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博爱最美“欣姐” 鲜血与学习中打磨护理技术

2018-05-10 16: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龙生

蒋永欣精心护理入院患者

  大众网菏泽5月10日讯(记者 苏龙生)5月10日清晨7点半,蒋永欣准时出现在菏泽博爱医院大门口,16年来几乎天天如此。博爱医院是以手足外科和骨科为特色的专科医院,作为该院护理部副主任、手术室护士长,蒋永欣时常面临各种鲜血淋淋的场面,因此锻炼出了一丝不苟、临危不乱的品质。如今,36岁的她已是医院最年轻的主管护士,是病患公认的穿刺高手,是同事心中最美的“欣姐”。

  成长道路觅得两位领路人,业务精熟成为患者知心好友

  2002年,20岁的蒋永欣毕业于菏泽卫生学校,同年7月进入菏泽博爱医院。从走上岗位的第一天起,蒋永欣就暗下定决心,要以护理先驱南丁格尔为榜样,把一腔热血坚持始终。自此之后,她每天在手术室与病房间来回奔波的身影,成为医院特有的风景。“上进心强、任劳任怨”,这是博爱医院办公室主任董国民对蒋永欣的评价。

  蒋永欣个子不高,性格温柔,带着一副黑框眼睛,样貌间透着一股书生气,但做起工作却是雷厉风行。16年来,蒋永欣从最初的普通护士,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护理管理者。蒋永欣是医院第一个熟练掌握静脉留置针穿刺技巧的人员,也是患者及同事公认的穿刺高手,遇到危重患者或小孩等疑难病例,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找欣姐”。

  护士是一个吃住无常的职业,个中艰辛不足为外界所知。董国民清楚地记得,2008年,博爱医院接诊了一名烧伤儿童,救治过程中,医护人员发现孩子血管不明显,想要找准扎针位置十分困难,恰巧当天蒋永欣轮休。为了减轻孩子治疗痛苦,医院拨打了蒋永欣电话。赶到医院后,蒋永欣立刻投入工作,仔细选血管,一次穿刺成功。

  在蒋永欣的成长道路上,有两人对她影响深远,一人是南丁格尔,另一人则是菏泽博爱医院院长钟国栋。如今,钟国栋已是省内有名的骨显微外科专家。在工作中,钟国栋言传身教,对待病人的细心、耐心、爱心等细微举动,深深影响着蒋永欣。

  受钟国栋的影响,蒋永欣在工作中非常注意患者心理护理。博爱医院以手足外科和骨科医术见长,患者多为急诊群体,病人受伤后大都伴有恐惧焦虑的心理。针对这一特殊情况,在日常护理工作中,蒋永欣总是保持微笑,站在患者的角度安慰病人,说话柔声细语,各种操作轻、准、稳,极大程度缓解了病人的紧张情绪。

  2017年,在博爱医院内部进行的调查中,蒋永欣服务过的患者满意率达到百分之百。如今,许多已经出院的患者与蒋永欣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带领团队走出去、请进来,护理水平长期保持省内先进

  在成长过程中,蒋永欣奉行一句话,叫学无止境。2010年1月,蒋永欣开始挑起重担,担任博爱医院护士长一职。就职之后,她更加注重业务学习,每当有新技术、新业务开展时,总能看到她的身影。

  为了进一步提高技术,近些年,蒋永欣曾多次到省立医院、齐鲁医院、济医附院等地交流学习,连续参加了山东省骨科护理学会三、四两届大会,并连续五年参加山东省手足外科年会。

  近些年,在蒋永欣积极协调下,博爱医院医疗团队不仅走出去,而且坚持请进来,省立医院和市内医院的专家定期入院授课,指导工作。经过十年如一日的交流学习,如今博爱医院的护理工作得到各界认可,特邀的行业专家定期到院坐诊,给予医护人员以技术指导,博爱医院的护理水平长期保持省内先进。

  就是在这种不断学习过程中,蒋永欣和她的护理团队日渐成熟,成功配合医生完成多例典型手术,包括世界第六例断耳再植、山东省首例双前臂离断再植、菏泽市首例断足再植、菏泽市首例断鼻在植、菏泽102岁老人髋关节置换等,引起各界关注。

  2018年1月21日,上海市手外科研究所菏泽分所在菏泽博爱医院挂牌成立,这一里程碑时刻,对博爱医院的护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镜头,蒋永欣说要一如既往地虚心学习,带领团队紧跟医疗步伐,确保护理水平更上层楼。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