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博爱医院吴鹏:16年“天使”之路,感恩前行

2018-03-08 15: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曹丽肖 郭衍玥

吴鹏(左一)为手术中的患者调整输液器

正在整理医疗工具的吴鹏

  大众网菏泽3月8日讯(见习记者 曹丽肖 实习生 郭衍玥)3月7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菏泽博爱医院见到吴鹏时,第一印象就觉得这位唇红齿白、面含微笑的护士长让人倍感亲切。16年来,吴鹏放弃小家顾大家,通过一次次学习、进修,将先进的护理管理理念和精湛的护理技术运用到手术室的管理和医护配合中。“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跟上现代医疗技术的发展,走出去才能看到自己的不足,这是性命攸关的大事,马虎不得。”吴鹏对大众网记者说。

  肩扛责任,当好主刀大夫的“左膀右臂”

  从2002年菏泽博爱医院建院时起,35岁的吴鹏已经在这里度过了16年的光阴。医院的工作虽然辛苦,但对她来说还有另一番体会。“每天和同事们站在手术台上,在挽救了一个又一个患者的时候,越发让我觉得医护人的不凡使命。”

  “我们医院一直把患者的就医体验作为医院服务的重要环节。”吴鹏说。作为手术室的护士长,吴鹏每天的工作就是在做好科室管理的同时,和护理姐妹们协助医生和病人做好术前沟通,消除患者恐惧心理,并在手术中做好协助工作。

  吴鹏每天早晨7点40分到达医院,与同事交接工作,中午是在医院里吃工作餐。虽然每天有固定的下班时间,但有时照顾完病人回到家中,已经是晚上9点左右。“我们医院显微外科、骨科手术做的很好,所以有时候一天会有20多台手术。”吴鹏对大众网记者说,“虽然非常的累,但作为主刀大夫的‘左膀右臂’,能够看到例例手术成功,心里非常的自豪。”

  不断学习,用最专业的护理技术帮助更多的人

  “从护理理论到实际操作,中间隔着一道鸿沟。”吴鹏说。在16年前刚入院时,她先从医疗器械的精确使用开始学习,后来又学习科室管理理念,并在不断总结与反思中,一步步积累经验。

  现在,吴鹏已经成为医院的中层业务骨干,但她从没有放弃过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学习、进修。就在记者采访当天,吴鹏刚外出学习归来。

  “在上级医院手术室学习了几天,深切地感受到自己在科室管理方面还有不足之处。”吴鹏对大众网记者说,“手术台上护士的工作多且杂,需要细心再细心,医生和护士怎样配合更密切,排班怎样更加合理等,这都是需要长期的经验积累和探讨,用最专业的护理技术去救助更多的病人。”

  孩子懂事,全家支持,一路感恩前行

  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吴鹏对于家庭不能够做到很好的兼顾。说起孩子刚出生的那段时间,满满的愧疚与心酸涌上心头。

  在儿子十个月的时候吴鹏就已经开始上夜班了,这也就意味着,不论是白天还是晚上都需要公公婆婆帮忙带孩子。有时到了晚上睡觉时,孩子哭着找妈妈,公公婆婆只能骑着车子带孩子围着街上转一圈,直到把孩子哄睡,再把他抱回家睡觉。

  “好在难熬的岁月都已经过去,现在家人都特别支持我,孩子也很懂事。”回忆起那段时间的经历,吴鹏依旧眼眶湿润。

  谈话间隙,吴鹏的电话铃响起,对着电话“嗯”了几声后,她便赶紧换上衣服再次进入手术室开始了工作。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