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利弗游中国》拍摄团队走进春城

2017-04-16 12:38:00 来源: 长春日报 作者:

莲花山度假区管委会供图

  12日~16日,由奥利弗担纲主持的微视频《奥利弗游中国》“游”到长春,分别将镜头对准农安县陈家店村和莲花山滑雪场,一边是新农村建设中传统佳节带来的强烈感染,另一边则是“3亿人”上冰雪项目的生动演绎……

  “在长春市农安县陈家店村拍摄的春节主题特别棒,我现在已经是陈家店荣誉村民了。”60岁的瑞士知名主持人奥利弗·格朗让说起在长春看到的一切,手舞足蹈地用法语表达着“不可思议”的激动心情。12日~16日,由奥利弗担纲主持的微视频《奥利弗游中国》“游”到长春,分别将镜头对准农安县陈家店村和莲花山滑雪场,一边是新农村建设中传统佳节带来的强烈感染,另一边则是“3亿人”上冰雪项目的生动演绎……16日一早,即将踏上全新行程的奥利弗在长春海航长白山宾馆向记者道出了自己对中国、对长春的独特情感。

  先到陈家店再到莲花山

  在农安县陈家店村,奥利弗换上了热情村民们送给他的镶嵌着中国传统刺绣的绿袄,拿起粉色折扇,跟村民们一起扭起大秧歌……这位曾凭借中瑞合拍纪录片《中国时间》和央视体育游戏节目《城市之间》等收获不少“中国粉丝”的瑞士主持人,这次的“角色”是担纲由国务院新闻办监制、五洲传播中心出品的微视频《奥利弗游中国》的主持人。奥利弗告诉记者,该节目第一季计划推出26集,每两周播出一集。这26个独立成章的故事既有中国历史、风俗、风光的展示,也涵盖了城市、科技、生态、互联网、农业等话题,是“随奥利弗体验中国”的真实记录。

  15日,在莲花山滑雪场看到的一切令来自“滑雪大国”的奥利弗心生感慨,“莲花山是中国冬季运动发展迅速的成功范例,看到这里滑雪设施越来越完善,有这么多具备运动天赋的人们参与其中,享受冰雪带来的乐趣,令我很惊喜。将这些喜欢笑、懂得生活的中国人的真实生活传递给世界人民,正是我来拍摄《奥利弗游中国》的初衷。”

  向法语区唠唠中国春节

  “喔喔喔……”说起在农安县陈家店村拍摄“春节特辑”时的情景,幽默活泼的奥利弗现场学起公鸡叫。见众人会意地微笑,他解释说:“我知道2017年是中国的鸡年,这次在陈家店村里我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儿。”虽从未在中国度过春节,但奥利弗对这个传统节日却并不陌生。在他眼中,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春节,世界各地的华人也在以自己的方式传递着春节这一盛大的节日氛围。在陈家店村,他拍摄的视角是新农村建设中村民欢度春节的热闹景象。“年轻人用上了现代化机械设备,可以更好地耕种土地,老人们因现代农业带来的富足生活而乐享晚年,这就是我看到的真实景象,而我要把它讲给世界人民听,特别是法语受众。”奥利弗说。

  原来,正是因为法语地区受众缺乏了解中国的渠道,才有了打造《奥利弗游中国》这一面向年轻群体、适合移动新媒体端传播的影视产品的构想。以难得的“中国视角”,不哗众取宠、不博人眼球,仅凭奥利弗搞怪夸张的表现形式,以及丰富的表情和肢体语言,为世界呈现当下中国的时代风貌。

  “中国的朋友”爱中国美食

  “很多人称我为‘中国名片’,但我更喜欢大家叫我‘中国的朋友’。”能成为传播中国文化的使者,令奥利弗坦言荣幸。从最初因在《城市之间》担任主持人而走遍中国各地,到如今拍摄《奥利弗游中国》而游遍名山大川,奥利弗用他独到的见解记录着中国人的真实生活。“我经常在新闻中关注中国的发展,世界各地都在谈论中国,他们迫切希望能了解这个神奇的国度。”作为“中国的朋友”的奥利弗恰恰在争取以最快的速度去实现自己的美好愿望。

  在长春的几天时间里,虽然奥利弗的团队多数时间都在拍摄、赶路中度过,但忙里偷闲品尝东北菜却令疲累的他们感到欣慰。“我在长春吃到了很多美食,但如果你要问我最喜欢吃什么,我会说,只要是跟朋友们一起吃饭就都是美味。幸运的是,我吃遍美食却怎么吃都不胖。”其幽默指数之高逗笑在场所有人。

  据悉,在长拍摄的农安县陈家店村和莲花山滑雪场两站,将分为3集于近期在《奥利弗游中国》中播出。

  瑞士著名主持人奥利弗·格朗让和《奥利弗游中国》纪录片剧组走进莲花山滑雪场,向世界推介长春冰雪运动。本报记者 毕馨月 李秀薇 本报通讯员 王绍波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