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暖气不热 请排查这些问题

2016-11-07 11:23:00 来源: 牡丹晚报 作者:

  每年供热季,都会有市民反映自己家的暖气不够热,除了一些不可抗力因素外,还有一些原因是可以自查、修复的。针对一些问题,热力公司的相关人员给予了解答。

  自己家的暖气不热,首先看邻居家的暖气,如果邻居家热,那说明问题在自己家;邻居家也不热,就看整个单元楼是不是都不热,别的单元楼热就自家所在的单元楼不热,那问题就出在自家单元楼的供热回路里。

  如果整个小区都不热,就要看看小区物业公司有没有贴公告,是不是交换站或二次管网出了故障;也要看看有没有供热公司的公告,是不是一次管网出故障了。如果是一次管网出问题了,可能很大范围内的采暖都会受到影响;二次管网出现故障,影响的则是管网所覆盖的小区。

  如果只有自己家不热,也有许多原因。暖气入户前一般都有阀门控制,暖气不热,首先要检查的就是有没有开启阀门。这些手动阀门不仅包括入户管道阀门,也包括居民家中的分段阀门。如果家中手动阀门没有全部打开,会造成供暖循环不畅通,致使有的暖气管道或是暖气片热,而没有打开阀门的部分则不热。

  如果有的房间热,有的房间不热,这种情况可能是居民家中的供暖回路堵塞了。每个供暖季刚开始的时候,由于供暖管道长时间不用,里面可能积存一些杂质,管道内水流不畅,从而导致暖气片不热。此外,暖气使用时间过长、暖气管道和阀门老化等也可能使得循环受影响。管道一旦堵塞或者不通畅,就可能出现某几个房间暖气热、另外几个房间不太热的情况。遇到此类情况,住户可以先自行排气试试,如果不能解决问题,应及时请专业人员对家里的管道进行疏通,供暖回路的拐角、末端都是容易堵塞的地方。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家中暖气可能发生“气堵”了。遇到这种情况,只要将排气阀拧开,把气排出来,直到有稳定的水流出就可以了。

  热力公司相关人员提醒,很多居民为了美观,装修房子时会把暖气片用罩罩上。由于暖气罩将暖气片密封,使暖气片周围的空气不能流通,会影响室内对流换热的效果。另外,暖气片被封在罩内,只留出局部面积对空气进行辐射换热,这样就减少了散热器散热面积,从而影响供热效果。还有的用户家里面用又长又大的窗帘,结果把暖气与房间人为地隔开了,也会影响供暖。另外,当周围的邻居都不用暖气或者报停时,不仅可能造成循环不畅,还会导致散热加快。

  如果按照前面的步骤检查了,还是找不到原因,暖气还热不起来,就需要让热力维修人员进行查看、维修。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