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三斤三两 消息属于恶搞

2016-11-30 16: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进行专题调查报道

  2012年4月14日,某网站刊发了一则名为《山东菏泽订婚礼金需三斤三两人民币市民大呼订不起》的新闻。新闻中称:“近日,在山东菏泽某论坛上,一篇题为《跟菏泽鄄城女孩订婚,订不起》的帖子引起众多网友的关注。发帖人称,弟弟订婚,按当地订婚礼金的‘行情’是‘四万四’或者‘六万八’。有网友跟帖订婚礼金要论斤秤,需要三斤三两人民币,相当于大约13万6000元。

  此稿件被发出后,当即引起了网络的极大关注,随着转载范围的不断扩大,在很多报道中,原稿中的“鄄城某地”已经被扩大为“山东菏泽”,舆论一片质问与谴责声。

  大众网记者对此事展开现场调查后发现,在原发新闻中,并没有对论坛跟帖提及的事实进行核实,其真实性有待考证,而所谓的订婚礼金在各地都有相关的风俗,很多市民表示多少钱只是为讨个口彩,对以人民币“斤两”订婚的事实表示质疑。

  订婚礼金是各地相关的风俗,不仅在菏泽鄄城,全国各地都有,当地结婚订金多为1万元到1.5万元,为讨吉利,有“万里挑一”、“万无一失”等说法,另外,男方送给女方“三金”——即金戒指、项链、手链等。鄄城“三斤钱”订婚并不属实。

  相关链接:

  http://www.dzwww.com/dldc/heze/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