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结构“微调整” 唤起菏泽经济“大能量”

2016-11-25 20: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龙生

  编者按: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菏泽市调研,并同菏泽市及其县区的主要负责同志座谈,共同探讨扶贫开发和加快发展的良策。三年来,菏泽上下凝心聚力,致力发展,努力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同时,紧紧扭住农民增收中心任务,深入实施精准扶贫,让困难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发展无止境,奋进有初心。围绕“科学赶超、后来居上”的奋斗目标,菏泽市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不等不靠,踏实前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本网记者深入采访三年来菏泽在经济发展、精准扶贫、教育事业、牡丹产业等方面的做法和成效,向总书记汇报,向菏泽人民汇报。 

 

“一村一品”促进菏泽农业经济转型升级 

 

达驰电气是菏泽高新技术企业之一 

 

近年来,菏泽以旅游业为代表的服务行业发展迅速 

  大众网菏泽记者 苏龙生 

  三年时间,沧桑巨变。在菏泽这片热土,第一产业发展坚持市场导向与科技投入“两翼齐飞”,产业优势进一步巩固;高新技术产业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发展势头迅猛;服务业经过长期酝酿,现已成为菏泽经济发展“新引擎”。产业结构的“微调整”,带来菏泽经济发展的“大能量”。

  市场、科技“两翼齐飞”,第一产业优势稳固 

  初冬的菏泽已经格外寒冷,田里几乎难见忙碌的身影。但在单县蔡堂镇李寨村,130多座辣椒大棚一字排开,每个棚内都是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等了将近一年,终于等到回报。按照今年产量来算,一亩地能收5000多斤,一茬能卖1万多元。”种植户刘孝增说。

  从去年开始,单县把发展“一村一品”作为加快农业转型升级、农村扶贫攻坚的载体,打造南蚕桑、北大蒜、东山药、西芦笋、中蔬菜五大特色板块,现已初步形成“园区+龙头企业+专业村”的特色发展之路,农业集群化、园区化正成为单县农业发展新亮点。

  单县的“一村一品”建设,是近些年菏泽地区农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菏泽已有曹县青堌集镇(芦笋)、成武县大田集镇(天集大蒜)、巨野县大义镇吴集村(添口福大棚蔬菜)、定陶县陈集镇(陈集山药)、郓城县李集镇梁楼村(芦笋)、东明县陆圈镇马军营村(蔬菜)等12个省级以上“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近些年来,菏泽市围绕“科技是推动农业发展的内生动力”这一理念,在农业发展中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不断加强科技投入,持续推广良种良法,完善信息传递和市场流通体系,打造“产品销出去,技术引进来”的新型农业发展模式,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在市场导向与科技投入“两翼齐飞”的战略部署下,菏泽农业发展优势得到巩固。2013年,全市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458.90亿元;2014年,全市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476.51亿元,较2013年增长3.8%;2015年,全市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478.37亿元,较2014年增长3.4%。

  “走出去”+“请进来”,高新技术发展势头迅猛 

  11月9日,在成武县东郊工业园内,山东达驰阿尔发电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驰电气)迎来一项“大考”。这天,受国家科技部委托,山东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开始对达驰电气承担的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项目“1250MW级封闭母线关键技术”进行验收。

  2012年,达驰电气与意大利方面合作,共同研发“1250MW级封闭母线关键技术”。项目开展4年来,共申请专利34项;发表相关论文6篇; 培养博士2人,硕士1人,工程技术人员20人;建成山东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山东省中意1250MW级封闭母线关键技术合作研究中心、山东省封闭母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各1处。

  9日当天,来自华北电力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山东大学等高校院所的7名专家,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1250MW级封闭母线关键技术”,是菏泽市主导研发的众多高新技术之一;达驰电气,是菏泽地区高新技术企业的一个代表。近些年来,菏泽地区在高新技术研发、高新企业培育方面,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并重,开展形式多样的技术交流与合作研究,与国际技术方、资本方深度接轨,众多专利技术填补国内相关领域空白。

  在合作之中,政府与当地企业统筹规划,充分发挥合作双方资源、信息、技术等优势,合作共赢。通过与国际一线技术接轨,菏泽本土企业增强了科技创新能力,培养了一批高水平的人才队伍;菏泽地区建立多个具有创新能力的国际合作研发团队,同时创建了多个具有创新能力的国际合作基地。菏泽地区高新技术发展,势头迅猛。

  2013年末,菏泽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企业完成总产值1601.84亿元;2014年末,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企业完成总产值1931.46亿元,增长18.5%;2015年末,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企业完成总产值2242.07亿元,增长12.01%;今年前三季度,菏泽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实现1800.64亿元,同比增长11.82%,增幅居全省第1位。

  产业结构“微调整”,开拓发展“大格局” 

  菏泽地处苏鲁皖豫四省交接处,1.2万平方公里土地上养育着1003万人口。作为传统的农业大市,随着社会发展,菏泽人地矛突出、环境压力加大,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模式势在必行。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来菏视察时指出,要坚决扭住发展质量和效益,形成有本地特色的产业体系和竞争优势,增强发展后劲。

  三年来,菏泽市多措并举,促进产业结构持续升级。2013年,菏泽三次产业比重分别为12.5:54.3:33.2;2014年,菏泽市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11.7:53.6:34.7,第一产业比重下降0.8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比重下降0.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比重提高1.5个百分点;2015年,菏泽市全面加快“转调创”步伐,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1.2:52.8:36.0,第一产业比重下降0.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比重下降0.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比重提高1.3个百分点,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

  经济结构“微调整”,唤发了菏泽经济发展“大能量”。2013年,菏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50.01亿元;2014年,菏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22.19亿元; 2015年,菏泽全市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00.96亿元。

  朝着“科学赶超、后来居上”的奋斗目标,菏泽经济质量与效益并重,衔枚疾走,走上一条宽阔的大道。

  相关新闻:菏泽扶贫插上互联网翅膀 一根网线架起致富路

  http://sd.dzwww.com/sdxwjxs/hz_132275/201611/t20161125_15195399.htm 

  精准扶贫成效凸显 三大关键词打造菏泽样本

  http://sd.dzwww.com/sdxwjxs/hz_132275/201611/t20161125_15193762.htm 

  最好的资源留给教育 菏泽倾力助推“少年强”

  http://sd.dzwww.com/sdxwjxs/hz_132275/201611/t20161125_15192824.htm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