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昌钏:医生做的是良心活 要细心再细心

2018-03-29 16:07:00 来源:  作者:
 
王昌钏坐诊中
 
 

查房中
 
 

王昌钏

  忙碌无声的手术室内,纤毫毕现的无影灯下,透过高倍显微镜,医生稳定灵巧的双手用肉眼根本无法看见的“针线”缝合着细如发丝的血管和神经组织…… 

  一小时,两小时,三小时,四小时……数小时后,“奇迹”出现了:患者断掉的手指被重新接上;数周后,这双手再次灵活自如。在这里,医生们犹如一位位显微镜下的“微雕”大师,用区域领先、国内先进的技术和细致耐心的服务,为数万患者再造完美手足。 

  “奇迹”诞生的地方,就是远近闻名、群众信赖的山东省西部显微外科区域医疗中心—菏泽博爱医院,今天记者以一名探访者的身份走进菏泽博爱医院,探访了手足显微外科主治医师王昌钏。 

  早上八点,记者走进博爱医院,大道朝阳,人流如织,门诊楼大厅一如往常繁忙。病人、家属候诊、就诊有序,医生、护士忙而不乱。在手足外科门诊,我们见到了手足显微外科主治医师王昌钏。早上7:30,他就早早来到医院,换上白大褂,随即就是晨会、查房、手术。耐心沉着、成熟稳重是王昌钏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医生做的是良心活  要细心再细心 

 

  在和王昌钏的交流中,体会最深刻的是他的那种心细如丝、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用王昌钏的话来说就是医生做的是良心活,医生一点小的失误都有可能给患者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所以要细心再细心。 

  记者在监护病房见到了躺在病床上的乐乐,正在父母的陪伴下输液。乐乐的父亲李先生告诉记者,正在家中打饲料的他刚把饲料打完,正准备去关机器,这时候,在院子里玩耍的乐乐好奇地用手去抓高速旋转的三角带,右手的中指末节当场被三角带绞掉,血流不止,伤情严重。李先生捡起儿子的断指立马抱起儿子前往卫生院,进行简单包扎后,紧急送往菏泽博爱医院。 

  “乐乐来到医院的时候右手中指末节已撕脱离断,伤情比较严重,右手中指自甲根以远约0.2cm处完全离断,甲体脱落,创面被油污污染严重,且从受伤到医院已经过去了3个小时,和钟国栋院长汇报后,开通绿色通道,专家团队详细论证手术方案,决定对其进行清创探查骨折内固定+血管神经甲床修复术,“在高倍显微镜下,为其进行清创缝合、骨折内固定、修复肌腱、修复尺侧指固有动脉,共修复血管2根,神经2根。断指成功再植,这是我们医生最开心的事情。”王昌钏说。 

  李先生获悉记者是专门采访王昌钏的,一再央求记者一定要好好写写王医生,是他保住了孩子的手指,要不然一辈子都觉得心里愧疚。王昌钏听着嘿嘿一笑:“谢谢你的信任,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看到孩子康复我们和你的心情一样”。 

 

工作八小时是奢望 “时刻准备着”是常态 

  

  “手和脚是集骨骼系统、神经系统、肌腱系统和循环系统等为一体的极为细腻的人体构造之一,手术时稍有不慎,都可能给患者带来终身影响。在手指、脚趾这样一些小小的部位动手术,其难度可想而知。手指末节断离伤、手指旋转撕脱伤、双手多指离断伤等诸多高难度技术都是显微外科尖端技术,这种手术耗时长,体力、精力消耗大,不仅要求手术医生有精湛的显微外科操作技能,更要有顽强的毅力、韧劲和对患者的责任心和同情心”。王医生介绍说。 

  当被问到“医生工作辛不辛苦”时,王昌钏医生笑了笑,挠着头说:“工作不辛苦。”王医生在显微外科工作了近15年,他是这样解释的:“因为我们是以显微外科、骨科为主的医院,来的大多数患者都是外伤,情况都比较紧急,有时候一天20多台手术是常有的事,作为显微外科医生,一台手术短的1、2个小时,长的7、8个小时,甚至做一个晚上,但在做手术的时候你的精神是高度集中的。”很明显,王医生口中的“不辛苦”,其实是一种“习惯常态化”。他说,和大多数医护人员一样,工作8小时只是一种奢望,“时刻准备着”才是一种常态。 

 

感恩平台 机会多才进步的快 

 

  “在你的职业生涯中,你认为最值得感恩的人和事有哪些?”说真的,在我的从医历程中,内心里最感恩的是我的老师也是我们院长钟国栋,是他让我明确了职业方向,并且一次次耳提面命,不计其数次的给予耐心指导,让我少走弯路。同时钟国栋院长也是我学习的榜样,他严谨求精、博爱奉献的精神深深地影响着我,让我觉得不追求进步就对不起我自己。“另外我还要感谢医院这个平台,感谢我们的显微外科团队,我们的团队协作和配合很有默契,觉得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给病人解除病痛的时候觉得浑身都是劲儿,同时给我提供了很多机会,机会多才能够进步的快,让我一步步从一个实习大夫走到现在能带一个专业组的主治医师。 

责任编辑:杨叔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