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暖进入倒计时,市民关心能否用上暖

2016-11-07 11:19:00 来源: 牡丹晚报 作者:

  近年来,我市供暖事业快速发展。今年,我市供暖工作最大的亮点便是老城区铺设暖气管道。现在距离规定供暖时间(11月15日)越来越近了,这项工程进度如何?能否如期实现供暖?11月2日,牡丹晚报记者走进施工现场及多个小区进行了深入采访。

  供热主管网铺设已完成95%,11月7日将具备“试水”条件

  11月2日8时许,牡丹晚报记者赶到市八一路与青年路交叉口,发现该路口至菏泽临济桥的供暖管道已经铺设完毕,土方并回填,施工围挡已经拆除。

  再往西走,在菏泽步行街北头,牡丹晚报记者看到,数名工作人员正在焊接供暖管道。其中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即将把这条管道架设在临济桥北侧水面上,届时桥两侧的管道将合拢。

  走访中,牡丹晚报记者发现,市八一路 (青年路至广福大街段)暖气管道基本铺设完毕,土方也进行了回填。但先前实施拆迁工程的广福大街至登禹桥一段尚未完工,数十名工人和几台大型机械正在全力赶工。

  此外,市道碑街、曹州路、解放大街等路段也有工人在实施暖气管道铺设工程。

  据现场指挥施工的菏泽民生热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霍春文介绍,为在老城区铺设供暖管道,他们克服了诸多困难,如道路狭窄、地下管网密集、人流车流量大、大型机械难以同步作业、接连下雨等。这些天,他们每天加班加点,现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5%。根据当前进度,老城区供暖主管道11月7日将具备“试水”条件,之后将全力保证按时向用暖小区(单位)供暖。

  10余小区(单位)今年用上集中供暖,明年或达30余个

  老城区多条道路上正在实施暖气管道铺设工程,沿线许多小区(单位)也在进行二级管网设施改造或安装。

  当日9时许,牡丹晚报记者在菏泽颐军佳苑小区看到,两位工人正在焊接2号楼楼体外新安装的暖气管道。据施工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前几天连续降雨,影响了施工,目前他们正在抓紧施工,争取早日完工,不影响业主用暖。

  菏泽登禹桥东侧的老烟草公司家属院居民宦女士高兴地对牡丹晚报记者说:“我们家属院处于老城区。往年,有的居民使用电暖器取暖,有的用煤炉取暖,很不方便,也不暖和。我儿子两岁多,这个冬天好过了。能用上集中供暖了,很让人兴奋!”

  走访中,老城区许多小区的居民对即将用上集中供暖表示了期待。

  菏泽民生热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牡丹晚报记者介绍,这次供暖管网铺设工程完成后,将新增供热覆盖面积85余万平方米;截至目前,老城区共有19个小区(单位)向该公司申请用热,其中包括11个往年使用燃煤锅炉的小区(单位),明年或达30余个。

  集中供热普及率稳步提高,改善群众生活和大气环境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供暖事业,在快速发展新城区集中供暖的同时,也逐步将老城区的供暖问题提上重要议事日程。

  上个供暖季,我市城区集中供热小区(单位)达到311个,供热面积约660万平方米。今年,我市计划淘汰取缔城区燃煤锅炉,新增集中供热覆盖面积500万平方米。

  根据《菏泽市城市供热专项规划》(2015~2030年),我市将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城市老旧管网和现状热力站的改造整合工作,保障亟需供热的用户特别是老小区尽快并入集中供热管网,推动城区集中供热普及率稳步提高。

  老城区并入集中供热管网后,其内一些小区(单位)将减少燃煤(锅炉)的使用,定会在一定程度上提升老城区的大气环境质量,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