。在做大做强农村电子商务的同时,初步探索出一条推动贫困村转型发展、贫困户致富增收的电商扶贫新路子。

  插上互联网的翅膀,电商成经济新增长点 

  几年前,曹县大集镇丁楼村的任庆生怎么也没想到,靠着一根网线、一台电脑,很多村民走上了致富路,全县还涌现了许多全国知名的淘宝村。而他,也是农村电商的受益者。

  上世纪90年代,任庆生还和村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一直外出打工,几年下来也没攒下几个钱。2009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和妻子了解到网店这种新鲜事物。当年4月,他们用1400元钱买来的组装电脑做起销售摄影服装的生意。没想到第一单生意,他们就卖出了16身衣服,挣到200多元钱。

  尝到了“触网”的甜头,任庆生随后便把精力转移到互联网上,开网店、下单、送货、办服装厂。2013年5月,他成立了曹县庆生服饰有限公司。2014年,公司的销售收入近千万元。

  受任庆生影响,现在丁楼村全村310户人家,有280余户做淘宝,占全村的90%以上。2013年,在首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上,丁楼村被中国社科院和阿里集团评为中国“淘宝村”。2015年,该村注册表演服饰、舞蹈鞋有限公司30家,新发展淘宝商户32家,开设淘宝网店810个,吸纳返乡务工青年220人,线上线下从业人员860人,网上销售额9000万元。丁楼村的电商影响也辐射到全镇,目前,大集镇“淘宝村”发展到27个,成为全国第二大“淘宝镇”。

  得益于农村电商的快速发展,今年前三季度,菏泽市电子商务交易额实现927亿元,增长67.5%,“双十一”当天交易额更是高达6.5亿元,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大集模式’在菏泽市推广效果显著,目前,菏泽市“淘宝村”“淘宝镇”分别发展到61个、6个,占全省的56.5%、50%。”菏泽市商务局副局长张体信告诉大众网记者。

  据了解,截止目前,菏泽市电商企业和网商发展到15万家,其中跨境电商企业200家,实现跨境电子商务出口2.1亿美元。已建成电商园区29个,入住企业2564家,从业人员6.93万人,1-9月份交易额达156.9亿元。全市各县区均已成立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千县万村”试点实现县区全覆盖,村级电商服务点发展到2928个。

  一根网线、一台电脑,脱贫搭上电商快车 

  在做大做强农村电子商务的同时,菏泽市积极探索创新电子商务扶贫开发模式,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民创业致富思维转变,提高贫困人口电商创业就业能力,初步探索出一条推动贫困村转型发展、贫困户致富增收的电商扶贫新路子。

  张体信告诉大众网记者,为大力扶持电商扶贫,菏泽市政府出台了《菏泽市电商扶贫专项实施方案》,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摸底排查,以全市有能力发展电商的11211名贫困户为电商扶贫目标,并提出“一条网线、一台电脑、一个网店”工程,即免费为贫困户提供宽带、电脑、装修店铺。2015年、2016年,菏泽市共投资500万元对1485户、3415名贫困群众实施了电商扶贫。

  政策实施以来,曾有贫困户疑惑“开网店还能赚钱?自己没有文化,万一赔了咋办?”针对这些疑惑,曹县大集镇孙庄村支书孙学平到贫困户家里,亲自为贫困户村民解疑释惑,手把手教贫困户如何上网、如何开办淘宝网店。随着效益初显,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电商大军中来。

  牡丹区皇镇乡王桥村过去以传统种植为主,经济效益低下。近年来,王桥村依托自身牡丹产业优势,按照“电商+牡丹产业+贫困户”的发展思路,注册电商50家,将牡丹产品销往新疆、内蒙、四川等地,去年销售额达4000多万元,全村人均纯收入达10800元,带动贫困群众50户80人脱贫。

  做大做强农村电子商务,产业是根本基础。菏泽市充分发挥产业门类齐全、农产品资源丰富的优势,因村制宜制定“一村一品”发展规划,整合各类资金2.31亿元,带动社会投入25.6亿元,重点发展牡丹、芦笋、山药等特色种植业,“两羊一牛”等畜牧养殖业,纺织、服装、板材等劳动密集型加工业,大力培植本地特色产业,夯实产业基础。通过打造“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电商品牌,从而打造越来越多的“淘宝村”、电商村,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

相关新闻:产业结构“微调整” 唤起菏泽经济“大能量”

  http://sd.dzwww.com/sdxwjxs/hz_132275/201611/t20161125_15195527.htm 

  精准扶贫成效凸显 三大关键词打造菏泽样本

  http://sd.dzwww.com/sdxwjxs/hz_132275/201611/t20161125_15193762.htm 

  最好的资源留给教育 菏泽倾力助推“少年强”

  http://sd.dzwww.com/sdxwjxs/hz_132275/201611/t20161125_15192824.htm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