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菏泽名吃:四代传承,百年"米家烧牛肉"

2014-03-14 09:22: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频道 作者: 武霈

包装后的米家牛肉

米家散装牛肉

一位店员正在为客人打包

米家烧牛肉的老店

 

  大众网菏泽3月14日讯(见习记者 武霈)30年前,米宪军从父亲手里接管了“米家烧牛肉”,为了让这个百年品牌延续下去,从“挎篮子”到“小推车”再到“租门面”,米宪军从“服务老住户”的经营理念出发,日积月累,为曹县“米家烧牛肉”打上了菏泽特色名吃的烙印。“米家烧牛肉”的变迁也夹杂着几代人的记忆,然而那种专属于米家的味道却从未改变过。

 

  百年老店 四代人的心血

 

  谈到“米家烧牛肉”的历史,就得追溯到清朝了。那个时候“曹县烧牛肉”便是民间下酒名菜,作为武术之乡,菏泽人十分欣赏“大碗酒、大块肉”这种方式,而“米家烧牛肉”又以腌、煮、炸的独特手艺让人回味无穷。

 

  在抗日战争的特殊时期,米家卖牛肉以“挎篮子”为主,用竹篮盛着牛肉在街头巷尾吆喝叫卖。“那时候生意不好做,我伯父在街头卖牛肉时,经常有日本人来抢,后来,他打了日本人,就跑到河北沧州去了。”米宪军回忆道。

 

  “米家牛肉,最初是我曾祖父开始做的,因为工艺特殊,客户都喜欢,便一直延续下来,传到现在已经120多年了,我现在经营不仅仅是为了养家糊口,而是不想让祖辈的手艺失传,更不想让‘米家’销声匿迹。”

 

  家庭作坊 招牌下凝聚的亲情

 

  来到曹县东关的街头,一间略显破旧的小店映入眼帘,而它承载着百年的招牌,蕴含着浓浓的亲情。米宪军说:“1985年我开始推小车卖牛肉,大概有十年时间吧,我便租了这间门面,虽然比较小,但已经20年了。”

 

  米宪军和姐妹4人在这家小店里一干就是20年,米宪军告诉记者,最初他同姊妹们都在纺织厂上班,后来由于工厂不景气而辞职,但更重要的是不想让老父亲的手艺失传,姐弟们在一起相互扶持过得更舒心。

 

  “在我曾祖父、祖父的时候,米家人都生活在一起,看似是米家的手艺将家人凝聚一团,不如说是家人不想丢了老辈的东西而走到一起,所以说‘米家’这个招牌不仅仅是个老字号这么简单,更像是父亲为了让我们团结而留下的麻绳。”米宪军说:“现在我也后继有人了,我儿子跟着我已经6年多了,做牛肉的手艺也学会了一部分,以后逐渐让他扛起这个家,做好米家应该做的。”

 

  服务老主户 朴实的经营理念

 

  狭窄的小店里,盆装的牛肉散发着浓浓的香味,米宪军夹起一块牛肉说:“米家牛肉之所以被认可,主要是在用心,我们的做法无非是腌、煮、炸,但做牛肉的火候、原料,甚至和季节都有关系,想做好必须要下心血。”

 

  除了味道好吃,还有什么秘诀让米家如此响亮呢?米宪军告诉记者,米家烧牛肉属于民间小吃,源于街头巷尾,来吃的都是周围的邻居,所以踏实的“服务老主户”才是根本。“做这门生意会受到畜牧养殖的行情影响,前几年,牛肉价格上升,我考虑到顾客都是邻居、朋友,不愿意涨价,那几年都是赔钱在经营,我想这就是顾客认可我的原因吧。”米宪军说。

 

  说到以后的发展,米宪军告诉记者,“米家”作为菏泽的一个家庭作坊,源于街头巷尾,也将继续服务于周围的老邻居,“米家”不仅仅是一个老字号,更是一代人的记忆,他们见证了“挎篮子”到“小推车”再到“租门面”,很多在外游子回到家都要来回味一下家乡的味道,米宪军表示,想继续保留这种传统的家庭作坊。

 

  米宪军说:“我们是家庭作坊,也没有分店,只有这一家,这里都是我的兄弟姐妹,也没有想着要去开更大的店。来我这里的顾客,有很多都是在回忆那个味,所以踏实、朴实是我走下去的根本。”

责任编辑:李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