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视频《奥利弗游中国》成为法语地区的“中国名片”

2017-04-16 10:13: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屈婷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记者 屈婷)每集5分钟、以幽默的语言讲述一个关于中国的小故事——瑞士知名主持人奥利弗·格朗让担纲的微视频《奥利弗游中国》近日“刷屏”海外视频网站和社交媒体,成为世界主要法语地区了解中国的一扇窗口。

  在首播的第一集里,奥利弗·格朗让来到中国“冬奥小镇”河北崇礼县,寻找这里的“达沃斯”情结,因此展开一段有“寻亲”、有“PK”的欢笑之旅。“我要用一个瑞士人的眼睛来看中国”他说。

  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将在瑞士的达沃斯小镇举行。主持人奥利弗表示,达沃斯和崇礼有着相似的气质,在很多地方有共同点,他相信通过节目中展现两个小镇的“冰雪奇缘”,将会引发中国与法语地区观众的情感共鸣。他还说到,“习近平主席2017年1月17日将出席在达沃斯召开的世界经济论坛,这将备受世人瞩目。在这个世界经济政治大会中,习主席无疑将是一位超级明星。中国人民很关注他们的国家主席出席这样的会议,这一举动充分表达了中国对世界开放的决心。”

  据悉,《奥利弗游中国》将在“2017达沃斯”期间,以中、英、法三种语言通过通过覆盖全球的国际卫星电视网LUXE TV、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法语频道、境内外视频网站、社交平台以中法两种语言面向全世界观众播出,进一步增进了中瑞两国人民的友谊和相互了解,增进全球法语受众对中国的友好认知。

  《奥利弗游中国》第一季计划推出26集,每两周一集,目前已在优兔官方频道上首播,同时在脸谱、推特等社交网站开设官方账号,与观众保持互动。

  奥利弗·格朗让在瑞士和法语地区是家喻户晓的超级明星级主持人。在中国,他因为中瑞合拍纪录片《中国时间》、体育游戏节目《城市之间》等而拥有不少“粉丝”。这一次,他将走进中国各地极具代表性的家庭,体验普通中国人的工作、生活,向世界主要法语地区的观众介绍21世纪中国的真实新风貌。

  《奥利弗游中国》由国务院新闻办监制,五洲传播中心出品。节目出品方五洲传播中心副主任井水清说,法语地区受众了解中国的内容较少,渠道比较单一,我们希望通过打造面向年轻群体、适合移动新媒体端传播的影视产品,增进法语受众对中国的了解。与其它关于中国的游记类节目相比,《奥利弗游中国》不仅具有明星主持人的高关注度,更有难得的“中国视角”:“我们要讲述的中国故事不是哗众取宠、博人眼球的,它必须有血有肉,有着大胆、幽默的新表达。”

  节目制作人杨建说,26个独立成章的故事既有中国历史、风俗、风光的展示,也涵盖了城市、科技、生态、互联网、农业等话题,是一部“随奥利弗体验中国”的纪录。“我们计划将奥利弗打造成一张行走法语世界的‘中国名片’,他说,“观众可以和奥利弗一起见证当下中国的时代风貌。”(完)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