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学民:把本地优秀文化融进城市发展和建设中

2017-02-22 09: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保珠

菏泽市党代表、成武县委书记崔学民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采访现场

  大众网记者 王保珠

  一年之计在于春,中国共产党菏泽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刚刚结束,近日,大众网记者专访菏泽市党代表、成武县委书记崔学民。采访中,崔学民多次提到,要在发展中重视城市文化记忆,把本地优秀的文化融进发展、尤其是城市建设中。

  发展是硬道理:让老百姓更多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

  “内容主题鲜明,中心明确,立意高远。”谈起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在党代会上作的市委工作报告,崔学民认为,加大改革创新引领,带动产业转型,加大与老百姓有关事业的发展,让老百姓更多享受到改革发展带来的成果,这是报告精髓所在。

  “原来的改革红利逐渐消失,只有不断全面深化改革,才能不断获得改革红利;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不是原来的单一产业结构调整,而是工业、农业、服务业立体式产业体系的构建。”崔学民说,发展就是整个报告的鲜明主题,菏泽经济欠发达仍是最大的实际,决胜全面小康、实现后来居上,最根本的任务是加快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

  报告中提到“把电子商务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崔学民说,目前成武家具加工、医疗器械方面电子商务发展取得一定成绩,下一步要逐渐扩大电子商务范围,带动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对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崔学民说,要以提供就业岗位脱贫为主,扶贫大棚、扶贫车间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这样比较长远;老弱病残不能实现就业的,就需要政府进行兜底。

  实干兴县:努力发扬成武精神,实现后来居上

  到成武县上任伊始,崔学民就送给各级领导干部一个态度:努力发扬“忠诚担当、创新实干”的成武精神,“干”字当头、干事创业,干出精气神、干出新作为。

  在全县工作会议上,崔学民抛出了“九个干”理论,可从中窥见其发展的决心。实干精神,就是他的为政哲学。

  一要抓住重点精准干。全力实施“三化融合”战略,推进“四城同创”,加强基层党建,搞好精准扶贫。

  二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坚定发展信心,提高工作本领,转变工作作风,增强大局意识。

  三要遵循规律科学干。深入研究工业经济规律,遵循城市规划和建设规律,把握现代农业发展规律。

  四要扑下身子务实干。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抓落实、补短板、争进位”的工作理念,以身作则,对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大事项,立说立行不争论、不折不扣抓落实。目标要高,站位要准,效果要精。

  五要轻装上阵使劲干。树立为冲锋陷阵者担当、为改革创新者担当的鲜明导向。建立一线倾斜、容错纠错、撑腰保护三项机制,为各级干部解除后顾之忧。

  六要天地广阔比赛干。向我看齐“带头赛马”,才尽其用“公平赛马”,并驾齐驱“共赢赛马”。

  七要跟踪督查推着干。健全督查机制,突出督查重点,增强督查效力。

  八要奖惩激励引导干。突出对重点工作、一线干部、争先进位的考核。

  九要廉洁勤政清白干。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坚持廉洁自律,做到干净干事、清白做人,不辜负组织和群众的信任与重托。

  让文化融进城市发展,让城市更具特色和品味

  对于文化在城市发展中的作用,崔学民有着很深的思考。

  “菏泽历史悠久,虽然缺少实物,但还是让菏泽的文化融进发展,尤其是城市建设中去。”他说,菏泽发展突出文化传承,将“一都四乡”文化、祖源文化、名人文化与城市建设深度融合,保护好老城区“外圆内方”格局,让市民留得住历史记忆、感受到人文关怀,使菏泽城有根有魂,更有特色和品味。

  崔学民说,在发展过程中,要推动县城和重点镇提高规划水平,完善基础设施,加快产城融合,不断增强辐射带动能力。挖掘城市文化,才能让城市找回文化自信,让老百姓得到自豪感、荣誉感和归属感。

  崔学民说,下一步,成武的规划建设、城市改造一定会与本地文化深度结合,成武老县衙、成武县女子学校等一批古建筑,要在城市改造中保留下来,以这些古建筑为中心,再探索建设公园等设施。“成武的九女湖、伯乐相马、披星戴月、废寝忘食等历史文化故事将融入到城市建设中,让成武市民留得住历史记忆,使成武城更具文化特色和品味。”崔学民说。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